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7/08/2016
經文: 提摩太前書2:1-6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上個世紀,非洲較早信主的一批基督徒很注重他們的靈修生活,他們花很多時間在禱告上,甚至每個信主的在叢林中都有自己固定的一個角落來禱告。當他們常常在這些地點禱告,因為走多了,草被壓平了,就多出了許多條小徑,這些基督徒就各自踏著自己的小徑禱告。如果有一個信徒,開始忽略禱告生活的時候,沒多久他的小徑就會長滿了草,其他的信徒就會提醒他,“弟兄,你的小徑草已經長出來了。”弟兄姐妹,你的小徑在哪裡,草是不是已經都長出來了,還是你常常禱告,你通往神的道路是通達的。向新約的保羅學習如何禱告已經進入第四講,我們學習了禁食禱告、為在逼迫中的基督徒禱告、為信徒被神算為配得所蒙的召禱告,你是否已經開始了你的禱告生活?要知道,沒有計劃就沒有變化,你是否已經有了全盤禱告的計劃?是否立志去實行你的計劃?保羅書信中充滿許多要信徒為人禱告的經文。我們今天拿起中的一段來分享。

 

一、拓展禱告的疆界

提摩太前書2:1所以,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

       提摩太前書是保羅寫給同工提摩太的書信,但其實這不單單是個人的書信,他也希望提摩太在信徒當中能夠運用這些原則。第一節我們看到,保羅要信徒拓展禱告的疆界。

 

1. 從相對到絕對:所以,我勸你,保羅勸提摩太,其實不單單是勸提摩太,而是要提摩太在教會中推行這樣的禱告。比較像是勸誡或是命令,也就是說,為人祈求不是人我們可以選擇要或是不要的,基督徒必須為人禱告,這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首先:第一,或是最重要的,為別人禱告最重要,教會中要推行為別人禱告的氣氛。保羅要我們拓寬禱告的疆界,從次要的變為重要的,從有時變成常常,從相對的變成絕對的,從可選擇禱告與否變成不能選擇不禱告。

2.從一人到人人:所有的人。特別是那些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不代表是每一個人,但是要拓寬我們禱告的疆界,為不同的種族祈求。可能是同事,可能是遠方的家人,可能是你的顧客,可能是回教國家,可能是藏族,可能是上海人,可能是澳洲本地的土人,或是任何的族群people group.

3.從單到多樣:祈求、禱告、代求、感謝,各種的方式為人禱告。保羅書信裡唯一一次把各種有關禱告的詞都放在一起。代求這個詞只在這封信出現了兩次。代表保羅希望信徒能拓寬禱告的疆界,用各種的方式為人禱告。如果你為人禱告總是很單一,每次都是身體健康或是學業進步可以想想其他的需要,心理和靈命,可以為他感謝,求神幫助他在神面前認罪,拓展你為他禱告的內容和方式。

 

2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

 

保羅提出了一個例子,信徒甚至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

 

       其實很難為這些人禱告,因為這些人通常離我們很遠。對初代教會的信徒而言,他們通常不是你的鄰居,很可能他們從來沒有親身見過這些人。初代教會的信徒有許多不是羅馬公民,所以這些在位的羅馬貴族就離他們更遠了。另外這些人通常不是基督徒,羅馬帝國的皇帝甚至要人拜他,所以在信仰上也可能不同。

 

我們現在也是一樣,我們居住在澳洲,新任的澳洲總理不是華人,他和我們的距離也很遠。澳洲的總理原來是改革宗的家庭長大的,但他小時候並沒有很相信,2002年成為天主教徒,但是對一些教義例如墮胎、幹細胞、及同性婚姻與傳統教會有不同的看法。

 

保羅要求為各種的人禱告,也包括君王和在位的,無論你認不認識他,無論他對你的距離多遠,你都要學習拓寬你禱告的疆界,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的禱告的結果是使基督徒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這和我們現在的情況何等相似,初代教會需要為羅馬執政的禱告,希望他們能夠信主,或者至少能夠照著神的心意賞善罰惡。不敬虔、不公義、欺壓百姓的領袖對人民會帶來很大的傷害,我們畢竟還是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還是希望敬虔端正的過平穩寧靜的生活。但如果在位的不照著神的心意,我們的信仰和我們所在的社會就會產生許多的衝突。

 

例子:學校安全計劃、 同性婚姻合法化、人口普查中的宗教選項。

我曾經提過澳洲正在推行的“學校安全計劃”就讓我們的後代無法敬虔端正的過平靜寧文的生活。因為我們的後代會被影響,嘗試各種不同的性取向,甚至被LGBT的分子反歧視。例如教導高中生:”史考特,你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我喜歡亞洲女生,我們都沒法控制我們喜歡什麽樣的人,這是我們的本性”。“’童貞’這個詞的沒有清楚的定義,尤其是對同性戀者而言,傳統的男女性行為不是唯一的方式,更不是最終的方式。童貞的定義是你可以自行決定的。”

另外,大選後自由黨和國家黨聯合的聯盟黨當選,但這並不代表我同性婚姻法案就沒問題了,現任總理答應當選後會舉行全民公投,同性婚姻的鼓吹者的目的是性多元化,模糊傳統婚姻的定義,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男和男,女和女,男和男女,女和男女,反正就是從一男一女變成各種的組合,最後會影響政治、經濟、教育每一個生活的層面,絕對是神厭惡的,我們如何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敬虔端正的過平穩寧靜的生活,所以我們要特別為在位的禱告。

另外,下週二我們會需要做人口調查,澳洲的人口調查局決定把“無宗教”列為宗教選項的第一項,天主教排在第二項。這代表政府認為今年普查的“無宗教“人士會超過其他選項。其實這項是唯一可以不答的問題,澳洲政府這樣做的原因似乎是鼓勵人回答”無宗教“。澳洲已經是越來越世俗化的國家,可是我們如果再不為澳洲禱告、再不為政府禱告,我們就更難在這樣的環境中活出基督。

 

這裡有一個小插曲,最近你可能受到一個訊息,如果下週二過期不填問卷就會每天罰一百八澳幣。然後你就發現大家瘋狂的傳遞這個訊息,因為都怕被罰錢。其實這個訊息也對也不對,因為政府人員會開始到家詢問,到9月中才會考慮罰錢,最高可罰一千八。但是讓我很難過的是,弟兄姐妹對於罰一百八的事情很擔心,但是對於不讀經不禱告不傳福音卻無所謂。可是你知道嗎,在神眼中,不下功夫禱告的基督徒失去的祝福不止每天$180,因為你失去了與主同行的機會。因小失大。請和你旁邊的人說,不要因小失大。少了$1800很辛苦,看不到神藉著我們的的禱告改變這個世界才是更大的失去。

 

二、神願意人人得救

3這是好的,在我們的救主神面前可蒙悅納。4他願意人人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

 

但是禱告真的就只是為了平靜安穩的生活嗎?保羅在第三節告訴我們,為眾人禱告,為君王及在位的禱告,是好的,神所喜悅的,是神的心意,但目的是人人得救,得以認識真理。

 

平靜不是目的,在平靜中如何傳福音讓人人得救是目的;

安穩不是目的,在安穩中如何讓人得以認識真理是目的。

 

所以,為政府和人民禱告同性婚姻合法不通過不是我們的目的,而是藉著持守婚姻的觀念,讓人知道神是婚姻的主,能夠明白婚姻代表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為政府改善學校安全計劃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同性戀、雙性戀等人士能夠明白自己需要神的幫助,而那些欺負人的能夠認識基督,懂得有愛心溫和對待其他的同學才是目的。

 

三、耶穌基督的救贖

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之間也只有一位中保,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6他獻上自己作人人的贖價;在適當的時候這事已經證實了。

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能忘記一個神學的關鍵,就是人人得救的原因。

1.     因為只有一位神。沒有別的神,我們的禱告希望人能夠回歸真神,不要再拜其他的偶像。

2.     因為耶穌是中保,他從神成為人,唯一一個能夠在神與人的橋樑。耶穌是神,來啟示神及拯救人,耶穌是人,代表人獻祭贖罪在神的面前,使人重歸神的懷抱。

3.     因為耶穌獻上自己作人人的贖價。

 

弟兄姐妹,當你為人禱告的時候,希望你有這三幅圖畫在你的心中。每一次為人禱告,想想神是獨一的神,盼望你所禱告的人能夠認識獨一真神。每一次為人禱告,想想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中保,唯一的一個能夠啟示神自己,盼望你所禱告的人能藉著耶穌神的身邊。每一次為人禱告,想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大功,盼望你所禱告的人能降伏在基督的愛之下。

 

、實踐每天的禱告

7我為此奉派作傳道,作使徒,在信仰和真理上作外邦人的教師。我說的是真話,不是說謊。

 

我發現,保羅勸誡信徒擴展禱告的疆界,他沒有忘記自己的工作。第七節告訴我們,他是為此而奉派做傳道、做使徒。我發現保羅的服事,和他的禱告息息相關。他常常為這些人禱告,也常常教導這些人,傳福音給他們。禱告是需要配合行動的。當你擴展禱告的疆界時,你發現需要的人很多,為他們禱告後,你需要求神開路,讓你能在他們當中傳福音,使他們認識真理,神的時間很奇妙。

 

例:正好準時(資料來源:心靈故事,信心篇

 

“罗杰·史密斯刚从军中退役,巴不得马上脱下军服,回家过老百姓的日子。他用沿途搭便车的方式返乡,肩膀上的行李袋使得这趟行程愈发艰辛。当他竖起大拇指(请求搭车姿势),才看清楚迎面而来的是一部擦得发亮、昂贵的黑色轿车,车窗后还放着一个临时执照、显然是刚出厂不久,看来这部车子不会随便搭载陌生人,他心里在想。

 

  令他惊讶的是,车子竟然停下来,而且客座旁边的车门也打开了。他跑过去,把行李袋小心放进后座,然后在前面的皮面座椅上坐下。一位相貌高贵、皮肤黝黑的老先生微笑着跟他打招呼。

 

  “嗨!小伙子。你是正要出门还是准备回家?”

 

  “我刚从军中退役,这是我好几年来第一次回家。”罗杰回答。

 

  “好,你要是想去芝加哥,就真是走运了。”老先生微笑着说。

 

  “没那么远,”罗杰说,“但我家正好在路上。先生您住那儿吗?”

 

  “是的,我在那里有点生意,我叫汉诺威。”于是他们攀谈起来。

 

  两人简略地介绍了彼此的情况,天南地北聊了一番。之后,罗杰(他是个基督徒)产生了强烈的愿望,想向汉诺威先生介绍基督。可是向一位年长、富有、看来一无所缺的生意人传福音,显然并非易事。罗杰一直想打消这念头。然而眼看目的地将到,他知道再不开口,恐怕以后便没机会了。

 

  “汉诺威先生,”罗杰终于开口,“我想跟您说一件很重要的事。”接着他开始解释救恩的内容,并问汉诺威先生是否愿意接受耶稣做他的救主?令罗杰惊讶的是,老先生马上把车驶到路旁(有一瞬间,罗杰还以为汉诺威先生要把他赶下车)。然后一件奇妙的怪事发生了——那位生意人竟低头靠着方向盘,开始哭起来:他承认他要接受基督进入心里。他感谢罗杰向他传福音,说:“这是发生在我身上最大的事。”后来他把罗杰送至家门,再继续朝芝加哥方向开去。

 

  五年过去,罗杰结了婚,生了一个孩子,又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一日,当他正收抢行李准备去芝加哥接洽生意时,不经意间翻出一张烙印着金色字体的名片,那是数年前汉诺威先生给他的。

 

  当罗杰抵达芝加哥时,便找寻汉诺威的企业所在,发现它在商业区一栋看来十分重要的高楼大厦里。接待员说,他不可能见到汉诺威先生,但假如他是他的老朋友,则可以见到汉诺威太太。在有点失望的情形下,罗杰被带到一间豪华的办公室,他看见一位五十来岁的妇人坐在一张大型的橡木办公桌后。

 

  她伸手过来,“你认识我的丈夫?”

 

  罗杰解释汉诺威先生如何好,开车送他回家的事。

 

  她脸上露出有兴趣的神情:“你可以告诉我那是什么日子吗?”

 

  “没问题,”罗杰说,“那是五年前的五月七日,我从军中退伍的当天。”

 

  “那段路上发生过任何特别的事吗?”

    罗杰有些犹豫。他应该提起作见证的事吗?他俩是否曾为那事争论,结果婚姻破裂或分手?但再一闪,他感到主的感动是真实的。“汉诺威太太,你的丈夫当天接受主进入他心中:我向他解释福音信息,他把车子驶到路旁哭泣,然后决定祷告接受救恩。”

 

  忽然,她不能自己地哭了起来,几分钟之后,她终于平静了下来,并解释她刚才的表现:

 

  “我在基督教家庭长大,汉诺威先生则不是。我曾为他的得救祷告多年,相信神必要救他。那一年五月七日,当他把你送至家门后,他便与另一部车迎面相撞而过世。他没有返抵家门,我以为神没有信守诺言。从五年前起,我便不再为主而活,因为我责怪祂没有实现祂的应许。”

 

  我能体会汉诺威太太的感受,或许你也能够。

 

    人生中有些漫长而孤单的日子,神好像对我们的遭遇无动于衷,对我们迫切的祷告听若不闻。就如眼睛盯着树下紧紧包裹着的,神秘却无法获得的礼物。随着时间的过去,盼望逐渐降低,我们开始怀疑神到底有没有为我们预备礼物?

 

  或许你一直等待着人生中某些状况的改变。你期盼你的健康、人际关系、配偶、儿女、工作、财务和自己的命运有所改变,而现实却迟迟未有改变;似乎圣诞节不会再来;红灯永远不会更换;似乎您拨了“911”千百次,祂却从不回应。

 

  马利亚和马大深知这种感受,她们目睹弟弟日渐衰弱。他的生命如沙粒般从指间溜走,她们却束手无策,主仍没有来。

 

  祂终于来了,来得太迟,却不嫌太迟。因为祂的计划超过她们的思想、经验、希望和梦想,以至她们从未想过要求祂那样做。

 

  那是一件非常好的东西包裹在一件非常坏的东西里头。祂自己亲手送到——正好准时。祂常这样做。”

 

弟兄姐妹,神有祂的時間,但我們有我們的責任:今天我們學習到

一、       拓展禱告的疆界

1)    從相對到絕對 2)從一人到人人 3)從單一到多樣

為澳洲政府禱告:同性婚姻、安全學校、人口普查。

二、       神願意人人得救

平靜不是目的,在平靜中如何傳福音讓人人得救是目的;

安穩不是目的,在安穩中如何讓人得以認識真理是目的。

三、       耶穌基督的救贖

三幅圖畫:1) 獨一真神 2)唯一中保 3)十架救贖

四、       實踐每天的禱告

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7)。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