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2/07/2018
經文: 約翰福音8:31-36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上次證道的最後我們看到耶穌和周圍的人說了一些話,包括他們會死在罪中,並且他們舉起人子後就會知道耶穌就是那位救世主,也因著耶穌說了這些話,有許多人信了他。當時我問各位,好不好?

30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許多人信了他。(約翰福音8:1–30, 和合本修訂版)

 

你會發現這些信祂的人,同時也是:

1.    罪的奴僕。「34耶穌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隸。」(約翰福音 8:34, 和合本修訂版)

2.    容不下耶穌的道。「37「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約翰福音 8:37, 和合本修訂版)

3.    魔鬼為父。「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寧願隨著你們父的慾念而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的本性,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者之父。」(約翰福音 8:44, 和合本修訂版)

4.    不認識神。「55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不認識他,我就是說謊的,像你們一樣;但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約翰福音 8:55, 和合本修訂版)

5.    那石頭要打耶穌。「59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開,走出了聖殿。」(約翰福音 8:59, 和合本修訂版)

 

從第31節來看,這些都是在30節因著耶穌的話信耶穌的人,換句話說,這些人的信不是耶穌所要的信,而他們對耶穌的態度也證明了他們的信。耶穌之前已經說明為什麽這些人的信心有問題:

1.    內心不是真信「24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他認識所有的人, 25也用不著誰來證明人是怎樣的,因為他自己認識人的內心。」(約翰福音 2:24–25, 和合本修訂版)

2.    信的不是耶穌,是耶穌帶來的神蹟奇事「48耶穌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翰福音 4:48, 和合本修訂版)

3.    因著難懂的教導而離開「60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很難,誰聽得進呢?」」(約翰福音 6:60, 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和猶太人領袖的衝突仍然在持續,我們從第八章看見為什麽猶太人最終決定要殺耶穌,今天我們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耶穌說他們是罪的奴隸。今天我們要一同來看,真理如何讓我們從罪中得自由。


、真理會使你們自由


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 32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

 

遵守原文有“堅忍、留住”的意思,也就是說,耶穌要人繼續留在祂的道裡面,或是需要堅忍,所以要能夠得著真正的自由,需要不斷的留在耶穌的話裡,持續的持守,也就是讀耶穌的話,明白話中的意思,並且在生活當中行出來。我們已經看見,耶穌要的不是人多,祂要的是真門徒。而且耶穌說的是“我的門徒”,這讓我們看見教會的本質,教會不應該是一群假門徒聚在一起社交的地方,而是一群真門徒因著跟隨耶穌聚在一起。我們彼此的關係是跟隨耶穌的結果,不是原因。所以,如果我們要成為一個人人都是真門徒的教會,我們就需要在聖經上紮根,並且在行為上結果。當我們和耶穌有真實的關係的時候,我們就會認識真理,真理就會使我們自由。

 

如果你真的要做耶穌的門徒,你會渴望認識祂,而祂的話記載在聖經中。如果你是一個真門徒,就會更想認識祂了解祂。所以我們需要思考,我們對耶穌是認真的嗎?如果要遵守祂的話、留在祂的話裡,我們需要先明白祂的話,但如果我們不讀祂的話,怎麼明白?我爸十幾歲就離開家,後來再沒有見過祖父母。我是在台灣生的,雖然血緣上我們是一家人,但我和他們並沒有深厚的感情,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同樣的,如果我們說我們是耶穌的門徒,但沒有常常和祂交流,我麼怎麼能夠說是祂的門徒?


、罪的奴隸,假的自由


33他們回答他:「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隸,你怎麼說『會使你們自由』呢?」 34耶穌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隸。


猶太人對耶穌直接的反駁,就證明了他們不是遵守耶穌的道的,因為他們這裡的意思比較不是詢問,而是挑戰,其實猶太人曾經被許多大國統治過,所以他們的意思不是指以色列人沒被人統治過,而是指靈性上來說,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神所應許屬靈國度裡的人,所以他們認為自己是自由的。但耶穌以強調的語句告訴他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隸。所以他們不覺得自己有問題。記得我上次說的嗎?覺得自己有問題的比較沒問題,覺得自己沒問題的比較有問題。因為覺得自己有問題的會去尋求他人的幫助來拯救自己,而覺得自己沒問題的會覺得自己很厲害,不需要拯救。耶穌要來找的不是自己覺得沒問題的人,而是知道自己有問題的人。以色列人覺得自己沒問題,就證明了耶穌的意思,你們需要真正的自由。


耶穌回答的意思是,你們是在血脈來說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是你並不其他人強,每個人都一樣,都是罪的奴隸。人很容易自欺欺人。


例:猴子抓香蕉的比喻


三、真正的自由


35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才永遠住在家裏。 36所以,上帝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正自由了。」」(約翰福音8:31–36, 和合本修訂版)


有些關係是不會斷的。爸爸永遠是爸爸,媽媽永遠是媽媽。耶穌的意思是,祂永遠都在神的家中,當祂釋放我們的時候,我們就進入神的國度裡,得著真正的自由。著耶穌進入的,也是永恆的


有人會說,可是我從罪的奴隸,變成神的奴隸?本來從摩西的律法,現在變成耶穌的律法。而且耶穌在道德上的要求幾乎是達不到的。還記得我說的嗎?我們從不得不做惡,到可以限制作惡,到不得不做好,是一個過程。罪的奴僕 控制不了自己去做神不喜悅的事,聖靈幫助立界限控制自己不該做的事,聖靈幫助改變我們的天性,從不得不做惡,到不得不行善,也就是說,行善成為我們骨子裡的一部分,我們無法不行善。例:喝酒的例子。


所以的自由的意思是,從不明白自己是罪人,到聖經幫助我們明白自己真是一個罪人=》在神面前真實的悔改(這個時候會流淚)=》聖靈開始幫助我們限制(這個時候會很辛苦)=》聖靈釋放我們能向罪得勝。從辱罵到讚美、從自私到無私,而且是心甘情願的。這時候是一種享受,這種美好沒有終點,你無法不讚美神。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