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4/05/2015
經文: 羅馬書10:14-21
證道系列: 見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佳美的雙腳

 

【吃火鍋的例子】冬天到了。一對夫婦,決定請他們最要好的朋友來吃火鍋。興高采烈凝定顧客名單,一國麻辣,一鍋養生,製作邀請卡。到了那一天,等了半個小時,沒有人來,太太問先生,有哪些人要來,先生說,我以為是你邀請的。大家都覺得邀請人是對方的責任,結果都沒有人邀請。於是那天,他們享受了很不開心的兩人火鍋大餐。一頓再豐盛的宴席,如果沒有邀請賓客,就是枉然勞力。羅馬書10:14-15節告訴我們,

 

羅馬書10:14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告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15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一、佳美的雙腳

 

這裡有四個怎能(如何):

怎能求告他 《= 怎能信他 《= 怎能聽見 《= 怎能傳道 《= 差遣

 

在這裡我們看到,人要認識神,經過了五個階段,有三個角色參與在其中。

 

神差遣傳道的人、傳道的人報福音、傳喜信、其他人聽見、相信、

 

弟兄姐妹,不要小看自己,初代教會之所以會這麼興旺,就是因為人人傳福音,不單單是使徒,或是執事,而是許多的信徒都是傳福音的人。如果沒有中間這一段,沒有人會求告神。

 

【中東回教徒的例子】在中東,有一個回教徒,不敢信主,怕受到家人和社會的排擠和逼迫,不敢信主。晚上做異夢,夢見耶穌安慰祂,於是信心大大加添,信了耶穌。但即使是如此,在他做夢以前,神已經藉著基督徒將福音告訴他。

 

至少從已知的情況看,每一個基督徒的產生,都是由其他的基督徒向他傳福音。在座的基督徒,都是其他基督徒向你傳福音而信主的。有人說,神為甚麽不直接跳過中間人,讓大家直接認識祂,這樣不是更好。但是這是神的主權,神選擇藉由已經信主的門徒,去普天下傳福音,這是一股聖靈的動力,也是教會活力的來源。你因著其他人信主,但如果你不把福音傳出去,其他人就不會因為你而信主。

 

Bill Graham的例子:

I was speaking at an open-air crusade in Halifax, Nova Scotia. Billy Graham was to speak the next night and had arrived a day early. He came incognito and sat on the grass at the rear of the crowd. Because he was wearing a hat and dark glasses, no one recognized him.

 

Directly in front of him sat an elderly gentleman who seemed to be listening intently to my presentation. When I invited people to come forward as an open sign of commitment, Billy decided to do a little personal evangelism. He tapped the man on the shoulder and asked, "Would you like to accept Christ? I'll be glad to walk down with you if you want to." The old man looked him up and down, thought it over for a moment, and then said, "Naw, I think I'll just wait till the big gun comes tomorrow night." Billy and I have had several good chuckles over that incident. Unfortunately, it underlines how, in the minds of many people, evangelism is the task of the "Big Guns," not the "little shots."

 

Lieghton Ford, Good News is for Sharing, 1977, David C. Cook Publishing Co., p. 67.

 

這裡所指的傳道的人,不單單是全職的傳道人,而是所有傳福音的人。這裡說到:“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原文不是腳踪,原文是他們的腳(複數)。當時傳福音是需要用雙腳行走的,有些時候需要走很遠的路。你認為是甚麽樣的腳?

 

耶穌曾經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去傳福音的時候說,如果有人不接待你們,就要將你們腳旁的塵土跺一跺,代表他們去傳福音的時候,腳上面是很多塵土的。但是因為他們因為遵從主的話,也愛這些弟兄姐妹,所以他們願意風塵僕僕的去傳福音。弟兄姐妹,傳福音的腳是骯髒的,但是在神的眼中,這是何等佳美的腳,因為這些腳,代表的是對神對人的愛。現代的我們不像當時,有汽車代步,鞋子也是幹乾淨淨的,但傳福音的精神不改變,我們仍然要“走”出去,今天有三位弟兄姐妹正在回來的路上,單程需要開車5小時,另外還需要奉獻週末的時間,這些都是“走”出去的代價,但是就是因為這些代價,Wagga Wagga那裡有許多人認識了耶穌。在這裡的我們,有我們應該付上的代價,有我們該去的地方。

 

二、不都信福音

 

16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另外,16-17節告訴我們,傳福音是會被拒絕的。沒有人說,你走出去,大家就一定會很感動。還是有許多人,不願意接受福音。先知以賽亞也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神已經藉著保羅告訴我們,傳福音不單單有身體上的勞累,還有心裡上的。很多時候我們會很想放棄。當你熱心的將你覺得最棒的好消息和人分享,期待著這個好消息要如何改變人的生命,滿懷希望的走出去時,好一點的給你個軟釘子碰,壞一點的還會嘲笑你所信的耶穌。是會有人信,但是不信的更多。於是我們火熱的心,很快的就被澆熄了,這也是為甚麽許多基督徒覺得很累的原因。

 

傳福音就像是釣魚,我以前常釣魚,聽過一個朋友“槓龜”18次的故事,為了釣大魚,每次都只準備釣大魚的器具,先釣一些小魚,然後將鉤子鉤在魚身上,放活餌讓魚游出去,一連18次都釣不到魚,第19次總算釣到大魚。如果這樣看,我們傳福音給人的機率大多了,

 

耶穌要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一方面作見證需要兩個人,一方面也要門徒一起面對他人的不信。最近幾個家庭小組都開始了福音餐會的預備,有要包水餃的、也有吃火鍋的,兩個或三個一起為還沒有信主的朋友禱告,也邀請大家做見證分享,並分享福音書裡的故事,我們並不能肯定大家一定會來參加,但我們應當嘗試,你永遠不知道哪天你的朋友就是上帝要給你的那條魚。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當你邀請的朋友在你面前認識了耶穌,你心中的喜悅遠遠超過世上的快樂。統計說,長遠來看,買Lotto卻不中獎的人比中Lotto的人開心。有可能是因為中了Lotto就搬去比較好的地區,而那些地區的人卻讓他覺得自己很窮。我並不贊成買Lotto,因為是賭博,但如果你一定要買,請禱告自己不要中,因為你會比較開心。帶人信主的卻不是這樣,雖然有許多人會拒絕,但是當你看見一個人願意在神面前謙卑下來,認罪悔改,生命得著改變和更新,那種的喜樂遠遠超越世界能給你的快樂,你會記得,人們接受主時流淚的眼,及得著釋放後的那種容光煥發。

 

三、聽卻聽不見

18但我要問,人沒有聽見嗎?當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全地;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19我再問,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先有摩西說:「我要以不成國的激起你們嫉妒;我要以愚頑的國惹起你們發怒。」20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要讓他們尋見;沒有求問我的,我要向他們顯現。」21關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向那悖逆頂嘴的百姓招手。」

 

16節將“聽從”和“信”連在一塊。而19-21節將不信的責任交回給人自己。當我們知道得救是三方面的工作,神、傳道的人、和被傳的人。很容易就將錯誤歸到神的身上。我已經不止一次的聽到“我不信是因為神不讓我信“。乍聽之下,似乎是很看重神的主權,但是其實是把自己不信的責任推到神的身上。人很容易就說”我沒有聽過福音“,但保羅說,他們的聲音傳遍全地,言語傳到地極,這裡指的應該不是福音已經傳遍了,而是福音已經傳到了許多的種族,也在羅馬帝國廣傳,至少以色列人去的地方大都有了福音,而猶太人當然先傳給猶太人。所以以色列人不是沒有聽到福音。

 

那有以色列人會說,我聽到,但是不明白。所以19-20節保羅藉著兩個代表來讓這樣的人無話可說。第一個代表是摩西,外邦人的相信就成為以色列人不信的證據,因為他們嫉妒發怒,一直以為只有自己是神的選民,但是神的救恩比他們所想的更廣。第二個代表是以賽亞,他是一位先知,以賽亞已經說過,以色列人不尋找神,不求問神,但神卻不斷的要讓他們尋見發掘。神的話,當他們願意放下他們的嫉妒和怒氣,就能明白耶穌就是神預備給人的救世主。摩西代表舊約律法,以賽亞代表舊約先知,在律法書和先知書上,神不斷的愛以色列人(21節),不斷向他們招手,他們不是沒聽見,也不是不明白,而是不願意相信。14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告他呢?

以色列人天天求告神,但是他們的禱告沒有果效,因為他們拒絕了耶穌。弟兄姐妹,保羅愛這些猶太人,因為是他的骨肉之親,但保羅也指出他們的問題,他們的不信,不是被動的不信,是主動的不信。不是被動的說,我沒聽到或是不明白,而是他們心裡不斷的拒絕神的恩典。同樣的,信也是一樣,不是被動的信,而是主動的信。是主動的讓神來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禱告,總是禱告我們沒有的,常聽到人說,如果神你怎樣怎樣,我就怎樣怎樣,如果你讓我考試及格,我就信你,如果你讓我家人快樂,我就信你,那如果神不讓你考試及格,容許你家人不快樂,你就不信。但是神總是憐憫我們,就像憐憫以色列人一樣。

 

21關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向那悖逆頂嘴的百姓招手。」但是神還是繼續的愛以色列人,不斷的愛他們。恩典處處都在,如果他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沒有注意神已經和他們說的話。很多時候我們遇見困難,容易忘記神的恩典。

 

悲伤 (grief) 的过程分通常为五个阶段:①否认(失落) DENIAL ② 愤怒 ANGER ③ 协商(迷茫) BARGAINING ④ 绝望(消极) DEPRESSION ⑤接受 ACCEPTANCE

遇見困難的時候,我們會將困難無線放大。但我認為,基督徒還有第六個過程 - ”盼望“。事實上,我們越早發現在基督裡的盼望,就不容易成為”亞歷山大“【壓力、山大】。與其因著問題向上地求,我們會學習依靠著上帝對問題說”你算甚麽“。我們的神比一切都大。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