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09/2016
經文: 腓立比書1:9-11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一、禱告愛心增長

 

腓立比書1: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

 

帖前 3:12 又願主使你們彼此相愛的心,和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保羅在寫腓立比書的時候,正在監獄裡,但是這並不妨礙他為人禱告。禱告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他為腓立比教會禱告他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這裡說的不斷增長,是指愛心無限量的增加,不斷的增加。好像一杯滿出的水,有很強的影響力。而這種愛心,需要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成長。在舊約聖經對神的認識:敬畏神,遵循他的話,明白他的旨意。新約聖經:藉著基督認識神和我們的關係。各樣的見識代表在人生的各個領域中的有清楚的道德觀,對各樣的情況有深刻的洞察力和經驗。

 

愛心和知識,分不開。愛心要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下運行,知識和經歷也需要有愛心來充滿。

 

但如果有知識和各樣見識,沒有愛心,就會整天批評。你會很驕傲。我知道有一個教會,很多年的歷史,裡面的會友有很多的聖經知識。每次牧師講道的時候,總有幾個兄弟姐妹,覺得比牧師懂得還多,每次都坐在最後一排,手交叉聽牧師講道。聽完他們不是學習這篇道理怎麼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而是到處批評牧師哪裡講的不好。我學習到的是,再糟糕的證道總是有你能學習的東西,在好的證道總會有人不滿意,如果你保持著愛心和謙卑的心,你會得著很多屬靈的亮光,相反地,如果你覺得你自己很有知識和見識,而沒有愛心,你的生命不單單不會成長,甚至互相指責批評。家庭生活不也是這樣嗎?或許你比你的另一半更有生活上的知識和見識,但是如果沒有愛心,整天就會批評,不滿意對方。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你可以選擇說,也可以選擇禱告。有愛心的,會先禱告,然後選擇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用愛心說誠實話。請和你旁邊的說,禱告多過說。

有愛心沒知識的例子:看醫生時說對方懷孕。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愛心的基督徒,所以無論到哪裡,我盡量和人保持好的關係。每次我去看皮膚病專科的時候,我都會盡量找話題和醫生聊。有一次一個女實習醫生當值,我想表現我的愛心,看見她肚子有些隆起,我就說,恭喜懷孕。說完,她看著我的檔案說,“我沒懷孕,只是有點胖”。我那個時候尷尬的無地自容,後來我幾乎是逃離醫院的。這就是沒有見識的愛心,反而會讓人不開心。

 

弟兄姐妹,愛心從神而來,智慧也是從神而來。所以我們要禱告。你上次為自己及他人的愛心和知識禱告是什麽時候?

 

    二、追求更美的事

 

 

10使你們能分辨是非,

 

分辨是非,也可以翻成“辨別更美好的事”。有知識和各樣見識的愛心,目的是能夠有屬靈的洞察力,不單單分辨對錯,更能分辨“好”與“更好”。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愛心沒有增加,你無法分辨更美好的事,如果你的知識和各樣的見識沒有增加,你無法選擇卓越。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生命沒有被愛和真理充滿,你沒有辦法活出更卓越的生命。世界上有些事情很容易分對錯,例如賭博、酗酒、偷竊、傷害等等。但是如果你要分辨好和更好,你需要有愛心和知識。

 

什麽是你的最愛?如果你是你喜歡做的事,你不覺得累。

Pokemon Go又叫寶可夢,或是精靈,花錢去抓精靈,不累。抓到一隻稀有精靈比錢重要。3天走40公里。7月份到現在,全球已經賺了4億4千萬,因為有人在應用中購買更多的裝備。晚上找司機帶著去藍山抓,不累。

 

聽講道,很容易累。來教會很容易累。作同工,很容易累。為人禱告,很容易累。讀聖經,很容易累。教會服事,很容易累。去釣魚,不容易累。抓精靈,不容易累。看電視劇,去做Gym,不容易累。打牌,不容易累。賺大錢,不容易累。

保羅的禱告,希望我們,愛聽講道,愛做同工,愛為人禱告,愛讀聖經,愛服事,愛神愛人。當你真的喜愛的時候,不累。但是喜好的改變是神的工作,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禱告,持續的選擇更美好的事。

 

當你試著選擇更美好的事時,常常會和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產生衝突。要知道,世界上覺得不好的,不一定不好,人人覺得好的,不一定好。

腓立比書1:12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興旺,13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都知道我是為基督的緣故受捆鎖的;14而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都因我受的捆鎖而篤信不疑,越發放膽無所懼怕地傳道。

 

這裡有一個很讓人驚嘆的真理!如果保羅選擇在人前放棄信仰,他就不會被關。但是當他選擇那更美好的事時,他反而受捆鎖。所以手捆鎖也是他選擇的一部分。而在世人看來被關在監獄是最糟糕的,卻成為更美好的,因為其他的未信者開始認識這位神,而信徒更放膽傳福音。

 

弟兄姐妹,人的時間很寶貴,很有限。你愛的是什麽,如果你愛的,不是神愛的,你願不願意選擇那更好的?

全人類都渴望得著快樂。快樂是好的,快樂不是罪。但是最深和最長久的快樂,只能在神身上尋到。(派博)

QUOTE: “The longing to be happy is a universal human experience, and it is good, not sinful… the deepest and most enduring happiness is found only in God.” (John Piper, Desiring God). 

如果你愛抓寶可夢,抓精靈,有一個姐妹甚至說寶可夢讓她開始走出去,開始做運動,有一個美國人,發現精靈龍的時候內心是澎湃而緊張的,抓到的時候內心是雀躍的,得到的快樂這麽多,如果你知道,當你出去傳福音,每一個信主的人,你的喜樂是更大的,你在神那裡可以等到更深層次,更永恆的滿足時,你就會得人多於得精靈,記得耶穌和門徒說,你們要得人如得魚,因為得人的喜悅遠遠超過得魚的喜悅,而當我們得人的時候,我們討神的喜悅,就在神身上得到更深更長久的快樂,因為寶可夢是短暫的,但靈魂是永恆的。

 

三、預備基督的日子 

 

10b 在基督的日子作真誠無可指責的人,11更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歸榮耀稱讚給神。

 

為什麽要愛心增長的目的是要能夠分別生命中更美好的事,然後要行出來。最終的目的是要他們能夠完全預備等候主再來的日子。很有意思的是,沒有人知道耶穌什麽時候會再來。或者這和我們的劣根性也有關聯。我們知道耶穌還有3年來,我們頭兩年可能比較隨便,第三年再努力傳福音。就好像我們考試常常最後才開始緊張。孩子上次收拾房間,我心中給他們的時間是三十分鐘,可是我想到每次我給三十分鐘,他們都是到最後十分鐘才開始收,然後就來不及收。所以這次我設了三十分鐘,但是不告訴他們,所以他們就開始緊張,一直努力的收,雖然最後沒有收完,但是他們有努力。當中弟弟有些肚子不舒服,姐姐會讓弟弟休息,她多一點。這就像是神給我們的時間。主的日子就是祂再來的日子,這個日子會有審判。保羅為信徒禱告,有愛心和知識,目的是在信徒人生的每一次選擇選擇更美好的事,所以信徒可以持續的預備迎接主再來的日子。你的人生目標為何?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旨意,你的目標是否和神的心意相符?保羅的禱告,把將來搬到現在,他希望信徒現在就能活出天上的樣式。

 

a)   真誠無可指責 - 就像我的女兒收拾房間一樣,時間到了不代表完全收拾好了,也就是說,我們本來無法到達完美,但是我們可以更完美。真誠是許多人缺乏的。華人的文化常因為禮貌讓人變得虛假。但是基督信仰需要超越文化,需要滲透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我們才能做一個真誠無可指責的人。你對自己是否有一個藍圖?你想成為何等樣的人?是否成為一個真誠、越來越聖潔的人?

 

b)   結滿仁義果子 – 仁義的果子,就好像是聖靈的果子一樣,我們都耳熟能詳,甚至有些弟兄姐妹也會背,但這並不是一個口號。這是常常被聖靈充滿的記號。你每一次為自己和為人禱告,是否在腦海中有這樣的藍圖?希望成為一個結滿仁義果子的人?這必須在基督裡才能成就。

加拉太書5:22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

 

c)   榮耀稱讚歸神 - 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榮耀神,讚美神。你的生命就好像是一個樂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你可能是傳出很多的雜音和噪音,但漸漸的,神改變你,讓你的生命樂章越來越美好,越來越卓越,以至於你的生命本身就成為對神的讚美和榮耀。你對自己的生命有什麽計劃?怎麼榮耀神?

 

例子:使徒保羅。

腓立比書1:23我處在兩難之間:我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24然而,我為你們肉身活著更加要緊。25既然我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一起存留,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26為了我再到你們那裏時,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誇耀越發加增。

如果傳福音,教導人耶穌的道理是更卓越的生命,你願不願意更追求卓越?聽陳牧師說,下週你們要搬到新堂了,很多人可能認為,可以鬆一口氣了。但其實你們的工作才剛要開始,因為再美麗的教會,有一天都要消逝,美國的水晶大教堂2011年因為破產轉賣給天主教,猶太人的聖殿都被毀滅了兩次,所以再美的建築物,都有消逝的一天。可是如果雪梨台福的會友,在新堂更火熱的禱告,更火熱的傳福音,新堂就成為傳福音的好工具,成為美好的見證,帶來永恆的價值。弟兄姐妹,你願不願意在新堂更熱心事奉神?你願不願意先預備自己,恆切禱告,追求那更美好的事,搬進新堂享受神所賜的地方很好,但使用新堂活出更卓越的基督徒生命,更好!基督沒有說何時回來,但是不會太久了。

 

總結:首先你要為愛心增長禱告,這樣的愛心需要與知識和各樣的見識相稱。

目的是能夠選擇更美好的事,追求更卓越的生命

最終的目的是預備在耶穌來的日子,真誠無可指責,結滿仁義果子,榮耀稱讚歸神。

如果你希望弟兄姐妹能夠有卓越的生命,現在就開始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