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8/08/2016
經文: 歌羅西書1:9-14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天下雜誌裡有一篇論管理的文章:

 

第一,知識本身沒有價值,知識被運用以後的「結果」才有價值。不論創意也好,雄才大略也好,沒有執行、執行不好或無法執行,都是沒有價值的。

我們要打破「唯有策略高」的迷思,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第二,執行所需的時間至少是創意發想的一百倍。依照我的經驗,從發想到執行的過程中,創意發想花不到一%的時間,剩下的九九%都用在執行。

所以,策略和想法不能太多,否則你第一個策略還沒執行完成,就改變了,這樣的策略等於不存在。策略的執行要產生效果,少則三、五年,多則十年以上。

 

你是一個光說不練的基督徒嗎?這是我們的通病。

上週我們鼓勵各位拓寬禱告的疆界,請問大家是否在禱告中有更多的成長?

 

一、 禱告活出神的旨意

歌羅西書1: 9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就不住地為你們禱告和祈求,願你們滿有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真正知道神的旨意,10好使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對神的認識更有長進。

 

歌羅西書2:1我要你們知道,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和所有沒有與我見過面的人,是何等地勤奮;

 

保羅沒有見過這批人,但是因著以巴弗的報告,就知道他們的需要,也知道他們的愛心。於是保羅為他們不住的禱告,希望他們藉著屬靈的智慧和悟性,能夠充滿神的旨意。充滿的意思是被神的旨意完全的掌管,也就是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被神的旨意轉化。而目的是求他們的行事為人能對得起主。所以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很多人以為屬靈的智慧更接近神,於是就遠離人,但真正屬靈的智慧是越接近神,就有更多的善行。屬靈的智慧是行出來的。

 

活出神的旨意 = 禱告+知識+行動

例:昨天師母請孩子幫忙準備曬衣服的架子。她說“知道”。然後過一陣子,你看到她還是在玩。然後這次問她,就說“哦”。然後就在地上鋪了毯子,但是卻忘了拿晾衣架。後來就

問很多次,很多的知道,結果其實是不知道,因為真知道會有相應的行動。

我問她,知道沒做代表什麽?她說,就是不知道。我和她說,三歲的baby需要喝奶也不用上學,你已經九歲了,九歲有九歲的責任,不然以後你不用吃飯,光喝奶不上學就好了。她不想要回去喝奶,我說,爸爸不用你做15歲的事,但9歲的孩子要做九歲的事,九歲要更懂事,

 

請你和隔壁的弟兄姐妹說,知道不做就是不知道。將感動化為行動。或許你在週日聽到某個講道很幫助你,或許你在週間讀經發現一個真理,或者你去賞櫻花感嘆神創造的美麗,將感動化為行動,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上上週五,我從家裡走去Lili家參加查經小組的時候,看見許多年輕人走來走去,當時是晚上7點多,我心裡很有感動,這些走過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信主的?事實上我們知道比率並不高,有很多其實不認識神,我也想將這個感動化為行動,我想到從前我在華人長老會做傳道的時候,我們去校園裡面傳福音,還要小心被人趕出來,我們也在街上發問卷傳福音。或許是時候帶大家走上街頭,不是遊行,而是傳福音,不單單是年輕人,年長的也可以去公園傳福音。我不知道神會怎麼回應這個很強的感動,但是我知道感動要化為行動,知道不去做就是不知道。我希望大家也為在Burwood附近的親友禱告,也為自己禱告,讓感動能確實的化為行動。我們需要準備問卷調查的禮物,需要準備福音小冊子,更重要的是要預備願意為主走出去的弟兄姐妹,有些人外向,可以直接和人接觸,有些人比較內向,可以找一個外向的一起去,也可以和其他的弟兄姐妹一起為這些人禱告。以前我們是用電話的方式,每次在街上談道後,就打電話給禱告組的,讓他們繼續為這些人禱告。或許現在我們可以用微信,在傳福音的時候將禱告事項加照片發給禱告小組一同為人代禱。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樣的感動,如果是神的旨意,願祂的美意成全。;

 

我快四十一了,上次探訪Katie父親黃牧師的時候他說,大概到了五十歲對年輕人的影響力就有限了。我知道我應該把握這段時間和機會。九節和十節加在一起,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循環,而是一個向上的螺旋。禱告有知識,於是能行各樣的善事,在對神的認識上長進,就能更讓神的旨意轉化生活的每一個方面,就更認識神,漸漸的你對神的經歷就更加深,不知不覺生命就得著更新。

 

活出神的旨意 = 禱告+知識+行動

 

二、 禱告歡喜忍耐寬容

11願你們從他榮耀的權能中,得以在一切事上力上加力,好使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這裡的力上加力是求神賜能力,所以能夠有力量。

忍耐是基督徒的特質。希伯來書5:8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耶穌基督在世上也因著苦難學會了順服。歌羅西的教會當時有異端學說在教會中,所以至少他們需要在這些當中忍耐。第十一節用的形容詞是普遍性的。不單單指的是一件事,而是所有的事都要力上加力,要能夠忍耐寬容。這裡的忍耐指的是在幾乎不可能的狀況下因著信心、愛心和盼望生出來的忍耐。寬容指的是能寬容一些很難相處的人。

 

 

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古時候的希臘有個競技活動,就像是現在的接力賽,不過勝出的不是誰跑得最快,而是誰最先在火把沒有熄滅的情況下抵達終點。這裡有很重要的一個功課,開始比賽重要,但如何在結束的時候火把仍然是點燃的更重要。

 

但保羅的禱告不單單是基督徒能夠忍耐寬容,更是要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有些人說,這怎麼可能,我又不是被虐待狂,只有被虐待狂才會越痛苦越快樂。這裡指不是自己找虐,而是一種能夠欣然接受苦難並且不失去希望的基督徒品格。其實這真的很難,或者可以說是不可能完成的,因為只要是人就有情緒。所以我們需要神的能力。保羅禱告神加添信徒各種力量,能夠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因為我們的力量不是從人而來。

 

這裡說的力上加力時態是現在式,也就是持續性的有神的能力加添在我們身上。沒有持續的神的能力,就沒有辦法歡喜忍耐,所以要不斷的禱告,就能讓人不斷的支取神的力量。

 

2016奧林匹克上一個忍耐的例子:

 

在今晨進行的女子5000米預賽中途,紐西蘭選手Nikki Hamblin(漢布林)跌倒,絆倒了身旁的美國選手Abbey D'Agostino(迪阿寇斯蒂諾),後者迅速起身後沒有立即繼續賽事,反而小心扶起漢布林,兩人互相扶持下完成賽事,在終點相擁,獲全場觀眾拍手歡呼。漢布林賽後讚揚迪阿寇斯蒂諾的行為「就是奧林匹克精神」。

在今天進行的女子5000米預賽中,上演了大概是本屆奧運會中、最能體現奧運精神的一幕。在比賽中途,紐西蘭選手漢布林不慎失足跌倒,身旁的美國選手迪阿寇斯蒂諾為了避免踩到已倒地的漢布林,導致自己也被絆倒。

迪阿寇斯蒂諾其後迅速起身,但她卻沒有立即繼續賽事,反而拍拍仍躺在地上的漢布林的肩膀,並小心地扶起她,「起來吧,起來吧!我們要完成這個賽事!這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們要把它完成」迪阿寇斯蒂諾鼓勵哭泣中的漢布林。

由於迪阿寇斯蒂諾跌倒時扭傷右腿,只能一瘸一拐地繼續跑,更一度跌坐在地上。傷勢較輕的漢布林也沒有自顧自地繼續跑,而是停下來嘗試扶起受傷的迪阿寇斯蒂諾,但迪阿寇斯蒂諾揮手示意,著漢布林先跑到終點。

兩人在互相扶持鼓勵下,終於跑到終點,先到達的漢布林在終點線附近等侯迪阿寇斯蒂諾,最後雙雙擁抱,獲全場觀眾拍手歡呼。

漢布林接受賽後訪問時表示,很感激迪阿寇斯蒂諾對她做的事,「我從來沒見過這個女孩。但這不是很奇妙嗎?那是一個奇妙的時刻。不管比賽和告示板上的成績如何,那是一個永遠、永遠不會忘記的時刻。在你(我)的餘生中,往後一直都會有那個女孩在搖我的肩膀,對我說『來吧,起來。』」

漢布林讚揚迪阿寇斯蒂諾的行為「就是奧林匹克精神」,「我真的希望她會沒事。我知道她很年輕,她將來會有很多機會。而且作為一個那麼善良的人,她一定會走得很遠。」

最終,漢布林以1643秒完成,位列第29名。迪阿寇斯蒂諾則以171002分完成比賽,比她之前在5000米中的1503秒多了2分多鐘,位列第30名。事後經過向大會申訴,兩人最終成功進入決賽,但未知她們能否在比賽前及時從傷勢中恢復。

 

週五在真香小組有人提出如果服事很累的時候怎麽辦?答案就是禱告。彼此代禱,互相提醒,好像在奧運會的這兩個女子一樣互相幫助。但和他們不一樣的是,我們不是用人手托住,而是藉著禱告求神托住彼此。神的力量大還是人的力量大?所以,一個禱告夥伴是重要的,幫助基督徒在最難以忍受的時候、心力交瘁的時候能夠得著天上來的能力,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三、 禱告感謝神的拯救

12又感謝父,使你們配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分享基業。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移到他愛子的國度裏。14藉著他的愛子,我們得蒙救贖,罪得赦免。

 

保羅的禱告中,常常記得感謝神的救恩。這裡他的禱告希望歌羅西教會也能夠時常感恩。現代人常常不懂感恩。尤其是老基督徒,很容易變成老油條,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和熱心,唯有藉著常常感恩,我們能夠記得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何等奇妙,讓我們從黑暗中被拯救出來。常常感恩也能夠讓你知道你已經脫離了黑暗的詮釋,在基督的國度裡。神已經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救贖原文的字根是從奴隸當中被贖出來得自由。你就能記得自己的身份。

 

為什麽保羅要基督徒常常感恩神的救恩?因為我們容易忘記神的恩典,好了傷疤忘了疼。有些人天生比較懂得感恩,但很多人都不是這樣的。感恩似乎是今天失傳的藝術。沃倫在他的歌羅西書註釋說明了這個問題。他講述了在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1860年有一位救生隊員,一艘船擱淺,他來回在冰水裡遊了許多次,打救了17個乘客,但是在過程當中,他的身體受到了無法治愈的傷害,後來沒有幾年就去世了,去世的時候大家發現,這17個人沒有一個回來感謝他,這就讓我們知道我們是何等的不懂得感恩。

 

 

感恩能幫助我們學習不自私,自私的人說:我配得這一切,別人需要讓我開心。感恩讓人知道一切都是神給的,學習謙卑。而最大的恩典就是神的拯救!對耶穌的感恩要成為我們生命的動力。

 

例:照聖經為孩子禱告

 

活出神的旨意 = 禱告+知識+行動

 

缺少禱告:沒有力量,沒有交託,沒有信靠。自我中心。

缺少知識:沒有方向,沒有目標。不認識神,不明白神的旨意。

缺少行動:沒有成果,沒有見證。消滅聖靈的感動。

 

而對神的認識及行動力是藉著禱告而更新的,禱告是重中之重。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