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3/11/2016
經文: 馬太福音5:1-6
證道系列: 登山寶訓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安東尼·羅賓本來是一名貧窮潦倒的小伙子,26歲時仍然住在僅有10平方米的單身公寓里,洗碗盆也只能在浴缸里洗,生活一團糟,人際關係惡劣,前途十分暗淡。然而自從他發現內心蘊藏著無限的潛能之後,生活便開始大為改觀,成為一名充滿自信的成功者。如今,他是一位白手起家、事業成功的億萬富翁,是當今最成功的世界級潛能開發專家。他協助職業球隊、企業總裁、國家元首激發潛能,渡過各種困境及低潮。曾輔導過多位皇室的家庭成員,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黛安娜王妃聘為個人顧問;曾為眾多世界名人提供咨詢,包括南非總統曼徳拉、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世界網球冠軍安德烈·阿加西等。來源

安東尼·羅賓寫的書“引爆潛能”中說到:

“人生最大的能量來源之一莫過於自己擁有強大的信念,一但人擁有強大的信念,堅信自己一定會獲得成功,那麼不論在任何艱困的情況之下,那股信念都能使自己堅持下去,並且克服一切難關。”

“「相信自己」可以產生很大的能量,一個相信自己最後會成功的人,這股信念會不斷支撐著他,直到他成功為止。”

"「能夠自我支配的人,絕對不會有如下的想法:『我沒有辦法做這件事』,因為如果他認為自己做得到,就一定可以作到。"

 

如果 “成功學”的大師,看到今天這段經文,他們可能會嗤之以鼻,因為這和他們的認知幾乎完全相反。他們會說,不要貧窮,只要你認定自己會成功,你就會成功。不要哀慟,只要你想開心,就能開心。所以成功人士會說,這是失敗者的宗教,因為成功的人不覺得自己軟弱,不需要神。有錢人會說,這是窮人的宗教,因為有錢的覺得自己樣樣都有不需要神。到底是世界上的成功學強大,還是耶穌的話才帶著真正的能力?

 

馬太福音51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2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馬太福音7:1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

 

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上了山。這裡沒有說為什麽要上山,但我們看見,門徒到他跟前來。門徒就是耶穌的跟隨者,耶穌到哪裡,門徒去哪裡。這段經文是對門徒說的。但有沒有群眾在旁邊聽?有。因為在71節我們看到耶穌下山的時候有許多人跟著他。在中文看不出來,但原文和英文看到其實是比之前更多的人,很多很多的人跟著他。所以我們知道,耶穌教導門徒的時候,群眾也在聽,這些話是對內的,但是群眾也會被神的話挑戰。在這個過程中,更多的門徒產生,所以請大家邀請更多還沒信主的朋友來教會,因為當我們繼續研讀馬太福音的時候,群眾需要開始做一個決定,要跟隨主,還是不跟。

 

整個馬太福音的主題,就是天國。馬太福音5-7章,是有名的登山寶訓,就是耶穌在山上對門徒的教導,告訴我們有關天國的奧秘。我們可以看見1-12節也是有關天國。

 

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他們的。

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得安慰。

5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承受地土。

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得飽足。

7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蒙憐恤。

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得見神。

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稱為神的兒子。

10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他們的。

 

這裡有八次“有福了”,所以被稱為是“八福”。“福”這個字代表的是讚許。也就是說,八福所談論的人是討神喜悅的,得神的稱許,也因此而衍生出來各種的福分。

 

第三節和第十節的後半是一樣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中間的六個福有不同的結果,但是310節一樣的結果,這代表一個三明治。這是當時的一種寫法,意思是中間的六個福都是有關天國的。很有意思的是“天國是他們的”,是現在式-“是”,中間的各樣福氣,是未來式-“必”。換句話說,天國是現在可以進入的,但是天國完全的降臨,所有的福氣完全的成就,還需要時間。但是天國的福氣現在已經開始降臨。哀慟的開始得安慰,溫柔的開始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開始得飽足,憐恤人的開始蒙憐恤,清心的人開始得見神,使人和睦的開始被稱為神的兒子,不單單如此,我們甚至可以說,在神國度裡的,會越來越多看見這些福氣的來臨,越來越得安慰,越來越承受地土,越來越飽足,越來越蒙憐恤,越來越得見神,越來越被稱為神的兒子,直到耶穌再來,完全的成就這些。所以天國來了嗎?來了。耶穌在馬可福音115節說,神的國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耶穌已經來了,天國已經來了,跟隨耶穌的門徒是一批悔改並相信耶穌的人,也就是第一批被拯救進入神的國的人。但神的國還沒有完全,將來耶穌還會再來,八福也要完美的實現。

 

一、     虛心(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

 

虛心原文是“靈裡貧窮”。請仔細聽我下面說的話,如果你要進入天國,首先你要明白你不配進入天國。靈裡貧窮是承認你在靈裡是破產的,承認你自己是不配進入天國的。我們的社會告訴我們,每天要在鏡子面前告訴自己,你行的,你是最棒的。如果有人告訴你,你很爛,你會很生氣,這也是為什麽有些人不喜歡基督信仰的原因,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都很爛,我們都需要神,聖經其實已經宣告每個人都是屬靈破產。但是每個人都需要做決定,你接不接受你是一個屬靈破產的人。不接受的人,可能有一種錯覺,因為他可能是一個大家公認的好人,或者是社會上成功人士,到一個地步他覺得自己很不錯、很棒。這也是為什麽財主進入神的國這麽難,因為他覺得自己什麽都有,不需要神的國。財主什麽時候能進天國?就是要成為另一種人。這一種人,無論世人覺得成功不成功,他知道世上的一切沒有辦法滿足他,一個新房子帶來的滿足就是幾天,每天看海景也就這樣了,而當他省察內心的時候,他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屬靈破產,靈裡的需要一直沒有被滿足。他就開始去尋求任何能幫助他的途徑。屬靈的破產只有屬靈的財富才能滿足,屬靈的財富只有神那裡才有。記得耶穌說,

路加福音531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32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覺得自己是義人的,就不會悔改,就得自己是罪人的,才會悔改,而悔改並相信耶穌是進入天國的必要條件。

 

例:威廉·克理的墓誌銘。一隻可憎的、貧窮的、無助的小蟲,我落在主慈愛的懷抱中。他真的很糟糕嗎?死的時候,完成四十年宣教,與同工翻譯了四十種語言的聖經,設立了一百廿六家教會和多家差會,引發近代宣教運動,享年七十三歲。但他總是覺得自己不配,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可是也正因為如此,靈裡破產的他願意緊緊抓住任何神的恩典。和這個世界不一樣,基督徒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自己身上,是建立在神的身上。你的信,就成為進入神國度的媒介

二、     哀慟的人有福了!

 

在當時,以色列被羅馬統治,所以哀慟。但他們知道這是因為個人和國家的罪這個世界都不喜歡哀哭的人,大家都喜歡親近陽光的人。但是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詩篇51: 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破碎)的心,你必不輕看。

八福的第一福和第二福分不開。知道自己靈裡破產的人,會願意悔改信主,但悔改伴隨著憂傷破碎的心。

 

例:這週有一個姐妹和我分享她的故事。她說她讀完講道後,淚流滿面。看到了裡面的罪,不住流淚不住悔改,後來發短信道歉。我們都有類似的經歷,當你發現原來你比你想的還要糟糕的時候,你會很難過,覺得自己很對不起神對不起人。真誠的認罪常常帶著眼淚。但這種哀慟的人必得安慰,當人願意謙卑下來,神能讓這樣的人在基督裡得著安慰。我常常說錯話,但是在哀慟中神給我很大的安慰,因為神已經應許“你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你們的罪,洗淨你們一切的不義”。

 

三、     溫柔的人有福了!

 

溫柔不是指懦弱。耶穌說:馬太福音11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溫柔這個詞,也常常被翻成謙卑。從詩篇37篇可以看見一些可能的意思:

詩篇378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9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詩篇37:34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

 

所以,這裡說的溫柔指的是當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可以不以牙還牙,卻等候神的審判。這真的很難,需要對自己的罪認識,屬靈破產而為罪痛悔謙卑的人。

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20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21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這裡有兩種人: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另一種就是,慢慢的聽,快快的說,快快的動怒。

我發現,要願意聽人的教導不容易,你需要謙卑下來才有可能。這樣才能領受神的話,溫柔的人不會為自己申冤,不和人爭,於是看起來可能失去所有,但是其實溫柔的人在基督裡是樣樣都有,因為等候神,就有了基督,有基督就有永生(樣樣都有)。

哥林多後書610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四、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飢渴慕義可以說是渴求個人的公義和世上的公平。飢渴代表很渴慕效法耶穌,渴望基督的性情在我們的身上。當你看到一個很成熟的基督徒,你會希望自己和他一樣成熟。他很謙卑,追求公義,常常希望討神喜悅。神就會滿足你,照著你的希冀使你成為更公義的人。和其他的福分一樣,這種滿足還不完全,因為你還需要更多的像耶穌。可是你每一次更像耶穌的時候,你就更滿足。

 

例:有一次我們在船上,師母每次都選不同的餐廳,吃不同的料理。每次都很滿意,但是你每天會去找不同的餐廳和菜單,中式的、西式的,早餐,中餐,晚餐,每次都很滿足,到了最後你下船的時候,這些一次次的滿足就會連在一塊,讓你享受大滿足。弟兄姐妹,飢渴慕義就像是這樣,每一次神幫助你行公義的時候,你就更滿足,就更願意去遵行神的旨意,直到有一天,你回頭來看,一連串的改變讓你大大的滿足,但是如果你知道,這樣的滿足是天上的滿足的很小很小的部分,你就會更渴望天國。

 

最後,你是在天國裡的門徒,是天國外的敵對勢力,還是一隻腳踏進去的群眾?剛剛說的福和你沒有關係,如果你 尚未真正的明白並接受耶穌做你的救主。但如果你願意踏出信心的一步,八福就是你的。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