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09/2018
經文: 約翰福音10:1-21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約翰福音中有七個“我是”,代表耶穌和那位向摩西顯現的神是同等的。今天的經文中有兩個我是。

七個“我是”

經文

我是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

我是世界的光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12)

我是門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一○:9)

我是好牧人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一○:10-11)

我是復活,我是生命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一一:25)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

我是真葡萄樹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一五:1)

 

40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就對他說:「難道我們也失明了嗎?」 4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是失明的,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能看見』,你們的罪還在。」」(John 9:4041, 和合本修訂版)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要描述的就是認識祂和不認識祂有什麽不同。

 

1. 好牧人的特質


神所揀選的

從門進入(v.1-2)

羊聽他的聲音

羊也聽他的聲音(v.3)

叫羊的名字

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v.3)

帶領羊群

把羊領出來(v.3-4)

羊跟從他

羊也跟著他 (v.4)

為羊捨命

好牧人為羊捨命(v.10)

彼此認識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v.14)

愛他的羊

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裏的,我必須領牠們 (v.16)

命是自己捨的

沒有人奪去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v.17-18)

平安生命

凡從我進來的,必得安全;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v.9-10)

 

 

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倒從別處爬進去的,就是賊,就是強盜。 2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看門的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當他把自己的羊都放出來,就走在前面,羊也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5羊絕不跟陌生人,反而會逃走,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6耶穌把這比方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

 

耶穌形容自己是一個好牧人。你認得出主的聲音嗎?好牧人的聲音羊就願意聽,好羊也聽的懂耶穌的話。耶穌的聲音是如何的?或者我們當中有人會說,可惜當時沒有錄音機,不然直接錄下來我們天天聽就好了。雖然我們沒有錄影機,但是我們有其他人聽過然後寫下來,告訴我們耶穌的聲音包含著什麼。有一篇文章,將在新約聖經裡所有的命令都寫下來,一共寫了48頁,我只是大致看一下,就覺得主的聲音真的和這個世界不一樣。有些直接影響和耶穌的關係:要悔改、要跟從、要相信、要尋求、要重生、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有些和聖潔有關,要聖潔、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要完全、要禱告、要積攢天上的財寶、要謹慎自守、要行在光明中;有些和他人相關,要饒恕、不可論斷人、不要憂慮、要憐憫人、要給予、要傳福音、不要偷竊、要愛仇敵、要以善報惡、要孝順父母、要彼此相愛等等。什麽叫跟從,就是耶穌去哪裡,我們去哪裡;耶穌怎麼說,我們怎麼做。請和你旁邊的說,主怎麼說,我們怎麼做。

7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驚訝。」(約翰福音3:7, 和合本修訂版)

24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約翰福音4:24, 和合本修訂版)

27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印證了。」」(約翰福音6:27, 和合本修訂版)

24不要憑外表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翰福音7:24, 和合本修訂版)

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8:31, 和合本修訂版)

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12:26, 和合本修訂版)

14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13:14, 和合本修訂版)

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約翰福音15:4, 和合本修訂版)

24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使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約翰福音16:24, 和合本修訂版)

22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約翰福音20:22, 和合本修訂版)

 

你真的重生得救了嗎?你對神的心是真誠還是虛假?是外面的還是裡面的?你為什麽操勞?是會壞的還是存到永生的?你是不是外貌協會?你是遵守一次,還還是持續性的跟隨?你跟耶穌跟的緊嗎?你願不願意為你旁邊的人洗腳?你是否常在基督裡?你有沒有憑著信心禱告?你是否領受了聖靈?

這段經文說耶穌按著名叫自己的羊,羊怎麼會有名字?一定是耶穌為他們取的。在聖經中,神也叫亞當為動物取名字。取名字就代表有權柄,這裡也說是自己的羊,所以是屬於耶穌的。耶穌的羊,認得耶穌的聲音,並且順服耶穌的權柄,歸屬於耶穌。

他們不明白耶穌說的,所以耶穌說的更清楚,他把比喻中提到的門和好牧人重新詮釋了一番

 

2.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 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得安全,並且可進出,找到草吃。 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門是進出口。如果要到神那裡去,耶穌是唯一的入口,其他的入口有危險,而且會毀滅,而從耶穌進去就得安全,得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例:The Danger of Social Media 假裝是15歲的女生在臉書上和121314歲的男生談天,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就誘惑他們進入一台陌生的車或陌生人的家。進錯門的結果。為什麽孩子會進去?可能是因為對新朋友的渴望,或者是對異性的吸引。或許你會想,我是成年人,不會隨便進錯門。但我們不要忘記,耶穌的比喻對象是成年猶太人,甚至有些是猶太人的領袖。孩子有孩子的誘惑,大人有大人的誘惑。五歲的小孩被玩具糖果誘惑,15歲的小孩被異性的好奇誘惑,成年人則有成年人的誘惑。我們喜歡別人高抬我們,尊重我們,我們希望能夠不用勞力就能夠賺很多的錢,昨天在Burwood有一家拉麵館開張,我就很好奇,為什麽那麼多人,原來是因為免費吃拉麵,廣告造勢活動。我看很多人排隊,我覺得店也就這麼大,不知道要排多久才會排到,但是還是很多人樂此不疲。我想,如果一碗免費的拉麵就能吸引這麽多人,那如果有更大的利益許多人會更趨之若鶩。統計說在國外信主的基督徒回到國內持續去教會的只有二成,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工作形態的改變。返回中國已兩年的阿偉表示,「回來最初的一個月只參加了三自教會幾次,但自從找到工作後,公司的要求很高是我從沒想到的,簡直發噩夢一樣,經常要到海外出差、每天做到入黑、日以繼夜工作星期日照常上班。」資料來源


1536108823678103.jpg


很多人會說,沒辦法,這是生活,但耶穌也說過,27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印證了。」」(約翰福音6:27, 和合本修訂版)


我想,耶穌的意思是要我們知道何為重,何為輕。到最後,我們還是需要做一個決定,是要進耶穌的門享受上好的,還是在門外享受次好的。問題是,次好的會壞,所以是短暫的,可是我們很多時候都很短視,我讀過一篇文章,因著各種的因素,國內的公司和個人常常是短期導向的,如何能拿取直接並實質的利益最重要,可是神陶塑人的生命需要很長的時間,於是許多人在短時間看不到果效就離開了,唯有認識基督的人才會持續的跟隨。請注意,跟隨耶穌不是我去幾次教會,或是做多少服事,而是你是不是真的認識祂,你平常是不是享受和祂在一起的時光,你是不是感受到你犯罪時祂憐憫的目光,當你和他有不同看法的時候,你願不願意照著祂的話做,碰到問題時,你是不是先想到祂,凡事交託,開心的時候,你是不是先想要和他分享,感謝祂。

 

3.       好牧人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雇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狼來,就撇下羊群逃跑;狼抓住羊,把牠們趕散。 13雇工逃走,因為他是雇工,對羊毫不關心。 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裏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17為此,我父愛我,因為我把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沒有人奪去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捨棄,也有權再取回。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19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分裂。 20其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了,而且瘋了,為甚麼聽他的呢?」 21另有的說:「這不是被鬼附的人所說的話。鬼豈能開盲人的眼睛呢?」」(約翰福音 10:1–21, 和合本修訂版)

 

接下來耶穌解釋好牧人的意思。耶穌是好牧人,因為他為羊捨命。因為羊是他自己的。這裡有五點值得注意的。

1.目的是羊能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而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需要他為羊付上生命的代價。

2. 他和羊有很深的關係。羊屬於祂,羊和祂彼此認識,這種認識甚至用耶穌和天父的關係來做比喻。代表這種認識是很深的認識,不僅僅是知識上的,而是有好的關係,也深深的彼此了解。

3.因著愛,祂願意付上代價,為羊捨命。我們當然知道是因為我們的罪。這也是為什麼他是門的原因。因為在世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解決罪的問題,除非有一位沒有罪的願意為我們付上代價。

4. 有其他的羊也是他愛的,要歸為一群,其實我們就是這些羊,耶穌不單單愛門徒,也愛其他的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我們會合成一群,成為一個教會,同歸於祂。

5. 耶穌的命是自己捨的,人的罪不能遮蓋神的計劃,即使人是因為自私和驕傲而釘耶穌在十字架上,神仍然可以藉著人的罪完成祂的救贖計劃。

 

弟兄姐妹,今天是父親節,每一個父親一方面是耶穌的羊,一方面要帶著我們的小羊去找耶穌。你是什麼樣的羊對你的小羊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請問你是哪一種羊?


1.    因小失大的羊?門就在眼前,你生命中會不會有太多雜音,於是聽不到耶穌的聲音?如果今天1919拉麵或TVB嘉年華在週日舉行,你會來教會還是會去玩?或者你會得著一時的快樂,但是可能你會忽略了這麼重要的信息。如果今天耶穌說,來跟我,你會不會說,我再吃一口拉麵?然後呢,就跟不上了。要跟就現在跟。拉麵重要還是耶穌重要?100元重要還是耶穌重要?1萬元重要還是耶穌重要?1百萬重要還是耶穌重要?一億重要還是耶穌重要? 為什麽越來越小聲呢?如果和永生比,一億元就像小石子一樣,如同打水漂一般,只能看到一些漣漪,是短暫的。

2.    表面功夫的羊?耶穌說祂認識祂的羊,羊也認識祂,這種關係是很深的。作為一個基督徒父親,你是不是只注重表面功夫?在教會看起來很敬虔,在家中其他人都因為你不想跟隨耶穌。你和耶穌是不是點頭之交,平常來教會打聲招呼,然後耶穌走他的陽關道,你過你的獨木橋?如果你是這種羊,請你除去那些虛假,真誠的到神面前。求神的饒恕讓你能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

3.    自私自利的羊?耶穌說,有其他的羊不是屬於這個羊群的,耶穌愛的,你愛不愛?你有沒有和耶穌一起去找這些羊?作為一個基督徒父親,你是否常常以禱告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還是你自己和神建立關係就好了。你是否想到其他人還沒信主,和家人一同為他們禱告?還是你只想到自己,恩典單單停留在你的身上?

 

我們有進入永生的門,我們有捨命的好牧人,也盼望我們都做一隻討神喜悅,帶人到神面前的好羊。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