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6/04/2020
經文: 哈巴谷書三章1-19節
證道系列: 面對疫情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

 

例:世界糧食危機。"若我們不伸出援手,他們將會在3個月內以每天死亡30萬人的速度餓死,除非我們在短時間內幫助他們",他警告。

 

我們現今所在的時代,可以說是大災難的時代。像聖經說的這種大饑荒如果來臨,聖經的預言就將一個個的應驗。在現在這個時刻,我們如何能有喜樂平安?先知哈巴谷能偶給我們亮光。

 

上次的經文我們看到,哈巴谷想要得到的回答,不是他想要的。哈巴谷看到以色列的不公義,他向神懇求,神不是照哈巴谷想的,有限度的審判以色列民眾中不公義的人,藉著巴比倫,完全的毀滅這個城市。哈巴谷對神的控訴,神沒有嚴厲的指責,反倒是繼續回應哈巴谷,雖然神的答案不是哈巴谷向想要的。哈巴谷要重新調節自己對神的期望,神有祂的旨意,哈巴谷需要學習接受。

 

一、懇切的禱告

1哈巴谷先知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2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 耶和華啊,我懼怕你的作為。 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 在這些年間將它顯明出來; 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巴谷書3:1–2, 和合本修訂版)

 

1.  接受神的計劃

當先知哈巴谷明白了神的心意,他接受了,所以他懼怕。哈巴谷書2:4節已經提到,義人必因信得生,在國破家亡的災難中,唯有靠著信心才能得救。哈巴古最棒的地方就是誠實,很多人都在欺騙自己,會用華麗的辭藻包裹自己邪惡的動機。但是哈巴古不是,他表明了自己的恐懼和無助,他高舉神的能力和主權,他哀求神的憐憫。他的禱告是真實的。恐懼、無助、擔心、都可以向神說。

 

2.  誠心的禱告

a.     復興你的作為

b.     顯明出來

c.     以憐憫為念

他接受神的旨意。他求神在審判中憐憫以色列人。

很多時候我們的問題最難的就是接受。特別是神已經顯明的地方。

弟兄姐妹,當遇到人生的低谷時,或者現今的狀況時,我們是否接受神所作的?

要跨越人生的低谷,首先就是承認自己在低谷中,并願意尋求神的憐憫,和神來真的。

 

二、歷史的印證

 

3上帝從提幔而來, 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 他的榮光遮蔽諸天, 頌讚遍滿全地。 4他的輝煌如同日光, 從他手裏發出光芒, 那裏隱藏他的能力。 5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 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6他站立,震動大地, 他觀看,震動列國。 永久的山崩裂, 長存的嶺塌陷, 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7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 米甸地的幔子動搖。 8耶和華啊,你豈是向江河發怒, 向江河生氣, 向海洋發烈怒嗎? 你騎在馬上, 坐在得勝的戰車上, 9你的弓全然顯露, 箭是發誓的言語;(細拉) 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10山嶺見你,無不戰抖; 大水氾濫而過, 深淵發聲, 洶湧翻騰。 11因你的箭射出光芒, 你的槍閃出光耀, 日月都停在原處。 12你發怒遍行大地, 以怒氣責打列國,如打穀一般。 13你出來拯救你的百姓, 拯救你的受膏者; 你打破惡人之家的頭, 暴露其根基,直到頸項。(細拉) 14你以其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 他們如旋風將我颳散, 他們喜愛暗中吞吃困苦的人。 15你騎馬踐踏海, 踐踏洶湧的大水。」(哈巴谷書3:3–15, 和合本修訂版)

 

神給了哈巴谷一個異象。讓他重溫當時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情況。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神的審判,迫在眉睫。弓箭和槍代表戰爭。神的審判很可怕。

經文中我們看到 瘟疫、地震、戰爭

1.     神會審判惡人

2.     神會拯救義人

 

很多時候靈命的復興是在人生命最困難的時候。CS Lewis説,有些對神的認識祇有在苦難中才能學會。我們之前的證道中有提,不要浪費了這次疫情。這次的疫情告訴我們,我們的能力比我們想像的要小,我們的世界比我們想的要短暫,如果覺得自己不在低谷,怎能跨越,如果不知道自己有罪,怎能悔改?所以第一步,就是真實的到神面前,認清自己和世界的本質,迫切的向神呼求。

例:改變的家庭。有兩個家庭我一直在幫忙,

 

神今天仍然掌權,神昨日如何,今天就如何,你眼中的神有多大,你的問題就有多小。你越認識神的信實、公義、慈愛、憐憫,就越不為現在擔憂。

 

三、信心的跨越

16我聽見這聲音,身體戰兢, 嘴唇發顫, 骨中朽爛, 在所立之處戰兢; 但我安靜等候 災難之日臨到那上來侵犯我們的民。 17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收成, 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 棚內也沒有牛; 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3:16–18, 和合本修訂版)

 

哈巴古外在的環境沒有改變,但是他內在改變了。从恐懼到信心是一種過程。他先是害怕,然後接受,最後安靜等候。我覺得這有點像安寧病房的情況。

 

例: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過安寧病房。很多時候,這是人生的最後一站。在那裡最可怕的是死亡的氣息。安寧病房並不安靜,有許多呼吸聲,有不少人要用力才能呼吸,或是這是最後幾口氣的感覺。

 

例:獨自死去。一個護士尼特拉為病人拔管。

 

巴比倫的軍隊來臨以前,哈巴谷正在面臨極大的飢荒。這也可以看到為什麼他覺得以色列人中有許多不公義的事情,因為災難來臨的時候,人的自私就暴露出來,在澳洲二十幾年,從來沒有聽過為廁紙打架的事情。但如果今天架子上什麼都沒有?我們還能夠淡定嗎?

 

哈巴谷還能喜樂?因為神和他的拯救。他最後並沒有看到巴比倫被毀滅,只看到自己的國家被滅,但是他卻已經能夠面對,因為藉著他懇切的禱告,以及神在歷史中的作為,他相信神會為以色列人保留餘數。不至於完全滅國。事實上,巴比倫滅了猶大七十年後,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巴比倫後來被馬代波斯滅了。藉著信心,哈巴谷看到了。我們現在也是一樣。你可以看到將來的喜樂嗎?

 

1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希伯來書11:1, 和合本修訂版)

 

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娘打扮整齊,等候丈夫。 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 「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 他要和他們同住, 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 4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 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 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1–4, 和合本修訂版)

 

16-19节,哈巴谷非常恐惧,等候灾难之日的来临,另外他需要面临饥荒和经济大萧条,但是他依靠神,所以即使在这么大的困难中仍然能够喜乐。值得注意的事,他的环境并没有改变,改變的是他,国家仍然照着神的旨意被灭,经济仍然是让人绝望,但他有个信心的跨越,神回应他的祷告,神让他看见异象,他对神的信心让他跨越了现今的困难,神将来的拯救,对现在的他来说已经是确据(参考希伯来书11:1)。同样的,神已经应许基督徒将来能进入永生,在一个毫无痛苦和死亡的地方,有神永远的同在,我们是否能有信心的跨越,现在就进入天上的国度,享受神永远的同在。

 

如何面對疫情?

1.  信心的掙扎 可以不明白,真實的和神分享內心的感受,相信只有神能夠拯救。

2.  積極的等候 看重神的話語,傳揚基督的福音,相信神的時間和計劃,祂仍然掌權。

3.  真實的悔改 停止怪來怪去的怪圈,自己先悔改,並為國家和世界認罪悔改,回到神的心意中。

4.  信心的跳躍 擁抱神的旨意,靠著信心進入神的應許,跨越人生的低谷,進入永恆的國度。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