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7/12/2014
經文: 提摩太後書2:20-26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我想我們可以試試看一件事:主日後的茶點大家有什麽帶什麽。有花生帶花生,願意做一點甜品就準備一些。豆干、烤麩、包子也都歡迎。希望我們整個教會動起來,其實我們都很懂得吃,我們還是會安排小組負責一部分,但是希望大家帶多一些茶點,讓我們教會更豐盛,尤其是21日,那天請大家廣邀你的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年輕人的戲劇保證感人,年長者的舞蹈也讓人充滿溫馨,還有詩歌歡唱等,不容錯過。讓神來在我們的心中運行,我們已經看見許多神在個人身上的作為,當我們連在一起的時候,這些作為就更加彰顯。

 

我們一起來禱告。

 

提摩太後書220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之用的,有作為卑賤之用的。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成為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22你要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同那以純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實、仁愛、和平。23但要棄絕那愚拙無知的辯論,因為你知道這等事只會引起爭辯。24主的僕人不可爭辯,只要溫和待人,善於教導,恆心忍耐,25用溫柔勸導反對的人。也許神會給他們悔改的心能明白真理,26讓他們這些已被魔鬼擄去順從他詭計的人能醒悟過來,脫離他的羅網。

 

尊貴的器皿

提摩太後書220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之用的,有作為卑賤之用的。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裡的器皿指的是在我們家中用來裝食物的物品。我們每個人的家幾乎都有一些比較好的碗碟,也有垃圾桶。這裡說到貴重和卑賤,指的是很極端的對比,請問,你們家中,裝菜的是甚麽器皿?我們家比較隨便,但是有客人來的時候,我們會拿比較好的盤子和新做好的菜招待客人。一些有錢人比較講究,在英國,有下午茶文化,下午茶的主题当然离不开茶和茶具。在英国维多利亚式下午茶传统里,精致的上等茶具非常重要。你是否知道,一套完备的英式下午茶,必须要有多少标准配备器皿?陶瓷茶壶、杯具组、糖罐、奶盅、七英寸个人点心盘、点心架点心盘、放茶渣的小碗,皆为白底描花瓷器。此外,茶壶加热器、茶叶滤匙及放过滤器的小碟子、茶匙、奶油刀、蛋糕叉以及两层或三层点心架,这些器皿都必须是擦得锃亮的银器。當然我們家沒有這麽的講究,但是當呂底亞小組開始的時候,師母也有將陽台佈置成紫色的,紫色的邀請卡,然後用比較精緻的餐具。卑賤的器皿是裝一些雜物和垃圾的。你可以想像,如果把垃圾桶放在桌上裝精緻點心的樣子嗎?沒辦法用。你會覺得很髒,本來是用來裝髒東西的,怎麽用來裝食物?如果你去一個朋友家,他用垃圾桶裝食物給你吃,他很快就不是你的朋友了,甚至你會給他一巴掌,因為你會覺得是一種侮辱。貴重有貴重用的,卑賤有卑賤用的。保羅勉勵提摩太,要做一個尊貴的器皿,神才能用。

 

要怎麽成為尊貴的器皿?

  1. 成為聖潔

  2. 合乎主用

  3.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所以要服事的先決條件要先成為聖潔,才能合乎主用,才預備好行各樣的善事。我們很多時候本末倒置。有許多人會說,有些人不來教會,那就在教會安排一些事給他做,有責任感自然而然就會來了,慢慢的就會越來越聖潔。有參與感很重要,但聖經的意思是,你要在教會服事以前,先要聖潔。所以,不是先安排服事,而是先要追求聖潔。如果隨便在教會安排一些事給他做,然後他用不聖潔的生命來服事,結果他不聖潔的生命就使人跌到,自己也越服事越辛苦,因為還沒有預備好。所以我們有些弟兄姐妹要學習做司會,我會先為他們上課,上課的時候我會說,司會不是只有在週日,而是你平常的生活就好做好的榜樣。同樣的,做教會的同工,要先追求自己的聖潔。經上說,大戶人家有主人選擇使用尊貴的器皿,同樣的,教會的主就是耶穌基督,如果我們不聖潔,耶穌不能用我們,我們也沒有準備好行神所喜悅的善事。這裡也告訴我們,教會裡面有尊貴的器皿,也有卑賤的器皿。尊貴的器皿是聖潔的,可以給主用的,卑賤的器皿是骯髒的,需要先處理的。請問你是哪一種器皿?是聖潔的器皿還是卑賤的器皿?

 

如果你不是尊貴的器皿,你不聖潔,但是你卻有很多的服事,那你要小心,因為上週我已經提到,服事有很多種錯誤的心態,你要小心不要假裝聖潔的來服事,因為人是看外在,神是看內心。你還有機會,不是要你今天就停止你的服事,而是你應該今天就先在神面前省察,成為聖潔再繼續服事神。

 

你想要更經歷神,服事神就能夠更經歷神,但要服事神,要先追求聖潔,否則神沒有辦法用你。

許多人對我說,我自己和神的關係還不夠好,我不要服事。這句話乍聽之下很對,因為我們才剛剛提到要服事神先要追求聖潔,那不夠聖潔只要不服事就好了。這就像我叫Esther做功課,每次她都說不想做功課,喜歡做功課的人真的不多。但是每個學生都要做功課,這是我們的本分,我會告訴她,想做也要做,不想做也要做,因為這本來就是該做的。但是我希望她是想做的,而不是勉強的,所以我會告訴她為甚麽要做功課,這可以增加她的知識,幫助她的將來有更多的可能性。如果她知道做功課的好處,自然而然會慢慢學習去更願意做功課。同樣的,神沒有辦法用是很可憐的,就好像我們的家中,有些盤子和碗總是用不上,不是太舊就是不好使,所以就一直放在那裡蒙塵。神創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用處,但因為我們的不聖潔,我們成了瑕疵品,沒法用,久而久之,我也會覺得自己沒用。我們會很羨慕別人,總是帶著熱情來服事神,享受服事的過程,這些人分享神如何使用他們成為別人的幫助,藉著他們改變這個世界。你很希望能夠成為這樣的人,但自己總是沒有辦法突破。你有沒有試著求告主改變你,使你成為聖潔,讓他來使用你?
 

22你要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同那以純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實、仁愛、和平。

如何成為聖潔?要成為聖潔,要跑。一方面逃避私慾,一方面追求聖潔。

 

甚麽是年輕人的私慾?年輕人很容易被激怒,很難忍耐。年輕的時候很容易做一些瘋狂的事,尤其是管不住自己的脾氣,總是會生氣。猶太人說年輕人是四十歲以下。我們從一些文件猜測,他不是三十幾就是四十幾,所以提摩太其實不是那麼年輕,但是對保羅這個屬靈父親而言,提摩太還算年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他要提摩太逃避年輕人的私慾。前後文提到有兩個錯誤的教師在教會中,使人學習到異端及錯誤的教訓,所以當提摩太作為教會的傳道人,他會很想反駁,為真理而戰,但是到最後可能是為爭論而爭論。聖經的真理有其絕對性,保羅不是要提摩太完全不說,否則在24節就不會要他善於教導,在25節說用溫柔勸導反對的人。但保羅說的是有的時候因為年輕我們會意氣用事,模糊了討論的焦點。我是在雪梨台福受洗的,後來有許多年輕人信主。每一年,我們參加營會,有幾位弟兄姐妹很火熱,我們會一起在晚上回答其他人對基督信仰的疑問,很多時候,甚至談到深夜,只希望人能夠信主。但當時的火熱,不夠成熟,所以有些還沒有認識神的,會和我們辯論,一些問題,我回答不出來,但我不會謙卑的說,我去找答案再告訴你,我會一直說,甚至像吵架一樣,直到我贏為止。後來我才知道,贏了原來是輸了,我贏了辯論,輸了這個人的靈魂。現在比較懂得收斂,但還是有的時候會有辯論的心。

 

保羅要提摩太不可爭辯,用溫柔勸人回轉,希望他能脫離撒旦的網羅。如何停止爭辯?逃避年輕人的私慾有逃難的意思,火災的時候,你會怎麽跑?會不會說,哎呀火災了,我們慢慢來,吃飯皇帝大,先慢慢把飯吃完,孩子衣服要穿整齊,檢查全家的門窗是否關上,然後換上西裝,女生畫好妝,然後全家慢條斯理的坐電梯?不會,火災來了,快跑。同樣,逃避年輕人的私慾要快,記得我們之前說,不發怨言,不起爭論嗎?你要在你控制不住之前就停下來。為甚麽行車要有安全距離?因為踩剎車需要時間。同樣,我們需要在爭論開始以前,就停下。要在安全距離就踩剎車,否則到了越來越近的時候,就來不及了。但年輕人的私慾除了上下文所說的爭論以外,還包括許多,例如驕傲、自私、貪心、淫亂、妒嫉、自大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的私慾不是只有年輕人才有,而是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否則不會有老脾氣,為老不尊這樣的話。有的時候,越老越難改,因為已經成為根深蒂固的習慣,但是如果你想有更聖潔的生命,神一定能夠幫助你。

 

消極的跑是逃離年輕人的私慾,積極的跑是同那以純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實、仁愛、和平。一方面跑離魔鬼和私慾,一方面跑向神和聖潔。公義、信實、仁愛、和平,是聖潔的記號。一個聖潔的人,也是一個公義的人,一個有信心的人,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和平的人。很有意思的事,這裡說到要和那以純潔的新求告主的人一起。這裡有兩點我們可以思考,第一,成為聖潔不單單是自己的事,而是群體的事,我們要一起成為聖潔。有的時候,我們自己一個人容易跌倒,容易陷入年輕人的私慾,這個時候,有屬靈的同伴和我們一起走,互相提醒,操練這些品格,我們就不容易跌倒。你是否有屬靈夥伴?屬靈的同伴可以是屬靈長輩、屬靈同輩或屬靈晚輩。原則上三種都有比較健全。屬靈長輩給你一些屬靈的建議,屬靈同輩陪你一起走天路,你也帶領屬靈的晚輩讓信仰有傳承。如果你三種都有,恭喜你,相信你能夠更聖潔。我有兩個屬靈同伴,一個回去做宣教士了,還有一個比較少聯絡,感謝神這週三我要和他見面,我很期待,因為我也需要人為我禱告,給我鼓勵。你有沒有屬靈同伴?鼓勵你向神禱告,給你一位可以彼此分享的屬靈夥伴,同走天路。另一點我們可以思考的是這個屬靈同伴的特質,是以純潔的心求告主的人。聖潔不是由外而內,而是由內而外。和私慾的戰鬥是裡面,不是外面。聖潔是可以向神祈求的,因為成聖是被動語態,神使我們成為聖潔。所以要求,我們自己沒有能力成為聖潔,但我們可以有願意讓神在我們身上工作的心,我們希望成為這樣的人,也希望我們的屬靈夥伴也是這樣的人,我們一起就能夠活出聖潔的記號。

 

如果今天耶穌招待那些還沒有認識主的朋友來參加他的宴席,他們來到教會,一坐下來看到的是許多尊貴的器皿,看到大家的公義、信實、愛心和和平,還是看到一堆垃圾。甚麽是垃圾?沒有公義,以偏待人,對有權有錢的人就巴結,沒錢沒權的就疏遠。沒有信心,不願意為主擺上服事主。沒有愛心,崇拜後沒有人關心新朋友。沒有和平,對彼此有怨懟和爭論。這些就是垃圾,你喜不喜歡靠近垃圾?喜歡的舉手。當然不喜歡,那種氣味,那種凌亂,那種骯髒,我們都不喜歡。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不追求聖潔,不追求公義、事實、愛心和和平的時候,不遠離年輕的私慾時,我們就成為無用的、卑賤的垃圾桶。請不要做一個垃圾桶,到處丟垃圾,讓教會成為垃圾場。願我們一起努力,成為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