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4/09/2016
經文: 羅馬書12:12;約書亞記9:3-15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4月30日,是美國的全國悔改日,是在1863年設立的。以下文章是從這道由前總統林肯所頒佈的聲明書中所引述出來:「這許多年來,我們一直被保護在平安和繁榮中。我們在人口、福利和能力方面一直成長,非其它國家所能比擬,但是我們卻忘記了 上帝.... 因此全民有義務要在被我們冒犯的大能者前謙卑自己,承認我們國家的罪,並祈求憐憫和饒恕。」從那時開始,4月30日的全國悔改日,到1952年設立的5月第一個週四的國家禱告日,就成為美國省察自身,認罪悔改並求神復興的日子。今天的美國,已經逐漸的失去對神的熱心,整個國家越來越世俗化,

 

聯合國總部在紐約,1946年12月14联合国正式接受了这个赠礼,决定将总部建在纽约市曼哈顿区。次年,联大批准了联合国大厦建筑设计方案,并开工建造。在大厦建立地基时,在地基中埋了一本圣经?联合国大厦建成时,各国政论为提醒人类联合国创立之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同时在墙壁上刻上一节圣经经文:“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但原文其實是還有一句“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但聯合國也越來越靠人的智慧,離神越來越遠。

 

當人生活在安逸中,就容易忘記神。所以使徒保羅要求弟兄姐妹,要過得勝的生活,要恆切禱告。

 

羅馬書12: 12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這裡翻成“禱告要恆切”。恆切禱告 – occupy oneself diligently with prayer.但可能翻成“致力於禱告”更好。這裡最主要說的不是時間,而是禱告的態度。

 

致力於禱告不代表你每分每秒禱告。一個專心致志愛家庭的父親不代表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家中。他可以去努力工作,也是為了這個家,他可以常常想到這個家,為這個家打拼。同樣的,致力於禱告代表你忠心的禱告、很虔誠的禱告。

 

致力於禱告也不是臨時才禱告。很多人,發生了很重要的事,才開始禱告。但是致力於禱告不是這樣。致力於禱告和時間應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當你致力於一件事的時候,你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孫中山先生留下的遺囑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40年之久代表他40年不斷的為了國民革命努力。同樣的,致力於禱告的基督徒不會只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會長久的實行禱告。

 

致力於禱告不是每天三餐的禱告,也不是律法主義,而是每一個禱告都是正確的,都很用心。

有幾句經文描寫人如何求告神

历代志上 28:9 (RCUV)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上帝,全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耶和華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历代志下 15:2 (RCUV)

他出來迎接亞撒,對他說:「亞撒猶大便雅憫眾人哪,要聽我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

历代志下 18:4 (RCUV)

約沙法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的話。」

历代志下 20:4 (RCUV)

於是猶大人聚集,求耶和華幫助,甚至他們從猶大各城前來尋求耶和華。

 

還有一個人是大衛的禱告,他是一個致力於禱告的人。

撒母耳記上 23:2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去嗎?我可以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嗎?」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

撒母耳記上 30:8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這群人,是否追得上呢?」耶和華對他說:「你可以追,一定追得上,也一定救得回來。」

撒母耳記下 2:1此後,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嗎?」耶和華對他說:「可以上去。」大衛說:「我上哪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希伯崙。」

撒母耳記下 5:19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撒母耳記下 5:23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直上,要繞到他們後頭,從桑樹林對面攻打他們。

撒母耳記下 21:1大衛在位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掃羅和他家犯了流人血之罪,因為他殺死了基遍人。」

歷代志上 14:10大衛求問神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對他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裏。」

 

致力於禱告代表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主,凡事先求神的心意。但致力於禱告並不容易。我們從約書亞的生命中可以發現。

 

據《聖經·申命記》所載,約書亞繼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曠野,進入應許之地迦南。最初由埃及出發的以色列成年男子,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得以活著進入迦南。其餘埃及出生的成年男子,均因犯罪,為神所憎,而中途死於曠野。其餘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人,均為曠野出生。

 

1.  摩西教導不可立約。摩西將神的話告知以色列人,因為迦南地的人拜其他的神,並且道德敗壞,神要他們不可與他們立約,免得兒女離棄神。

申命記7:1 「耶和華-你的上帝領你進入你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家,就是比你更強大的七個國家: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2 當耶和華-你的上帝把他們交給你,你擊殺他們的時候,你要完全消滅他們,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惜他們。 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給他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的女兒。 4 因為他必使你的兒女離棄我,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迅速將你除滅。 5 你們卻要這樣處置他們: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斷他們的亞舍拉,用火焚燒他們雕刻的偶像。

 

2.  約書亞是個致力於禱告的人。他代表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謙卑。

約書亞記7:6約書亞和以色列的長老就撕裂衣服,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直到晚上。他們把灰撒在頭上。7約書亞說:「唉!主耶和華啊,你為甚麼領這百姓過約旦河,把我們交在亞摩利人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旦河的那邊!8主啊,求求你,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身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9迦南人和這地所有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把我們的名從地上除去。那時,你為你至大的名要怎樣做呢?」

 

3.  以色列人和希未人立約

約書亞記9:3基遍的居民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做的事,4就設詭計,假扮使者出去。他們拿舊布袋和破裂補過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5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把舊衣服穿在身上,作食物的餅都又乾又長了霉。6他們到吉甲營中約書亞那裏,對他和以色列人說:「我們是從遠地來的,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7以色列人對希未人說:「或許你是住在我附近的。若是這樣,我怎能和你立約呢?」8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書亞對他們說:「你們是甚麼人?是從哪裏來的?」9他們對他說:「你的僕人是因耶和華-你神的名從極遠之地來的。我們聽見他的名聲,他在埃及所做的一切,10以及他向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希實本王西宏和在亞斯她錄的巴珊王噩所做的一切。11我們的長老和我們當地所有的居民對我們說:『你們手裏要帶著路上用的乾糧去迎接以色列人,對他們說:我們是你們的僕人。現在求你們與我們立約。』12我們出來要往你們這裏來的那日,這從我們家裏帶出來的餅是熱的;看哪,現在這餅又乾又長了霉。13這些皮酒袋,我們盛酒的時候還是新的;看哪,現在已經破裂了。我們這些衣服和鞋,因為路途非常遙遠,也都穿舊了。」14以色列人收下他們的一些食物,但是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指示。15於是約書亞與他們建立和好關係,與他們立約,讓他們存活;會眾的領袖也向他們起誓。

 

1.  收下食物 – 眼睛看到,心被蒙蔽。

2.  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指示 – 忘記神的命令。

3.  不致力於禱告的結果 – 約書亞是個致力於禱告的人,但他竟然也會忘記在這件事上不夠謹慎,不求問神。影響是很大的,將來以色列的後代會和這些人通婚,離棄真神。蝴蝶效應,一個看似小的動作,會有很大的影響。這些人對罪惡留地步,以色列產生了破口,最後造成國家的不敬虔,神的審判臨到。

 

今天是父親節,我是一位父親。我深深明白做一個父親的無力感

1.  你看重的是什麽?是食物(物質)還是神?當利益產生衝突的時候,看到的是現在,不是將來。和約書亞當時一樣,這麽敬虔的人都會有忘記求告的時刻,世上有很多事讓我們無法專心,我們的眼光看哪裡?

2.  你是否有禱告的習慣?忘記聖經的教導。因為沒有養成禱告的習慣,所以只有在有困難的時候才禱告,不是致力於禱告。

3.  你是否靠自己愛你的家?許多改變不了的現實。父親是家中的屬靈教師。但很多時候孩子卻有許多讓你無法接受的事,說謊,互相打架,大小報告,不斷的挑戰你神經的粗細。小孩子和我們大人一樣,勇於認錯,堅決不改。

4.  你是否致力於禱告而禱告?致力於禱告需要禱告。因為連致力於禱告這件事都需要神的恩典,我們很容易就偏離重心,站不住腳。需要禱告托住。

 

希望各位在座的父親,致力於禱告,為你的家帶來祝福,也避免你的家將來於這個世界同流合污。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