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12/2016
經文: 馬太福音5:13-16
證道系列: 登山寶訓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微信群裡有許多的訊息,有些人會常常發訊息。當我們把訊息放在朋友圈的時候,或是轉發到群裡的時候,我們是覺得這篇訊息有它的特點或重要之處,也代表我們贊同文章的觀點。最近有人告訴我,通訊錄裡面可以給人設標籤,你可以把人進行分組,例如家人一組,公司一組等,然後發朋友圈的時候,選擇哪些組的人可以看。有時候這是不錯的做法,例如放廣告可以避免家人和朋友收到這些廣告訊息,收多了會覺得煩,也可以保護一些個人的照片和隱私。但是有時候,我們有意識的將教會的朋友擺一起,外面的朋友擺一起,而我們在教會發的有關基督信仰的訊息,外面的朋友看不見。有些人似乎特別將自己是基督徒的事實掩蓋起來,有時候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做的很好,所以怕人知道自己是基督徒而跌倒,有時候則是怕其他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例如信佛的朋友會不會特意疏離自己。或是怕別人笑。在某個程度上這沒錯,因為基督徒的生命和世界不一樣,但是我覺得訊息流的方向很重要。我們是將耶穌的訊息傳出去,還是將世界的訊息傳進來。換句話說,我們是向世界活出八福,還是讓教會充滿八卦。請和隔壁的說,只要八福,不要八卦。

 

在解釋光和鹽代表的意思之前,我們從耶穌的教導中可以看到一些原則。

 

1.     與神聯合的生命。基督徒成為光和鹽,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能力,而是因為我們與真正的光和鹽聯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能夠成為光和鹽,是因為我們和耶穌是合一的,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們和神聯合的時候,我們就不一樣。

 

彼得前書115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16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當我們與光和鹽的源頭聯合的時候,對這個世界我們就成為了光和鹽。

 

2.     這樣的聯合帶給我們新的特質。不是做光做鹽,耶穌說:你們“是”地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跟隨耶穌的人因著耶穌有了新的身份、有光和鹽的特性。你先“是”什麽,才去“做”什麽。我們先“是”有光和鹽的特質,才能夠不失味,不在斗底下。耶穌要門徒知道,門徒的本質已經不一樣,本來沒味道的,本來是黑暗的,如今是有鹽和光的生命特質。.

 

3.     新的特質有著普世性的影響力。“地上”和“世上”讓我們知道信徒有普世性的影響力。雖然當時耶穌在山上教導的都是以色列人,他是對以色列人說的,但他的目的不單單是停留在以色列人身上。教會存在的目的,不是單單為了敬拜神,更是要將人帶到神面前。以色列人沒有做好帶人來到神面前的職分,於是神重新建立一群神的子民,新的子民要重新影響這個世界。“就照亮一家的人“,代表每一個人。耶穌呼召他的門徒,在地上散發出基督的香味,對世界散發出光芒。也就是說,因著和耶穌的聯合,你已經是一個能改變世界的人,但你需要將你的影響力發揮出來。請和隔壁說“生命影響生命”

 

4.     一同活出光和鹽的生命。耶穌說“你們”,複數:耶穌的意思是門徒全體要一起活出光和鹽的生命。教會是一體的,是基督的身體。甚至我們可以說,不單單是睦鄰台福,而是過去、現在、將來所有跟隨耶穌的門徒要一同向世界作耶穌的見證。一個人的影響力有限,但當一群人活出光和鹽的生命時,就產生巨大的能量,深遠的影響。我們可以說,我們和神和彼此之間的緊密關係,本身就是美好的見證。

 

使徒行傳246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47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當然信仰也是個人的,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活出鹽與光的生命。所以耶穌的教導是個人的,也是群體的。與神聯合的生命,有了新的特質,這樣的特質帶著深遠的影響力,在個人與群體中向世界活出光和鹽的生命。

 

一、活出鹽的生命

 

馬太福音5: 13「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1.  防腐鹽有防腐的功能。當耶穌說門徒是世上的鹽的時候,代表著這個世界正在腐朽、敗壞,需要門徒來延緩世界的敗壞。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教導門徒活出高道德標準的生活。當我們在世上活出八福的樣式,世人就看到一種不一樣的生命。

例:找錢的例子。神會漸漸的改變我們,讓我們越來越不一樣。有一次,我去雜貨店買東西,買完後發現多找我兩毛,我就走回去,把錢還給店員,這個時候店員看著我覺得很奇怪,怎麼有人為了幾毛錢跑回來。有的時候,我們需要讓人覺得怪怪的,因為聖經的標準超越世界。

 

2.  調味。多一點耶穌的味道鹽的功用是用來調味的,上次無意中看到中國的“廚王爭霸”。當中中國隊將對方的鹽拿走,後來法國隊本來有一道美味的鵝肝菜變成很膩,我沒有辦法想像家裡沒有鹽的日子。這個世界已經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我們需要為這個世界加添基督的味道。鹽怎麼能失味呢?因為當時比較多的是石鹽,吃飯的時候舔一下鹽就有鹹味,所以當鹽失去鹹味的時候,就變成了沒有用的石頭,丟在外面讓人踩在腳下。耶穌以此比喻信徒失去了味道的基督徒。

例:週五成長小組。週五我們一同去看骨裂的一位姐妹。我們一行人14個,幾乎所有看到的護士都很驚訝。問路時有個護士告訴我們,一次只能進去2人。但是其他的護士沒說什麽,可能是探訪時間吧,反正我們都進去了,沿路上我可以看見護士和病人都有點驚訝,這群人哪兒來的。我們見到了這位姐妹,她挺感動的,我覺得,這就是有耶穌味道的生命。基督徒應該讓這個世界多一點愛,多一點關懷。我還是第一次和這麽多人一起去看望病人。我想如果我是這位姐妹,我也會很感動吧,我想我會更明白耶穌的愛。那天去的弟兄姐妹,我想你會發現你的生命越來越有耶穌的味道。在座的基督徒,你的生命有沒有耶穌的味道?你的生命是否讓人一看就覺得乏味?還是你充滿生命力,有清楚的目標和方向,讓人看了就想更知道生命的目的?你是否讓人覺得溫暖和氣,還是讓人敬而遠之?

 

歌羅西書4:6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二、活出光的生命

 

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耶穌是光,和耶穌聯合的生命就是光的生命。光裡面沒有黑暗。

 

約翰福音8: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1.  方向城和光有什麽關聯?當時的城造在高處,所以在夜晚,城裡的光就好像等他,可以指引夜歸的人方向。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基督徒的生命要像城裡的光一樣指引人到耶穌那裡去。

 

2.  照亮。燈點著了,要放在燈檯上,就能照亮一家的人。燈藏起來是很愚蠢的行為。就好像天花板的燈罩用黑色不透明的罩子完全遮住一樣。失去了燈的目的。沒有味道的鹽,也失去了鹽的目的。同樣的,當基督徒沒有活出鹽和光的生命時,也失去了目的。基督徒的行為要竭力活出耶穌的樣式,

 

例:光鹽微信群。我們教會,一直在摸索如何接觸更多的青年人。每次我晚上走在Burwood,看到這些青年人都有些難過,因為不知道要用什麽方式才能接觸到他們。有幾次,我們在青年的弟兄禱告會中討論,也有一次視訊討論,最後決定試試福音茶會的方式。第一次辦,26個人,感謝神,有一位姐妹就是那次後開始更穩定來教會及小組,有一位一段時間沒有來小組的弟兄也開始回來。後天我們要在辦一次,在澳門小廚樓上,本來以為這次很多組員都有事,尤其是放假回國的,但是很奇妙的是,大家開始努力的邀請新朋友,幾天內已經有快二十人了,這是我們做見證的機會,每一個在當中的基督徒要活出光的生命,不是在茶會中而已,而是從認識新朋友開始,一直不斷的讓他們看見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你作為一個父母有沒有在你的孩子面前活出光和鹽的生命?你作為一個配偶有沒有在另一半面前活出光和鹽的生命?你作為一個同事有沒有在工作的場合活出光和鹽的生命?

 

我們不需要從大事開始,可以從大事著眼,小事著手。譬如不經意的和朋友說,你期待週二晚上的聚會。或者別人問你什麽時候有空,你說,週日不行,我需要參加教會,我們25日有聖誕禮拜,我需要練習演戲。有人說,恭喜你找到工作,你可以說,對啊,我們都是恩典牌的。和沒有信主的朋友吃飯的時候,謝飯禱告一定要做,甚至可以長一點。有的時候,一些尷尬的局面不一定不好,可能是讓人想想的機會。上次我剪頭髮,剪短之後理髮師發現我有很多白頭髮,就問我要不要染點顏色,我藉著這個機會說我在教會工作,不適合染髮,然後我將我的名片遞給她。

 

你不一定一次就把你的鹽全撒出去,可能會太鹹。你也不一定一次就把你的光強烈的照出去,可能太亮。你可以分幾次讓人認識光和鹽的來源。

 

三、榮耀歸於天父

 

馬太福音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1.  最重要的不是行為,是動機。登山寶訓,不僅僅是外在的行為,而是內心的轉變。外在的行為是內心轉變的結果。叫人看見好行為的目的不是榮耀自己,而是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你這週可能做了一些善事,幫家人朋友一些忙,甚至是路上的陌生人。但耶穌要我們清楚好行為的動機:是帶人到神那裡去,還是到自己這裡來。很多時候,我們的動機是隱藏性的:

 

a.     你是否常常因為罪惡感做事?如果我不做,這個人會不喜歡我,我做是因為讓他們喜歡。所以你的目的是討人喜歡,還是討神喜歡?

 

b.     或是你覺得自己很棒。這是個讃的世界。我們都希望成為某種人:當你做好事時,你會不會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是一個好人,達到自我的要求,其他人的稱讚成為你的自我肯定。有些基督徒久了怕自己不榮耀神,就常常說“感謝神“。但感謝神可能變成一種口頭禪,解決的方法是當我們說感謝神的時候,省察自己是否真的感謝神。

 

我們不是太陽,我們是月亮。我們的好行為是反映神是什麽樣的神。八福就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從倒空自己,到飢渴慕義,到被神充滿,最後面對逼迫,基督徒不斷的成長,當別人看見我們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越來越成熟的時候,就知道神在我們身上做了很奇妙的工作。有一對夫妻,丈夫有了外遇。妻子覺得很痛苦,就出國去了另一個地方。也因為心裡難受,有機會去了教會。在教會就發現自己的罪,信了耶穌。她信了耶穌後,決定原諒她的先生。她的先生在當時就覺得很難受,妻子的大度讓他很後悔,他看到了妻子的轉變,這不是人的工作,是神的工作,於是他求妻子的原諒,後來也成為了一個基督徒,夫妻關係很融洽,也和人分享他們的見證,這位信主的丈夫,就是因為看見太太接受了耶穌後,反映出神的光芒,讓人不得不被吸引。弟兄姐妹,你活出來的是什麽樣的生命?你在家中做的是什麼樣的見證?你覺得你的兒女會因為你更愛主,還是更討厭耶穌?你的配偶會因為你更想禱告,還是更想發怒? 我們都需要省察,我們是把自己當成太陽,還是月亮。

 

哥林多後書41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2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3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4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5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6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2.     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不僅僅是一兩次的行為。例:有個牧師,希望活出光和鹽的生命,於是他和太太決定請教會的同工來家裡吃飯。當大家都坐下準備開飯的時候,師母要四歲的女兒飯前禱告。女兒說,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麽。師母說,就照我說的就好了。當每個人低下頭時,女兒說“天父啊,為什麽我需要讓這些人來我家吃飯。阿門”。弟兄姐妹,你在家和在教會是不是很不一樣?活出光和鹽的生命,不只是在外面,也是在家裡。

 

總結:

·       與神聯合的生命,有了新的特質,這樣的特質帶著深遠的影響力,在個人與群體中向世界活出光和鹽的生命。

·       鹽的特質:防腐、調味。

·       光的特質:方向、照亮。

·       省察動機,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