日期: 06/05/2018
經文: 約翰福音6:1-15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從剛剛的影片我們看到,玩高空彈跳的人必須要相信繩子能夠承受他的重量,在過程中繩子不會斷裂,能夠安全的托住。信心就像是這樣,神常常要我們學習功課,單純的信靠祂,但我們常常用的是其它的繩子,不牢靠的繩子,耶穌要我們學習只有祂才是我們唯一的依靠。

 

當我們看到今天的經文,很多人會想,這是一個童話故事。就好像是聚寶盆一樣,不可能。但是這是唯一一件神蹟,所有的福音書都記載的,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都記載了這件神蹟。我們更不能忘記,約翰福音的目的是要人相信耶穌是救世主,是神的兒子,而因信他得著生命。換句話說,約翰所記載的七個神蹟,他叫它們是“記號”,所以越不可思議的神蹟他越會記載。而記載的目的,不單單是讓我們能夠相信耶穌是救世主,是神的兒子,更要因著他是我們的生命得著改變和更新。

 

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三個記號,水變成酒、遠距離醫治百夫長的兒子、在池子旁醫治了一個38年的癱子。今天我們要看的是約翰的第4個記號,5餅二魚的故事。這個故事很多基督徒都耳熟能詳,但不一定和你的生命發生關係。

 

我們每一個人都被許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限制住了。以至於我們越活越沒有信心。

 

一、超越極限的挑戰 (1-5)

約翰福音

6 : 1 這些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

6 : 2 有一大羣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

6 : 3 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

6 : 4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6 : 5 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羣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裏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

 

這些事以後,這指的是耶穌之前行了神蹟,所以有許多人跟著他。這些人為甚麽跟著他,因為看見神蹟。但耶穌知道,這些人要的不是耶穌,是神蹟。所以耶穌不斷的幫助跟隨祂的人明白祂行神蹟的目的。

 

約翰福音2:23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24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他認識所有的人,25也用不著誰來證明人是怎樣的,因為他自己認識人的內心。

 

那麼有多少人?第十節說,大概5千。如果加女人和孩子可能超過一萬。這麽多的人,大慨等於Sydney Entertainment Centre坐滿。如果有人問你,這一萬個人的飯怎麽辦?你怎麽說?要知道他們不是在中國城隔壁,所以要想辦法給他們都吃飽,是很大的挑戰。耶穌為甚麽要這樣做?祂大可以說,你們先散開吧,吃完再來,但是耶穌沒有,反而問腓力,我們去哪裡買餅。

6 : 6 他說這話是要考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做。

 

所以耶穌問,不是他自己不知道答案。一個好的老師不會單單知道辦法,還會讓學生學習想辦法。但是耶穌不一樣,他有他更深一層的目的。他要他們突破固有的模式,走出他們的框框,更深的信靠祂。

 

 

二、先入為主的觀念 (6-15)

  1. 金錢的框框

  

6 : 7     腓力回答他:「就是兩百個銀幣的餅也不夠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點。」

 

兩百個銀幣大概是當時的八個月薪水。腓力第一個想的就是錢。所以會覺得不夠。所以他的想法,就是,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這其實是許多人的框框,很多時候我們決定一件事,先想需要多少錢。我發現,對金錢的依賴常常會阻止我們經歷更多神的豐盛。

 

這兩年在編列預算的時候,我們都面臨一個情況,就是支出似乎總是超過收入。所以每年我們都會盡量刪減一些。但這次我和財務Helena商量的時候發現,我們去年需要在收入上增加百分之十,我們才能相對的平衡,很奇妙的發現,去年我們財務不足有減少,而去年下半年卻是有餘。今年,我們思考是否要增加兩項支出,一項是主日學,我們希望下半年能夠將許多資源傾倒在兒童主日學上,使用美國的一套系統叫做AWANA,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堅定他們的信仰,我們也需要很多的老師,所以我開始在不同的小組呼召老師來幫忙,過去的會友我也有邀請。今年我們也考慮在慈善上更加的突破,能幫助留守兒童事工。加起來大概今年會需要增加百分之十的收入。我們也就這樣做了。因為我們知道神有給我們感動,神的心意在前面,而不是對錢的看重在前面。如果我們不跨過去,就看不到神在我們教會的孩子身上,在有需要的留守兒童身上能夠帶來的祝福。我常說,信心是要冒險的。不踏出去,你不知道神的豐盛。我相信當我們為主擺上的時候,神就會這樣的成就。

 

  1. 數量的框框

 

6 : 8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對耶穌說:6 : 9     「這裏有一個孩子,帶着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分給這麼多人還算甚麼呢?」

 

彼得我想比腓力進步一點,因為他已經試著想其他的可能,雖然他也陷入了另一個框框。他的框框是數量上的。52魚屬於一個孩子的,只夠一個人吃,怎麽可能一萬個人吃。很多時候,我們先入為主覺得這不可能,於是就覺得這個是假的。但如果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連世界都是藉著祂造的,從無到有都能,何況是從少到多。我們常常說,科學上不可能,我想問一個問題,生男生女可不可以選擇?本來不行,但是我朋友正在做人工受孕,現在第三代試管嬰兒是可以選擇男女,也可以篩選健康的胚胎來移植,防止遺傳病,姑且不論在道德倫理上的問題,至少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情。真正的科學不會說不可能。約翰拿最不可能的事來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對神而言,微不足道.

 

  1. 神蹟的框框

 

        6 : 10   耶穌說:「你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的草多,人們就坐下,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

        6 : 11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坐着的人,也同樣分了魚,都照他們所要的來分。

        6 : 12   他們吃飽後,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免得糟蹋了。」

        6 : 13   他們就把那五個大麥餅的碎屑,就是大家吃剩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6 : 14   人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

 

耶穌接下來就行了這個神蹟。至少一萬個人,而且每個人照他們所要的來分。都吃飽後還剩下12個籃子,免得浪費。這就像水變成酒,比原來的酒還好,耶穌不吝嗇,祂給人的超過人的所求所想。但經過了這個神蹟,我們還是看到了一個框框,就是神蹟的框框。當天在場的,都被這個框框綁住了。他們看的是神蹟,所以想的是耶穌要來做以色列王,推翻當時羅馬的統治。

 

這是第三種框框,不真正認識耶穌的框框。他們把耶穌當先知,當王,可是不當神看,所以他們會失去耶穌。當時的人不能明白,耶穌不是來做世上的王,而是做僕人。他們不明白,神為甚麽要死,神怎麽可能死,這個框框打不破,他們就不能真的認識耶穌,而且會失去祂,因為這不是祂來到世上的目的。耶穌獨自退到山上的目的是要他們知道自己對耶穌還是錯誤的認識。

 

        6:15耶穌知道他們要來強迫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三、 跳出你的框框


或許,這個有五個餅兩條魚的孩子,跳出了他的框框。他應該知道這一點魚不能做什麽,但他還是把自己有的拿出來。我想如果我是這個孩子,當我看見耶穌用我的一點點,行了這麽偉大的神蹟,

 

耶穌幫助這些人,看見自己的框框。當你看到自己的框框之後,你要如何跳出自己的框框?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將自己的意思讀進聖經裡,而不是將聖經的意思讀出來,改變我們的生命。你是把神的話讀出來,還是把自己的話讀進去?耶穌最終目的,是要他們學習信靠祂。

 

我發現,我們自己就是最大的框框。我們已經限制了神什麽才是對我們最好的

 

例:有一個會友,最近受到了打擊,覺得自己想要的,神不給。我當時發了微信:“我正在白云机场等上飞机去青岛。我明白你的感受,也为你感到难过。我知道这一切有时让人难以接受,就如同我父亲还是不愿意接受耶稣,我常为此难过。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而且迟早会遇见这样的时刻。包括我的病、包括我父亲的不信主、包括教会的不成熟。这个时候我们很容易失去信心,而且开始和神议论,我花了这么多时间服事你,也这么的摆上,为什么神不祝福塔祂的子民? 我们开始灰心失望。但我必须要说,神的旨意原是好的,我有许多不明白,但神总是在忍耐等候的时候让我学习许多功课。我的父亲不是我的,我的婚姻不是我的,我的身体不是我的,我的教会不是我的,神的旨意要在我的意愿之上。但这并不代表这一切容易接受。我还是会嫉妒,会伤心,会失望,甚至愤怒,而苦难是何等真实!神的旨意很难测,但神的意思相信是好的。盼望神赐你更大的信心,将来一定比现在更丰盛,希望在转角,不要放弃希望。

 

照腓力的想法,有錢才有餅。照彼得的想法,有量才夠吃。照其他人的想法,推翻羅馬的統治才是拯救。但耶穌要我們學習,靠神不靠錢,有耶穌就有的吃,靈魂比身體重要。或許你和這些門徒和群眾一樣,不明白耶穌的旨意,但你願不願意讓自己學習信靠祂,抓住信心的繩子,你會發現,事情比你想的還容易,擔子比你想的還輕,生命比你想的更豐盛。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