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8/09/2016
經文: 使徒行傳18:8-9;4:23-31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如果神已經定好誰是基督徒,為什麽傳福音做見證?

如果神已經定好所有的事,為什麽還要禱告?

 

有一個姐妹,問了我一個問題。神在任何事上都有祂的旨意,那我為什麽還要傳福音?神可以直接讓人信祂就好了。這也衍生出另一個類似的問題,如果神萬事都有神的旨意,我們為什麽還要禱告?如果神已經定了人在何時要離開,我們的禱告又有什麽用處?我們的禱告真的能改變這個世界嗎?

 

我相信我們當中有人曾經很努力的禱告,而且是滿有信心的禱告,也是為神所喜悅的事情禱告,但是事情卻沒有成就。之後我們不禁會想,禱告有用嗎?如果神是慈悲的,為什麽讓這件事發生?如果神是全能的,為什麽祂不改變這件事?自然的結論就是,如果神的全能的,我又這麽努力的禱告,代表神不愛我,不聽我的禱告。另一種可能,如果神是慈悲的,我又這麽努力的禱告,代表這件事神無能為力,否則他也會照著我的禱告成就。這兩種錯誤的觀點,都會讓基督徒對的禱告失去信心,因為他們認為禱告的對象不愛人,或是不能幫助人。

 

神要我們火熱恆切禱告

但如果神覺得禱告沒有用,神就不會鼓勵我們火熱恆切的禱告。

路加11:5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對他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6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旅途中來到我這裏,我沒有東西招待他。』7那人在裏面回答:『不要打擾我,門已經關了,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8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也會因他不顧面子地直求,起來照他所需要的給他。9我又告訴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10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11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12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13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他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求他的人嗎?」

 

這裡似乎說,當人不斷的向神求,有點像不斷向神嘮叨的感覺,神就會將聖靈賜下給人。

 

禱告是神改變世界的媒介

 

保羅要信徒為他恆切禱告,傳福音的門打開和這些信徒禱告分不開。

歌羅西書2:2你們要恆切禱告,在禱告中警醒感恩。 3同時,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宣講基督的奧祕, 4使我能按着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顯明出來,我為此而被捆鎖。

 

保羅因著禱告知道神已經拯救。

哥林多後書1:8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知道,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因受到無法忍受的壓力,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了。 9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無疑,這是要使我們不依靠自己,只依靠使死人復活的上帝。 10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他要繼續救我們,而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11你們也要一同用祈禱來幫助我們,好使許多人為我們感恩,因着他們許多的禱告,我們獲得了恩賜。

 

藉著信徒的禱告神要使保羅從監獄被放出來。

腓立比書1: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靈的幫助,終必使我得到釋放。

 

請和旁邊的說:神選擇藉著我們的禱告來改變這個世界,

 

例子:溺水的人說神不救我(直升機、輪船、救生員)。我們的禱告,就像是直升機的梯子、輪船拋下的救生圈、救生員的雙手,是神拯救人的媒介,真的拯救的是直升機上的人員、輪船上的水手、救生員,但繩子、游泳圈、手都是被拯救的媒介。神選擇藉著這些媒介來改變這個世界。當我們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你還是要動嘴。在曠野神將嗎哪賜給了以色列人做食物,但他們需要去撿、去吃。神藉著你的嘴吃飯讓你吃飽,這是神工作的方式。神的主權將恩典降下,但人還是有責任去完成神要我們完成的事,所以我們有責任要禱告,因為藉著我們的禱告,神要改變這個世界。

 

禱告是神計劃的一部分。

以賽亞書37 亞述的受審判是禱告的結果,同時也是神預定的結果。

1 希西家王聽見了,就撕裂衣服,披上麻衣,進了耶和華的殿。 2他差遣以利亞敬宮廷總管和舍伯那書記,並祭司中年長的,都披上麻衣,到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那裏去。 3他們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懲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嬰孩快要出生,卻沒有力氣生產。 4或許耶和華-你的上帝聽見亞述將軍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差他來辱罵永生上帝的話,耶和華-你的上帝就斥責所聽見的這些話。求你為倖存的餘民揚聲禱告。』」

26「『你豈沒有聽見,我早先所定、古時所立、現今實現的事嗎?就是讓你去毀壞堅固的城鎮,使它們變為廢墟;27城裏居民的力量甚小,他們驚惶羞愧;像野草,像青菜,如房頂上的草,被東風颳散。

 

神要動工時,祂令祂的子民禱告,禱告是神計劃的一部分。

“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某個程度上,這沒錯,我們的禱告,推動了神的手,但這幅圖畫並不完全,因為似乎禱告變成了搖動神手的原因,這也是一些牧師很反對這首歌的原因。但如果你知道,信徒的禱告不是原因,而是媒介,是神自己,激動信徒的心去禱告,從而藉著信徒的禱告完成祂的旨意。所以禱告非常重要,禱告是神計劃的一部分。請和隔壁的說,禱告是神計劃的一部分。

 

啟示錄8:3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4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上帝面前。 5天使拿着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就有雷轟、響聲、閃電、地震。

這些信徒的禱告,是求神彰顯公義的禱告,因為他們經過了大苦難,似乎這些禱告,會到達上帝面前,也就是神聽了這些禱告。而在將來的某一刻,這些禱告似乎會成為神審判的證據。如果我們大膽一點說,當禱告滿足時,神對世上不公義的審判就來到。但主權仍然在神

 

傳福音也是神計劃的一部分。

使徒行傳18:8會堂的主管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信,而且受了洗。 9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沉默, 10有我與你同在,沒有人會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有許多屬我的人。」

 

禱告和傳福音是神的命令。火熱的心也是神的命令。

羅馬書9-10章,熱心加上傳福音:

羅馬書9:1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不說謊話;我的良心被聖靈感動為我作證。 2我非常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3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詛咒,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的頒佈、敬拜的禮儀、應許都是給他們的。

 

羅馬書10:13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14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告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5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約翰福音10:16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裏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

不同的基督徒。看到這段,想到的是不同的羊。In the early 1600s, John Eliot in Boston woke up from the Puritan fold and saw that there were “other sheep” among the Algonquin. A century later David Brainerd woke up from the New England Congregational fold and saw that there were “other sheep” among the Housatonic and the Delaware. At the end of the 18th century, William Carey woke up from the British Baptist fold and saw that there were “other sheep” in India. 在17世紀初,約翰·艾略特在波士頓從清教徒倍醒來的時候,看到有阿爾岡琴中“其他的羊” 。一個世紀後大衛·布雷納德在新英格蘭公理倍醒來的時候,看到有在休沙通尼克和特拉華州之間的“另外的綿羊” 。在18世紀末,威廉凱從英國浸禮會褶皺醒來的時候,看到有在印度的“其他羊” 。

 

我想到的是,住在Burwood附近的羊,走在路上的路人中,不屬這圈裡的。在餐館吃飯的人中,有神的羊,不屬這圈裡的。在公園跳廣場舞的人中,有神的羊,不屬這圈裡的。在我住的公寓中,有神的羊,不屬這圈裡的。今天這篇道,幫助我自己,在禱告和傳福音上更加的突破。原來禱告和傳福音,比我原知道的還要重要,因為我的禱告,我的傳福音,是神計劃的一部分。

 

不好的結果不一定不好。

有些時候,你會發現,努力的禱告,努力的傳福音,但是結果卻很糟糕。這個時候,很多人會放棄禱告,但如果你看到聖經的例子,你會發現,神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

 

約瑟被他的兄弟賣到埃及,但是卻解決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的飢荒。他的兄弟有他的責任。

亞述和巴比倫四處侵略,卻成為神審判列國的工具。亞述和巴比倫後來也受到神的審判。

耶穌被猶大出賣,被猶太人的領袖殺害,但這是神定下的旨意。

使徒行傳4:23二人既被釋放,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24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宰啊!你是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25你曾藉着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擾動?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26地上的君王都站穩,臣宰也聚集一處,要對抗主,對抗主的受膏者。』27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裏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 28做了你手和你旨意所預定必成就的事。 29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僕人放膽講你的道, 30伸出你的手來,讓醫治、神蹟、奇事藉着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 31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例子:韓國教會牧師Joshua。上週日我提到了租借上午堂的韓國教會,他們的牧師在週六過世,上週二我參加了他的喪禮。在我之前去醫院為他禱告的時候,他的師母說,因為他生病,全教會悔改。我不知道為什麽他生病全教會悔改,但我知道他們剛剛買了Auburn教會,我想起在雪梨台福的時候,買教會的時候有許多的衝突,當時教會評估有橫梁安全的問題,有人說很危險,大家相互批評。只要買堂,一定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出來,因為每個人的看法觀點不同。俗話說,除死無大事,我上週二看見的,是一個非常合一的教會,他們的教堂還沒有整修完成,牆上的電線還是裸露的,油漆都還沒漆,地板也只是水泥地。但他們仍然選擇在還沒建好的新堂做追思禮拜,我相信這是他身前的渴望,整個過程是用韓文,我聽不懂,但當他們開始唱詩的時候,我發現,這首我聽過,那首我會唱,最後一首則是“你真偉大”。我知道,我們是同一位神,我們是一家人。他的父親白髮送黑髮人,我們很為他難過,我和他語言不通,但我一直強調,He is in heaven。他的同工也很傷痛,我告訴他們說“we need to finish his work”我們要完成他的工作。

 

有一個姐妹問,為什麽神要把他接走,我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他現在在一個好的無比的地方,我相信神聽了我們的禱告,但他選擇接Joshua牧師會天家,我相信祂要藉著這件事,提醒韓國教會,甚至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時間真的不多,沒有人知道明天還能不能存活,而我們在這個世上的工作還沒有完成,禱告是神計劃改變世界的一部分,傳福音是神計劃呼召羊群的一部分,我們真的要更看重禱告,更看重傳福音,當我們不斷禱告的時候,你就更能夠看見神的工作。

 

吸管的比喻:我想到了吸管的比喻。我們就像是一根吸管。本身是動不起來的,但是如果有一隻手,將吸管拿起來,然後用嘴吸,就能夠吸到飲料。吸管要做的,就是讓手來使用。吸管被造出來的目的就是吸飲料,無論是成為小孩子的玩具,或是用來做其他的用途,都不是吸管被造的目的。弟兄姐妹,你這根吸管是否已經讓神來使用,你是否照著他在你身上的旨意活,他要藉著你讓世人認識祂,你是不是一根稱職的吸管,你如何禱告?如何傳福音?弟兄姐妹,耶穌快來了,或者在他來之前,你的生命也可能會結束。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幸運,出事的那一個不會是我,只有神知道。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