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5/12/2016
經文: 路加福音2:8-14
證道系列: 其它
講員: 許國慶牧師

19031217日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在時速43公里(27英里)的刺骨寒風中飛行者一號終於成功起飛了。首飛的駕駛員是奧維爾,他飛行了12秒,航程36.5米(120英尺),時速只有每小時10.9公里(6.8英里)。後來的試飛中他們曾經在空中59秒。他發電報回家:"Success four flights Thursday morning all against twenty one mile wind started from level with engine power alone average speed through air thirty one miles longest 57 seconds inform Press home Christmas." 

他的家人交給記者的時候,記者竟然說,57秒那麼短,如果57分鐘還差不多,後來只在一個小報上登了一則小消息,因為他看輕這個消息,我想那個主編一定後來被老闆罵死了。同樣的,每年的聖誕節,我們收禮物,聽聖誕歌,扮聖誕老人,建聖誕樹,加上聖誕大餐,我們也可能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好消息。來源

 

一、懼怕

路加福音2:8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這段經文的一開始說,在伯利恆這個地方,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在夜間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我想,三更半夜,突然有人站在我們旁邊,然後四面都有光照著是很讓人害怕的,好像球場上的射燈,何況當時沒有電,就更令人害怕了。

 

二、喜訓

10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

這時候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覺得如果是我,我搞不好會更怕,因為這個人會講話。他接下來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喜訊就是好消息。人都喜歡聽好消息,但是這個好消息比較特別,因為這個好消息是在晚上,由神的使者,在神的榮光中說出的。神的使者代表的就是神,這個好消息是從神而來的,所以很重要。

 

三、萬民

是關乎萬民的;

這個訊息是給所有人的。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也就是說每個人都需要被救,這個好消息就是耶穌要來救你。什麽叫做拯救?首先你必須在一個需要被拯救的景況裡。可是你會說,可是我覺得我自己很好啊,我覺得我不需要這個好消息,給誰都好,不是給我的。很多人覺得自己沒問題,但聖經卻告訴我們,沒問題就有問題,有問題就沒問題。當你覺得自己沒問題就有很大的問題,當你知道自己有問題,願意求神赦免幫助就沒問題。聖誕節就是要我們明白,神要解決我們的問題,但是你要真實的看見自己內心的問題。知道自己有病,就會去看醫生。很多病都是這樣,不然等到最後就來不及了。很多人覺得,過去造成的傷害,時間會帶走一切。其實不會的,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傷害人也被人傷害,但是你是否知道傷害是會累積的?每次你傷害人的時候,不是就算了,遲早要還的,只不過一直累積在那裡。不單單這樣,累積不是只從你開始,你的爸媽,你爸媽的爸媽,已經在累積這些傷害了。

 

例: 有個心理學家,他許多的病人是納粹黨的或是納粹的受害人,或是這些人的家人。他發現,加入納粹黨的,他的家族中不是出現更多的謀殺者就是出現更多的受害人(一生背負罪孽、自殺等)。所以不單單自己的罪會累積,你家族的罪也會累積,所以你明白了,你遠比你想像的還要複雜,你的問題遠比你想像的還要深。而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我們已經忘記了有一位愛我們的神,因為我們的問題已經複雜到我們自己無法解決的地步了。

 

四、救主

11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耶穌如何拯救?我們剛剛已經說道我們都是有問題的,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暗面,所以我們需要拯救,我們對人造成的傷害有一天都要附上代價,代價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耶穌拯救的方式,就是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我們就能重新恢復和神的關係

 

五、馬槽

12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你有沒有去過馬槽?在澳洲大家比較有機會去那些養牛養馬的地方。我記得新南威爾斯大學旁邊有個跑馬場,我以前曾經住過Kensington, 常有機會看到馬在大馬路上跑,每一次經過那條路,我們都要小心不要踩到馬糞,入口的地方更是恐怖,一堆堆的馬糞,臭氣熏天。每次經過的時候,都讓人敬而遠之。

 

現在對耶穌降生的圖片,都是很光鮮亮麗,一個美麗整潔又乾淨的馬槽,皎潔的月光,白布裡一個乾淨的嬰兒,整個畫面充滿溫馨和諧,感覺是這麽寧靜安詳。就好像現在的醫院一樣,我們幾乎探訪過所有悉尼地區醫院的產房,每一間產房都不錯,在一個相對乾淨而舒適的地方生產。但其實耶穌降生的地方,不是這樣。你可以想像,血腥味、馬和牲畜的叫聲和馬糞的味道混在一起的感覺,其實是很混亂的。我想世界上所有的孕婦都不會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下生產。沒有一個有能力的人會願意在這樣的狀況下出生,更沒有一個君王會願意去這樣的地方。我們已經看到,耶穌是主,這是用在神身上的名稱。但是我們的神,不單單是一位高高在上的神,也是一位願意為我們捨己謙卑的神。如果耶穌是神,降生在馬槽旁就是最不光彩的事,背負人的罪就是最痛苦的事,但祂不希望人一直這樣下去,一直失去與他和好的平安,馬槽是個記號,告訴我們,神愛世人,他願意來拯救我們。

 

六、平安

13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

聖誕節是有關關係的重建。普天下重新將神當神看,榮耀歸於神,這樣才能有真平安,這種平安,不是世界上的平安,能夠超越任何平安。當人和神的關係和好後,人與人間的關係才有出路,才有更神的饒恕,更深的合一。大喜的訊息是,救主已經來臨,神要藉著祂的死赦免你的罪,一次性的解決你的問題。你願不願意在聖誕節,敞開你的心,讓神來觸摸

 

本來一個天使,後來還加上許多的天使,一起讚美:本來應該更怕,因為從一個天使變成很多天使,聲音一定變得很大聲,晚上曠野中有那麼大的聲音應該會很怕。他們還怕不怕?不怕。

15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16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17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因為他們相信這是神來的好消息,他們迫不及待想要見到這個救主基督,他們也就成為除了約瑟和馬利亞外第一批見到耶穌的見證人。神選擇的是三個牧羊人,當時算是很低下的職業。作見證人不是應該要選國王或是有名望的人?但是神選擇骯髒的馬槽降生,選擇不起眼的牧羊人作見證。他們很急,因為這個訊息很重要,你呢?你急不急?你會不會像那個收萊特兄弟電報的報社,忽略那麼重大的消息?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