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2019
經文: 約翰福音 17:6-11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這次在營會,我們聽到大家的見證,熱淚盈眶,在恩典小組和雅歌小組,我們也彼此分享。我為大家感恩,因為看到生命的更新和改變,這就是神蹟。許多同工擺上他們的時間、才幹、金錢,無怨無悔的服事弟兄姐妹。William弟兄說,他不知道自己講什麼,但是他說了幾句,我們都很感動,現在我還記得,“神在這裡”,“神愛我“,“在我離棄神的時候,神沒有離棄我”。我也記得Maggie說“做同工很喜樂、很平安”。我想這次大家都有很深的感動,聖靈的風在吹,聖靈的火在燒,盼望聖靈持續性的在我們身上做工,明年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睦鄰教會。

 

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這個時候,你知道有人在為你禱告,你就會覺得溫暖。

 

兩週前我和各位分享,耶穌為祂和天父的榮耀禱告,榮耀在聖經裡有兩個方面,一個是榮耀的彰顯,另一個是榮耀的歸於。當神彰顯祂自己的榮耀的時候,人就將榮耀歸於神。耶穌為自己的榮耀禱告,因為祂原本是神,卻成為人,現在他要到天父那裡去,恢復他原有的榮耀。接下來耶穌開始為門徒禱告。

 

耶穌為什麼要為門徒禱告?

 

一、   因為門徒是屬於祂的

 

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新譯本:“你从世上分别出来赐给我的人,我已经把你的名显明给他们了。他们是你的,你把他们赐给了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

 

分別出來。弟兄姐妹,耶穌為門徒禱告,因為門徒是從這個世界被分別出來賜給耶穌的。天父將門徒從世上揀選出來,歸給了耶穌,所以耶穌當然要為門徒禱告。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你知道自己是從世界被分別出來的嗎?你現在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而是屬於耶穌了。耶穌把神的名顯明給他們了。

 

13摩西對上帝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對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14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 15上帝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代。」(出埃及記 3:13–15, 和合本修訂版)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七次以我是來描述祂自己,耶穌要表明的就是祂就是神本體的彰顯。

 

弟兄姐妹,你知道你是屬耶穌的嗎?你不是屬於這個世界,已經是神國度裡的人了。我們先是基督徒,才是其他的。和基督的關係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關係。我是屬耶穌的,所以耶穌會為我禱告,祂會保護幫助我。耶穌這個禱告,是在耶穌要準備離開門徒時的禱告。有的時候,我們發生困難的時候,我們會和神的關係不好,會懷疑我們是否還是祂的子民。但是在你心底,你知道,耶穌已經把自己是誰告訴我們了,我們已經接受了耶穌,我們就是屬於祂的,祂會保守我們一直到永遠。

 

例:獅子王。辛巴忘了自己是誰,逃避自己的責任。狒狒拉菲奇帶領著他去照鏡子,照出了成熟獅子的樣子,他的爸爸在他心中,然後爸爸在天上告訴他,你已經忘了你是誰,所以也忘了我。記住你是誰,後來他就有勇氣面對害他爸爸的獅子刀疤。上週我去探訪一個姐妹,她遇到了一些困難,我鼓勵她,不要怕,只要信。信心可以超越懼怕。記得你是誰,你是屬耶穌的,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將我們奪去。

 

弟兄姐妹,如果我是門徒,在耶穌死後想起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記載的話,我會記得,我是屬於耶穌的,就算魔鬼一直控告我是罪人,就算家人朋友不明白我,就算遭遇逼迫患難,我是屬於耶穌基督的。祂會保守我。很多時候,基督徒活的很可憐,因為忘了自己的身份。耶穌希望我們,記住、記住、記住。你是耶穌重價贖回的,以生命為代價,你是有價值的。

 

二、   因為門徒的信心

7現在他們知道,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的確,基督徒是神揀選的,但耶穌為門徒禱告的原因也包括門徒對耶穌的回應。第六節提到,他們遵守神的道,第8 節,他們領受、知道並且相信。我們不能因為神的揀選就變成宿命論。這個時候有些人會想,遵守了神的道?相信耶穌基督?這些人遵守了神的道?我們看到他們一直在犯錯,常常軟弱,信心很小。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這些人是願意留在耶穌身旁的人。這讓我們看到一件事,雖然我們的信心很小,但是比不認識耶穌的要有信心。而保守我們的,不是我們的信心,而是我們是屬耶穌的。弟兄姐妹,耶穌會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是屬於祂的。雖然我們常常信心軟弱,但我們只要記得我們是屬於耶穌的,祂會為我們禱告,我們小小的順服,就證明了我們是耶穌的門徒。一點點的信心好過沒信心。

 

或者下次你在失敗的時候,可以抓著神的應許。神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神幫助。你會藉著我微小的信心來保守我。這次到國內,看到到處都有八個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查了一下百度百科,意思是要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命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如果你是基督徒,什麽是你的初心?

 

我是在1995年信主的,我記得當時真誠的感受到耶穌愛我,為我赦罪。什麽都不太懂,但是無法不舉手。我是在2002年被主呼召。

2002年10 月12日11:20分

 

這是個很值得紀念的時候

我可能被神呼召

好像上帝在前面, 看著兩個"我"角力,

在半睡半醒間想著希伯來書12章

「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脫去纏累我們心中的罪.....」

如何脫去纏累我們心中的罪?

突然想到「人活著不能單靠食物... 乃要靠神口裡的一切話...」

「話....話....話....」 想到耶穌的話:「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去會有甚麼?

... 如果「去」... 就有耶穌的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

我要「去」... 去就有耶穌的同在....

到世界的末了....多麼好....

你不怕嗎?

有耶穌的同在還怕甚麼,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門徒對耶穌的信心,是耶穌為門徒禱告一部分的原因。現在耶穌還在天上為我們祈求,耶穌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屬於祂,但祂也會因著我們的信心為我們禱告。弟兄姐妹,當初你如何信主的?神在你生命中有哪些作為,你記得嗎?如果你記得,耶穌也會為你禱告,並且幫助你在困難中不忘初心,有勇氣面對一切。

 

耶穌為何為門徒禱告?

 

三、因為耶穌因門徒得了榮耀

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這裡很奇怪,之前我們讀到,神愛世人,將祂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為什麽耶穌不為世人祈求,只為門徒祈求?因為這個世界墮落敗壞到一個地步,唯一可求的就是求神將這些信徒從世界分別出來,成為耶穌的門徒。

 

v6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這裡有一點不同,從他們本是你的,到“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代表耶穌和天父密不可分的關係。祂就是神。如果你真知道祂是誰,你就會更看重耶穌的揀選,屬於耶穌就是屬於神。回應耶穌就是回應神。

 

四、因為耶穌要離開這個世界

 

11a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

 

耶穌要離開這個世界,到天父那裡去,所以他要為他們禱告,因為門徒需要面對世界的誘惑和逼迫,這也是我們現今信徒的寫照。我們面對的逼迫相比第一世紀的基督徒少了很多,但是世界的誘惑可能變本加厲,我們每天接觸成千上萬的訊息流,而我們需要找出其中哪些對我們是有益處的。

 

例:網路上的錯誤謠言,八國聯軍等同基督教。唯有聖經高於一切對的學問。對聖經的了解能夠幫助我們站立的住,要面對世界的資訊洪流,要先把聖經更深的吃透。

 

希伯來書7:24另一方面,這位既是永遠留住的,他具有不可更換的祭司職任。25所以,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長遠活著為他們祈求。

 

請各位記得、記得、記得,耶穌早有預備,你是屬神的,你要榮耀神的,不要忘記初心,祂要拯救到底。

 

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