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3/08/2015
經文: 馬可福音2:1-12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走鋼索的比喻。

 

雅各書2:18但是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給我看,我就藉著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給你看。基督信仰是活出來的信仰。但許多的基督徒卻光說不練。今天的主題是真誠的友誼,同樣的,真正的友誼是需要行動的,弟兄姐妹之間的愛是需要行動的。

馬可福音2: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說他在屋裏,2於是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3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由四個人抬來的;4因為人多,無法抬到耶穌跟前,就把他所在那房子的屋頂拆了,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去。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

 

一、大有信心

馬可福音2章開始記載耶穌早期的服事。當時耶穌已經頗有名氣,大家聽說他在屋裡,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當時不像現在澳洲,有輪椅,有方便輪椅行走的走道,癱子需要到另一個地方,需要他的朋友。褥子是一般窮人用的褥子,這些朋友對耶穌有信心,所以帶癱子去看耶穌,希望他們的朋友得著醫治。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抬到耶穌跟前,於是做了一件非常特殊,甚至是很無禮的事,就是把耶穌所在的房子的屋頂拆通了。當時的屋頂是平的,用泥混合稻草等物來填的。屋外有梯子可以爬上去。這些朋友應該是利用這個梯子將癱子抬上去的。

 

人重要還是建築物重要?如果你要請一位很好的醫生來治病,這個醫生正在講課,你會不會拆了他的房子為了能夠讓他醫治?你怎麼知道他不會惱羞成怒?房子的屋主會不會把你趕出去?這些人的信心不只是相信耶穌能夠醫治,他們知道耶穌會憐憫人,從耶穌的教導中,他們知道耶穌看人比建築物重要。在撒母耳要為以色列人找第二個王時,他來耶西的家,大衛許多強壯而高大的哥哥都不是神所要膏立的,最後神選擇了大衛。選擇前神告訴撒母耳,“人是看外在,神是看內心”。真的,大衛後來證明是一個好君王。對耶穌而言他並沒有因為這些朋友的無禮而生氣。反而,他鼓勵這些人的行為,因為他們對耶穌有信心。

 

信心是看得見的。當癱子的朋友把屋頂拆了的時候,耶穌看到他們的信心。這裡說到他們,指的應當是那四個人的信心。或者是他們五個人的信心,但絕對不止癱子自己。許多其他的弟兄,眾人用言語表達他們對耶穌的信心,但是在這裡,這些朋友是用行動來表達他們的信心。他們的信心看得見。他們想的,不是拆屋頂會帶來的經濟損失,也不是別人會怎麼想他們,甚至不先經過屋主的同意,也冒著得罪耶穌的風險(耶穌當時正在講道),因為他們對耶穌有信心,也反映出他們對癱子的愛心,所以他們很迫切的要將癱子帶到神面前。這種迫切性,對神的信心及對人的愛心,是在雪梨的我們比較缺乏的。

 

我有看過有人有需要的時候,大家義不容辭的幫忙,但也見過有些人有需要的時候,沒有人幫忙。但我常發現,有些愛幫人的人,卻反而覺得很累,因為自己也搭進去了。而有些不幫人的人,常常想的是自己,所以看不見信心和愛心,沒有一種幫助人的迫切性。我們需要把握時機,現在雖然和當時不同,耶穌會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隨時都能來到祂的跟前,但是很多弟兄姐妹的需要,神都在看,看誰是他的朋友。

 

二、全人醫治

 

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6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褻瀆的話了。除了神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8耶穌心中立刻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9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10但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11「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這裡有件奇怪的事。請注意,耶穌並沒有說,“癱子,你的病好了”。第一句話是“孩子,你的罪赦了”。所以這裡我們看見,罪和疾病是有關聯的。之前的證道我們說過,信和醫治也是有關聯的。生病不等於犯罪,不醫治也不等於不信。但罪和疾病,信和醫治,有很強的關聯。這個癱子,需要赦罪,也需要病得醫治。我們可以說,耶穌來,是全人的醫治,他要醫治人的靈魂,也要醫治人的身體。而靈魂比身體重要,或者這是為什麽耶穌說“你的罪赦了”,而不是“你得醫治了”的原因。

 

馬可福音2:6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褻瀆的話了。除了神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

 

接下來,我們看到另一批人,幾個文士,心裡議論說: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褻瀆的話了。除了神一位之外,誰能赦罪呢?」他們說的一半對,除了神一位之外,沒有人能赦罪。但是另一半錯了,他們沒有想到耶穌可能是神,所以說耶穌褻瀆神。當我們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們心裡想的,就阻擋了我們認識神。信是進入神恩典的媒介,但罪卻阻止我們享受神的恩典。這些朋友的信心,和這些文士的不信,就產生了很強烈的對比。這裡又有一個神蹟發生:8耶穌心中立刻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人在做,天在看。耶穌不是之後知道,而是立刻知道。人都有鴕鳥心態,以為神不知道,其實神都知道,是你不知道神知道,或是你不想神知道。在這裡,耶穌馬上處理他們的問題,所以反問他們,那樣容易?其實赦罪比較難,因為只有神能赦罪。但是因為赦罪看不見,所以耶穌讓這個癱子馬上好了,如果耶穌能夠醫治癱子,而且是立刻見效,那耶穌之前說的罪的赦免,也就是實實在在的發生了。這個癱子,罪得赦免,病得醫治,全人醫治,耶穌照顧人全面的需要,沒有比這個更喜樂的了。這些確是從他的朋友的信心開始的。

 

三、褥子團契

12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著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給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耶穌的醫治馬上就臨到。這四個人信心的結果是耶穌的回應。於是眾人都驚奇,歸榮耀給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這些人也包括這幾個文士。無論他們是多麼不信,這個神蹟是他們無法否認的。這個神蹟在另外兩本福音書也有記載,一定是當時流傳很廣的事蹟。如果我是癱子,我不單單感謝神,我也會感謝我的四個朋友。如果不是他們,可能我的病沒有好,罪沒有得著赦免。或者我會開始幫助其他的朋友,帶其他有病、有罪的人到耶穌跟前,因為唯有耶穌才能夠給我們全然的醫治。

 

我們看見,這個褥子團契,有愛心,有信心,勇敢的為彼此付出,不求回報。而且是耶穌喜悅的團契。我們要如何成為這樣的團契?

1.     靠神不靠人。我們要帶人來到神的面前。唯有神能夠赦罪,很多時候,我們預計那問題,先自己想辦法,最後沒辦法,才去求告神。有個在海嘯中得救的女士說,她在急流中說盡了她能想到一切求告神的話。但是我們的神,希望我們平時就無時無刻的來到祂的跟前,我們常常想為人解決問題,但忽略問題總會不斷產生,做一個好朋友,好弟兄姐妹,我們要做的是,將人帶到耶穌的跟前,

2.     看神不看人。全職服事了十年,我發現一件事,就是事情不發生在你的身上你不急。可是這些朋友卻為這個癱子有很迫切的心,願意附上代價,可能之後他們要留下來修房子,可能其他人會責怪他們,但是他們不怕,他們看神的心意,愛人的心,多於他人對他們的看法。華人通常很在乎面子,但是為了神,為了人,放下自己的面子又何妨?

3.     靈魂和身體。赦罪比醫治重要,靈魂比身體重要。所以要為幫弟兄姐妹生活上的需要,更要看重靈魂的需要。褥子團契是一個全人醫治的團契,關心各種需要,尤其是靈命。

4.     信心和行為。褥子團契不會光說不練,有信心,也有行為。

弟兄姐妹,愛心和信心是有影響力的。我相信癱子以後也會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有新的褥子團契。今天崇拜後的關懷討論會,邀請您來參加。希望我們的教會,是一個褥子團契,願意不計代價的將人帶到神面前,願意為彼此擺上的教會。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