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6/04/2015
經文: 羅馬書9:1-5
證道系列: 見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一、為骨肉之親

 

羅馬書9:1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不說謊話;我的良心被聖靈感動為我作證。2我非常憂愁,心裏時常傷痛。3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詛咒,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以色列的不信,讓外邦人覺得自己比他們好的多。保羅是以色列人,雖然神給他的任務是向其他國家的傳福音,而大部分的猶太人是不相信耶穌的,反而逼迫保羅。但保羅從來沒有背叛過以色列,相反的,他一直看自己是一個猶太人,而他的同胞們需要耶穌!在9:1他告訴我們,在基督裡說真話,良心被聖靈感動作證,意思是,他接下來要說的話完全是真心話,在基督裡代表這是在基督面前說的,代表在基督的掌權下說的,一個信徒不太可能在基督的面前公然說謊。第二重認證是他的良心,但這不是一般所謂的良心,因為我們的良心是相對的,例如善意的謊言,問題是每個人對善意的定義不同,所以對你而言善意的謊言對我來說可能是惡意的,但保羅這裡說的不同,這是在聖靈光照下,被聖靈感動的良心說出的話,一個基督徒也不太可能在聖靈的感動下說謊,藉著自己的良心、基督和聖靈的三重見證,我們知道接下來他要說的話,真的不能再真了,也就是所謂掏心窩子的話。為甚麽保羅需要這樣說?我相信他是希望將他的感動,分享給眾人,換句話說,如果基督徒讀完他的話,卻沒有感受到為骨肉之親擔憂的心,沒有產生行動,代表我們沒有感受到他這份心意,但是如果你能和聖靈感動保羅的良心相互共鳴,感動保羅的聖靈也要感動今天的你,讓你開始對骨肉之親的不信產生擔憂,這種擔憂是神所喜悅的。

 

從第二節開始,保羅講述了他的憂愁,他用的語氣是非常憂愁,時常傷痛。這裡有兩個度量,非常,很深的情感;時常,在時間上是持續性的。骨肉之親和弟兄指的是所有的猶太人。保羅為了其他猶太人的不信,有深切而持續性的擔憂和傷痛,在前面的經文,他說到沒有任何的人事物能夠讓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但是在這裡他又說,為了骨肉之親,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願意,豈不是自相矛盾?其實保羅的意思是,他愛他的同胞,到一個地步,為了他們的不信而深切的哀痛,他擔憂到一個地步,恨不得自己代替他們的位置,被受咒詛,因為他真心的盼望他們能夠悔改回到神的身邊。保羅知道,如果像他這樣逼迫基督徒的人都能悔改,他的同胞也一定能夠改變。有位牧師說,他有作為一個傳道人有兩件事不怕,第一,不怕困難。第二,不怕人不改變。如果你的家人一直不信,你要繼續不斷的禱告,不斷的努力,神一定會憐憫他們的。

 

羅馬書8:31既是這樣,我們對這些事還要怎麼說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32神既不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他,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3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 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36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活,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權能的 ,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這次回去看爸爸。我帶著一本福音橋,希望能夠和爸爸傳福音。說真的,和家人,尤其是長輩傳福音很困難,因為畢竟你是晚輩,要教導長輩不容易,而且我爸爸一直很反對。其實他已經忘記了,早在十年前我就已經用同一本書向他傳。一年前,我在當地的教會買了一個聖經播放器,後來發現一年後他彭都沒碰。有時候真的會灰心,因為你花了精力他卻不領情。

 

回去看他前就已經為他禱告,要和他談福音前我有兩天常常禱告,求神給機會。真的,要和爸爸約時間談福音需要勇氣。但是還是鼓起勇氣告訴他,他意願不高,但我還是堅持著不放棄。我拿著福音橋,盡量多說一些例子,例如生氣釘釘子的故事,法官為兒子付罰款的故事,綁匪的故事等等,讓他明白我們裡面有許多的黑暗,只有耶穌是救主。他讓我將福音橋留給他,有空可以讀,我告訴他,如果他有一天決定信耶穌,要告訴我,他說好。我也把聖經播放器重新充電好,調好講道的部分,希望他能聽。他說他有空會聽,我已經很感恩了,因為神在慢慢的改變他。

 

我去讀神學院,我爸爸說,你本來可以很好,因為他認為,我電腦的專業本來可以有更優越的物質生活。但是現在我們去一個照相館,他告訴別人說,我兒子是一個牧師。我真的很開心,因為他不再認為牧師是一個讓人看不起的職業。我的父親何時會信主,我不清楚,但我知道,神會改變他。

 

二、應許的兒女

 

9: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的頒佈、敬拜的禮儀、應許都是給他們的。5列祖是他們的,基督按肉體說也是從他們出來的。願在萬有之上的神被稱頌,直到永遠。阿們!

 

保羅在第四節提到,上帝給以色列人的祝福很滿,給了他們許多的恩典,第四第五節保羅列出了這些,連基督按肉體也是從他們出來的,意思是基督是馬利亞所生,但從屬靈的層面來說,基督是聖靈所感孕的。9-11章保羅解釋為甚麽以色列人是先被揀選的,但卻沒有接受耶穌。但神還是會給他們機會,有一天他們都要悔改。但這也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不是爸媽信主兒女就會信主,就算我們給再好的環境,兒女還是有可能不信主。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讓他們在基督徒的家庭氛圍中長大,最後他們能否信主,要求神憐憫,但我們應該常為子女的救恩禱告。我發現,很多現代的基督徒父母最注重的不是信仰,而是其他的。例如數學考幾分,英文考幾分,鋼琴小提琴學好沒,游泳網球學會沒。或許你要爭辯,可是我都帶孩子來教會,但教導孩子不僅是主日學老師的責任,最重要的還是家長本身。如果你不帶著孩子讀經禱告,誰會?有一天如果他們來到天堂門口,上帝問他們,為甚麽我要讓你進來?他們會不會回答,因為我數學滿分,或是我拉小提琴給你聽,我網球打得比人好,這些都能成為一個人的附加價值,但更高的價值在於道德,而最高的價值在於對基督的信仰。一個道德和情商EQ高的孩子,不容易因為人生的失敗而從此一蹶不振,而一個靈商高的孩子,即使在人生最艱難的時候還能夠站的住,因為他懂得謙卑靠主,另外,我們要讓人明白的不是死的道理,而是活的道理,不是死的律法條例,而是活的屬靈原則,我們自己生命的前後次序是否顛倒,我們帶給別人的影響是否也是顛倒的。你的家人看到你,是否看到你對神的信心,對他們的愛心,為了他們禱告,為他們未信主擔憂,還是看到你從來不和他們聯絡,不關心他們的需要,不體會他們的心情的“基督徒”?

 

三、你的影響力

 

其實人和人之間是有很大的影響力的。在飛機上,有一個空姐,讓我感覺害怕。負面的事有影響力,正面的事也有,當你真心對待你周圍的人,他們會感受到你的熱誠,請你給你旁邊的人一個真心的微笑。俗話說,日久見人心。我發現,要向家人傳福音,你需要有像保羅一樣的真心。當你真心的為他們禱告,為他們著想,向他們傳福音,總有一天,你會看見聖靈的工作。

 

爸爸81歲了,我不知道還能見他多少面,所以每一年就算是很困難,我也盡量全家去看他,我們家不富裕,孩子以前小,但兩歲以上的孩子機票就和大人的差不多,我們為了省錢,所以在新加坡轉機,其實很辛苦,但是幾乎每年都去一趟,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看看家人,也希望爸爸能夠信主,時間不多了。這次洪災有幾個人淹死,我相信他們並不知道明天他們會失去生命,我們回來的時候計程車司機說,你們很幸運,風暴來的時候你們不在。昨天下冰雹,三個工廠屋頂倒塌了,還好沒有人員傷亡。也就是昨天,在尼泊爾發生了7.8級的地震,死了一千多人。德國之翼空難的原因是因為副駕駛有憂鬱症,故意把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正駕駛用斧頭試著開門,但是還是沒有辦法阻止飛機撞向山頭。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我們是否能夠活著,也沒有人知道耶穌何時會在回來,但我們知道,時間一下就過去了,把握每一個可能的“屬靈時刻”,讓基督的愛藉著你改變身邊的人。

 

狹義的說,我們的骨肉之親就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但保羅指的是同一個民族。其實中華民族有許多的同胞還沒信主,當你看到一個和我們相同膚色,說著同樣語言的鄉親,你有什麽感受?昨天晚上走在路上,我又很想向每一個路人傳福音,我覺得神又重新激起我想陌生人傳福音的熱忱。骨肉之親不是只有你的家人,還有你的同胞。你對他們的不信感到憂愁嗎?你為他們感到難過嗎?你願意為了他們與基督分離嗎?不要忘記基督也是為了我們在十字架上喊著“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麽離棄我”。愛的最高點就是犧牲,救主耶穌已經將神的愛表明出來,保羅信主後也充滿愛心,基督徒最大的影響力就是愛。你願意將這份愛帶給你身邊的朋友嗎?因為他們也是你的骨肉之親。我們在10-40之窗內。

 

補充資料:

"10-40之窗是指北緯10-40(赤道以北) 的西非至亞洲,位置重要。

未及群體

雖然窗內地域僅佔全球土地三分之一, 卻擁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全球有30億人住在55個列為「福音未及群體」的國家中, 其中97%位於這窗之內。福音尚要遍傳萬民,豈可忽略此窗?

宗教中心

這窗之內, 有7.6億多回教徒、7.2億多印度教徒及1.5億多佛教徒。這地域涵蓋全球三大主要宗教的發源地和中心。求主開啟窗內群體的眼睛和心靈, 使他們得以接受真理。

赤貧人民

全球有一半人口被列為赤貧之民 (每年平均收入500美元以下) 其中有24億人是住在此窗之內。求主憐憫他們,使他們在生活各方面得到供給。

撒但壁壘

長久以來, 窗內的62個國家絕大部份都不容許宣教士入境。對福音工作和人民的信主, 有很大的限制和攔阻。求主捆綁那惡者, 釋放窗內的人民,使他們得德福音, 經歷主耶穌的救恩。

二百年前,基督徒群體選了沿海地區作宣教據點;一百年後,他們已成功地使新一代宣教士進入內陸;在過去幾十年,宣教策略又成功由地理轉向群體;今日,我們當有智慧地將力量集中在10/40之窗。“

轉載自www.kllc.org.hk/mission/group/2004/200412i.doc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