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31/07/2016
經文: 貼撒羅尼迦後書1:11-12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一、配得神的呼召

11為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與他的呼召相配,

 

11節,為此,保羅為了這些信徒常常禱告,因為他們在患難中,要持續的有信心、愛心和耐心,擋主再來的日子,能夠在他們身上彰顯神的榮耀。保羅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與他的呼召相配。“看”這個字很重要,或者可以用“算”,英文是consider。基督徒是因著神的呼召成為神的兒女,我們自己是不配的。也就是說,我們其實配不上神給我們的恩典。這和羅馬書4章說的有相似之處,“算”代表著我們其實是配不上的,但是神因著我們信耶穌便算我們為義。同樣的,我們其實也配不上這個呼召,但保羅禱告神算我們配得上。也就是求神幫助我們配得“基督徒”這個稱號。

 

嚴格說,我們沒有一個人配得“基督徒”這個稱號,因為這是用基督的寶血換來的。我們能夠成為基督徒,成為神的兒女,是神的恩典。但剛剛成為基督徒的我們,像是嬰孩,可以說是還不懂怎麼做一個基督徒。慢慢的,藉著禱告,藉著神的話,及周圍弟兄姐妹的幫助,我們開始懂得學習做一個基督徒,學習更有愛心、信心、耐心、謙卑等等,那一切耶穌的品格。但我們不單單一開始不配得神的呼召,甚至我們的一生無論如何靠著神成長,都無法完全配得神的呼召,因為我們總是有罪的人。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越來越配得。當我們行事為人越來越謙卑、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這樣,我們就越來越和神的呼召相稱,神最終就能“算”我們配得祂的呼召。

 

保羅的禱告意思是:

求神在我們裡面動工=》使我們配得過神的呼召=》最終神能算我們配得祂的呼召。

(靠著聖靈的能力)  (漸漸活出神兒女的樣式)  (我們無法完全配得)

 

所以弟兄姐妹,我們要更禱告,我們查經的時候,有姐妹提出,我們畢竟是人,很容易受其他人的影響。當聽見有大教會的牧師被關的時候,當看見弟兄姐妹活得一點都不像基督徒的時候,就讓人很沮喪,因為我們似乎永遠沒有辦法看見一個完全的好榜樣。是的,我們必須承認,沒有一個人完全配得基督徒這個稱號,但我們可以禱告,主啊,你要我們竭力追求合一,但是我對某某人有看法,請你幫助我,讓我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驕傲,放下自己不饒恕的心,神啊,我不配,求神幫助,算我配得你的呼召。要往上,先向下;要被聖靈充滿,先求神幫助倒空自己。

 

你上次禱告神算你配得神的呼召是什麽時候?你有沒有為牧師禱告神算我配得神的呼召?有沒有為同工、小組、教會禱告?請記得,保羅總是為這些禱告。你是否需要改變你禱告的重心

 

二、大能成就善功

11b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良善的美意和因信心所做的工作,

 

保羅第二點的禱告是“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良善的美意和因信心所做的工作”。同樣的,保羅非常清楚,基督徒心中會有良善的美意,也會生出信心,但神才能成就這些工作,所以他不斷的禱告。

一點點的善意,神能夠成就大事。芥菜種搬的信心,可以移山。帖撒羅尼迦教會在逼迫中的信心、愛心、和忍耐,成為其他基督徒的榜樣。如果你是被排到做招待,不要小看你的一個善心的微笑,神可能成就一個靈魂的拯救。我曾經說過,有一位姐妹當時覺得人生很黑暗,結果教會有人對她微笑,她因此留下來,最後成為一個很愛主的基督徒。有一個弟兄,他在營會的時候,大家都在玩,但是他卻動了良善的美意,他開始整理大家都不想要碰的垃圾,結果後來發現有一個女生的眼光就射過來,最後成就一段美滿的婚姻。

 

戴德生的例子:

 

戴德生(英語:James Hudson Taylor1832521日-190563日),英國基督教新教來華傳教士,中國內地會(今海外基督使團)創辦人。戴德生在華51年。他創立的差會(傳道會)差派了超過800名傳教士及建立了125間學校,並在中國帶領一萬八千人歸信基督教,在十八省成立了三百多所由五百多位本地助理參與的傳教站(stations of work來源

 

他的自傳特别有一次,当我们非常接近新畿内亚的北部,情形十分危险。到了星期六的晚上,我们离陆地只有三十哩远。星期日早上在甲板做礼拜时,一眼便看出船长面有忧色,常常跑到船边。崇拜过后,我从他口中知道原委,原来有时速达四海哩的一股水流把船带向暗礁,我们已非常接近,恐怕在黄昏前船便要触礁了。午膳之后,放下了大(船板?),所有人都同心协力,想把船头掉转,使船驶离海岸,但终告失败。

    大家静立甲板上一段时间,船长对我说:「所能作的已全作过了,现在只好等候结局。」我心里头掠过一个思想,便答道:「不,我们还有一件事未作。」「甚么事?」他问道。「我们四个基督徒(瑞典人的木匠、黑种人的茶房、船长和我自己)」,我回答说:「让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里,同心合意地求主马上赐给我们清风。现在或日落之后赐给我们,在神都是同样容易。」
    船长同意我的建议,于是我跑去通知其余二人。在与木匠祷告后,我们四人各自退回自己的房间等候神。我经过一段简短而深入的祷告后,觉得神已允准我所求的,不能再祈求下去,便很快的再走上甲板,这时候在船上负责指挥的是大副,他是一个不信神的人。我跑过去请他把横帆的下角或是主帆的一角放下来;这些帆都升了上去,好减轻帆与绳索无谓的碰撞。他答道:「那有什么用处?」我告诉他我们已向神求风,风立即便要来了;我们这么靠近礁石,可不能耽误一刻。他以不信和鄙视的态度,咒骂了一声,说他要看见风,不要听见风!他说的时候,我随着他的视线,往上望向船樯上最高的小帆,可以肯定帆已在微风中颤动。「风不是来了吗?看那小樯帆!」,我喊着说。「不,那不过是猫爪(一闪即逝的微风)而已。」他再坚持己风。「不管是不是猫爪,」我叫着说:「求你快把主帆放下来,好能得着风的帮助!」
    他可一点没有耽误,立即照办。约一分钟后,船长听见甲板上人声杂沓,便从舱房走出来,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他看见风果然来了。数分钟后,我们以每小时六至七海里的速度,迎浪前航,很快的我们便脱离了险境,虽然风还是间中静止下来,但在经过西太平洋的比鲁岛屿之前,断断续续还是有风。
    在抵达中国之前,神藉此鼓励我,叫我将一切的需要,借着祷告带到祂的面前,并且信赖祂必因着祂独生子之名的缘故,在我每一个紧急关头里帮助我。
來源

 

但是你知道這個影響世界的傳教士是如何產生的嗎

 

第一代:戴雅各 ( James Taylor, 1749 - 1795

1776年初,按中国的纪年,为乾隆四十年腊月。远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文艺复兴和理性主义的抬头严重地冲击着传统信仰,科技发展带来的工业革命引起了更多的社会问题,而以英国国教为主导的教会领袖虚伪堕落,根本无力改变时弊。就在这样社会、教会双重混乱腐败中,神兴起了一位巡回布道家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1703-1791),他带领的复兴运动,震撼了英伦三岛。然而他的事奉并非一帆风顺,譬如在英国北部约克郡(Yorkshire)的邦士立镇(Barnsley)的居民,有很多人激烈反对他,甚至扬言要痛宰他,其中一个叫戴雅各的年轻石匠,更是每次不忘用臭鸡蛋和西红柿去闹场。

 

然而1776年初的那次露天布道会,却改变了戴雅各的一生,也改变了整个戴氏家族的命运。没人知道,那一天,戴雅各是否扔过任何鸡蛋,但是神的话显然击中了他的内心。那天的经文是约书亚记2415节:“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几天后的21日,是戴雅各的大喜之日,那天,他走在麦地里,一心想着新娘和婚礼,但是这句经文竟再次无声地击中他,圣灵的工作是那么强烈,以至于他不得不屈膝降服,请求耶稣基督成为他个人的救主。这一场属灵争战下来,等他换完礼服赶到教堂,已经错过时间,幸好朋友们调整了时钟,使他可以“按时”成礼。婚礼后的早餐会上,戴雅各分享了那天早上他在麦地里的经历,语惊四座,而刚成为戴夫人的新娘心中暗暗叫苦:“难道我竟嫁了一个卫斯理派的信徒吗?”

 

婚后的戴雅各为妻子的得救迫切祷告,然而他越祷告,妻子却越反感,直到有一天,戴雅各把妻子抱进卧室,迫使她和自己一起跪在床边,并用手按在她身上不许离开,一边流泪一边祷告。突然,他发现身边的妻子也开始痛哭流涕。那一天,他们并肩站在神面前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重生得救后的戴氏夫妇开放家庭,接待前来巡回布道的卫斯理和他的同工们,戴雅各自己也成为当地第一位循道会的传道人。卫斯理和戴雅各结为至交,他最后一次住在邦士立镇戴家时年已八十三岁,彼时,他的造访已成为当地的属灵盛事,镇上的居民每次都会蜂拥前来聆听他的教导。 來源

 

弟兄姐妹,一切的美意和工作都是神成就的。在麥田裡的第一代基督徒戴雅各,立志在神面前,後來就產生了第四代的戴德生,和後來好幾代的牧師及神學院長,使得他們的影響力,不單單在中國,更是到了整個亞洲。你上次為神的大能成就一切的善功是什麽時候?請記得,保羅總是為這些禱告。你是否需要改變你禱告的重心

 

三、榮上加榮、恩上加恩

12使我們主耶穌的名,照著我們的神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

 

保羅不斷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禱告的最終目的,是主耶穌的名在這些信徒身上得榮耀,他們也在耶穌身上得榮耀。基督徒就是跟隨基督的人,當基督徒在世上活出了不一樣的生命時,眾人就會因著我們的好行為歸榮耀給主,耶穌的名就被高舉,被傳揚。很有意思的是,基督徒也因著基督在他們身上的作為得榮耀。

 

例子:雪梨歌劇院。雪梨歌劇院的完成並不容易,首先是弧形的設計因為建築難度需要重新設計,後來因為澳洲改選資金也出了問題,第二階段即將完工時中途原設計家被迫離職。甚至在落成的時候,原設計師竟然沒有被邀請。他是後來才重新被邀請設計其中一個房間,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Utzon made a building well ahead of its time, far ahead of available technology, and he persevered through extraordinarily malicious publicity and negative criticism to build a building that changed the image of an entire country."

 

聽過歌劇院歷史的,都知道這個名字,歌劇院的宏偉,就讓人想到設計師的智慧。雖然這位設計家已經去世,但是他的名字和事蹟已經和歌劇院結合在一起。歌劇院讓約恩·烏松的名字得榮耀,但歌劇院本身也因著烏松的設計得榮耀。歌劇院是主角,每一次歌劇院在陽光下,在雲朵下,在新年,在悉尼燈光藝術節,展現出不同風貌的時候,就讓人感受到這個建築的榮耀。同樣的,每當基督徒活出基督的樣式時,就讓基督的名在基督徒身上得榮耀,同樣的,基督徒也因著基督耶穌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得著榮耀,所以我們應當思想,我們最後一次以雙重榮耀為目的禱告是何時?但保羅卻總是為基督和基督徒得榮耀而禱告。

 

“照著我們的神和主耶穌基督的恩”。榮耀不是我們自己的工作,而是神的工作,因為是神的恩典。所以我們要禱告,因為信心和禱告密不可分,藉著禱告基督徒能夠支取神的恩典和能力。

 

David算數學的例子:

1.     個位數會算,但有時會算錯。7+8=??

2.     11+11不會算,可能手指不夠,開始發脾氣。靠自己,能力有限。其實他只要問爸爸,我就能夠教他。後來我在他完全放棄的時候,就去幫他。

3.     當我介入後,就變得很簡單,我教他左邊加左邊,右邊加右邊。11+11=22

4.     變得容易後,就開始驕傲了。然後說,so easy…。

5.     過5-10分鐘,又忘記了,要重新再和他說,左邊加左邊,右邊加右邊。

6.     後來要他嘗試26+27,不會算。因為沒辦法理解左邊再加一是什麽意思。其實我覺得他可以理解的,但是他試了幾次就覺得很煩了,如果他有耐心,我一定能教會他的。

 

我發現我們也像David一樣,喜歡用自己的方式解決自己的問題。明明自己無能為力,卻不去依靠神。而當神介入後,一切都變得簡單,我們只要不斷的信靠神就好了,但常常當自己有一些改變後,沒多久我們又開始靠自己了。於是問題又回來了,甚至可能問題更大了。這個時候,我們可能從驕傲變成自卑,因為我們覺得自己解決不了罪性,神也解決不了,就自暴自棄,其實壓根兒還是在依靠自己的能力。

 

很多時候,基督徒活得很辛苦,本來神對我們有美好的計劃,但我們好像是被堵住的水管,活不出來基督徒的生命,活得很累。我們就像是那個船長一樣,所有的都試了,卻忘記了禱告。因為我們輕看恩典,輕看祈禱帶來的能力。明明靠著神生活可以更簡單,但是卻被我們弄得越來越複雜。我的兒子只要願意問我,我一定會幫助他,何況我們的天父,將愛子耶穌賜給我們,一定會將最好的給我們。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禱告,就是放下,就是倒空,藉著禱告,將心中的帆升起,聖靈的風自然會幫助我們完成神的旨意,你願意嗎?可能你現在活得很累,覺得總是沒有辦法做好基督徒的本分,每次服事你都掙扎,每次神要你擺上你都害怕,總是不敢傳福音,心中沒有平安,或許你把自己看太重了,或許你需要的,是真誠的在神面前,謙卑的禱告。聖靈的風正在吹,你禱告了嗎?你預備好了嗎?

請記得保羅常常如此禱告:

1.     禱告的內容:(戴德生的例子)

        願神算基督徒配得祂的呼召

        願神的大能成就一切良善的美意和因信心所做的工作

2.     禱告的目的:(歌劇院的例子)

 

        願耶穌的名在信徒中得榮耀

        願信徒在耶穌身上得榮耀

3.     禱告的根本:(David的例子)

        照著我們的神和主耶穌基督的恩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