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7/11/2016
經文: 馬太福音5:6-12
證道系列: 登山寶訓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有一位女士,她有一個重要的應徵工作,一個同學會,和一個讓她興奮的約會,恰好都在同一天。於是她為了這天精心準備,白天和晚上的服裝、電頭髮、預備應徵的資料、所有都準備好了,當她信心十足的來到巴士站等巴士,才發現巴士今天停開,因為她剛好遇到巴士司機罷工,於是她所有的計劃都是白搭。上一次證道我們提到,耶穌上山的時候,門徒跟隨,群眾需要決定要不要跟,門徒已經下了決心,耶穌到哪裡他們到哪裡,但是群眾還沒有,他們生命中有許多的計劃,想著吃什麽、喝什麽、穿什麽、玩什麽、住什麽等等,於是跟隨耶穌就成為他們需要考慮的。登山寶訓,是耶穌教導人另一種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說和這個世界普遍的價值觀相反地生活方式。當我們的計劃和神對我們的計劃衝突的時候,我們選擇的是神的計劃還是自己的計劃?八福,有許多值得我們反思的,你的生活方式,是否是神的心意?你是否已經付上門徒的代價?

 

3「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他們的。

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得安慰。

5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承受土地。

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得飽足。

7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蒙憐憫。

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得見上帝。

9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稱為上帝的兒子。

10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他們的。

 

 

當我們思考八福的時候,常常將八福拆開來看,但是上次我們已經看到,八福是連在一起的,天國已經來了,而天國的福氣現在就有,但是尚未完全。我想到聖靈的果子,如果你在教會夠久,就知道聖靈的果子不是九個,是一個,原文是單數,是一個果子裡有九種特質,換句話說,結出聖靈果子的人是每種特質都會越來越多,越來越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同樣的,以八福的結構而言,這裡指的不是八種不同的人,而是一種人,這種人越來越得著神的讚許,會越來越多有這八樣福氣,直到將來得以完全。所以我們要明白八福,要全面的去思想,而不是有這個福,沒那個福。

 

一、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

憐憫是看到人的需要的時候,對人有憐憫的心和行動。我們的神是一位憐憫人的神,耶穌和門徒共同生活的時候,不斷的饒恕門徒的錯誤,跟隨耶穌的人,也應該效法耶穌憐憫其他有需要的人。從馬太福音中,我們看見憐憫人和宗教行為的對比。

 

馬太福音9:10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11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甚麼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呢?」12耶穌聽見,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13經上說:『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去揣摩。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馬太福音23:2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你們反倒不做;這原是你們該做的-至於那些奉獻也不可廢棄。24你們這瞎眼的嚮導,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耶穌的門徒原本都是猶太教徒,舊約中有613條誡命、律例和典章,他們需要遵守。遵守這些是好的,但是神更看重的是公義、憐憫、信實。神是走心的神。神喜悅的不是教條或是儀式,而是對神火熱的心和對人憐憫的心。有些人覺得,一個人的得救但他的生命不需要改變,可是八福每看一福,就讓我們看到得救的人生命一定有改變,有一顆新的心、成為新造的人。

 

例子:非洲的台灣商人。我曾經看過一些影片,說非洲的復興,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信主,甚至有一兩百萬人的大型佈道會。有一個在非洲做生意的台灣基督徒商人,我和他提到這些復興,他告訴我,非洲有很多名義上的基督徒,他做生意最怕碰到這些人,因為每次他們欠款不還的時候都會和你說,God forgives you, you forgive me. 神原諒你,你也要原諒我,然後就繼續不還。我想這些名義上的基督徒,欠別人的錢是一副嘴臉,別人欠他錢你看他會不會forgive。一個真基督徒,知道神如何憐憫我們,心思和行為會被神更新,會真心的憐憫人,於是他能憐憫人就成為他被神憐憫的記號。

 

二、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

 

清心的人有福了。憐憫人是走心的。同樣,在聖經中,心是整個人格的中心。清心指的是清潔的內心。也就是說,我們的心必須單一、聖潔、無玷污。從下面兩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清心的意思:

 

詩篇24:3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4就是手潔心清,意念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馬太福音23:25「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滿了貪婪和放蕩。26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子的裏面,好使外面也乾淨了。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了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28你們也是如此,外面對人顯出公義,裏面卻滿了虛偽和不法的事。

 

所以清心的人其中一個解釋是真實不詭詐的人。也就是表裡如一、私下的生活和公開的生活是一樣的人。越來越少虛假,越來越真誠向神的人。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見神。所以清心的人,就是渴望見到神,定睛在耶穌身上,全心愛神的人。

 

例子:上週日,我去愛平台福證道,一開始開的時候,我腦海中告訴自己,走Concord Rd,快到了victoria rd, 要靠左線,但是要在下一條才左拐,就是Blaxland Rd,結果我想事情,就過了,然後我應該在Epping Rd轉,可是我心中又心懷二意,覺得M2可能更好,結果Epping Rd過了,最後看到M2,發現要付錢,但是沒辦法,不然就要遲到了,於是就轉了,之後看到牌子,$6.81,我傻眼了,我一上去就下去,還要付6塊多,而且還差點遲到,繞了一圈。弟兄姐妹,這就像我們的人生路,清心的人,不容易被生活中的瑣事或是內心的詭詐絆倒,而忘記更重要的事,最後繞一大圈,得不償失。清心的人如何能見到神?就是不斷拿走內心的虛假,成為聖潔。對神越專注,就越能拋開一切影響我們遠離神的人事物,就能見到神,有神的同在。

 

三、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締造和平有可能包括自己和他人的和平,他人和神的和平,以及他人和他人的和平。耶穌是締造和平的人。他為了讓人與神和好,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有機會重新和神恢復關係。也因著如此,我們和人的關係也開始改變,不單單如此,我們也傳福音,帶領人與神和好,也常常幫助人與人間的關係,這樣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換句話說,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神家裡的人?就要看我們是否有神的性情。神是與人和平的神,作為神的兒子也會與人和平,如果你不追求與人和平,可能你沒有真的進入神的家中!

 

但締造和平需要付上代價。耶穌為了我們與神和好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去傳福音,常常會遭人白眼。看到別人爭吵,我們也會幫忙,但是拳腳無眼,不是每個人都希望你去締造和平,可能有人會怪你之前輔導的時候沒有看到他們的問題,導致他們現在的關係不好。這個時候,你需要看下一個福。

 

四、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你的心被神更新,開始照著神的旨意生活的時候,慢慢你會發現你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提摩太後書3:12其實,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將受迫害。

 

向人傳福音、為人解決爭端、憐憫人、謙卑向主,這種敬虔度日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好的嗎?為什麽會受迫害?逼迫從何而來?逼迫其實來自於你和人有不同的觀念,現在是後現代主義抬頭的年代,感覺至上,當你將絕對的真理活出來的時候,人們只能有兩種做法,一種是悔改,一種是逼迫。逼迫是對不同觀念的反擊,有人說,最好的防禦就是攻擊。當一個人以錢為中心生活了很久,你告訴他,神才是生活的重心,這個時候,如果他不悔改,就會反擊,因為他不想承認他最引以為傲的原來是錯的,或許他會暫時不攻擊,但是遲早他會受不了。這個世界會說有福的和耶穌說的恰恰相反。

 

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聖經:“積財寶在天”。世界:“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

哀慟的人有福了。聖經:“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都是罪人)。世界:“我是一個好人。”

謙和的人有福了。聖經:“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世界:“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聖經:“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世界:“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聖經:“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人禱告”。世界:“人若犯我,我不饒人”

清心的人有福了。聖經:“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世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聖經:“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世界:“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聖經:“他们若逼迫了我, 也要逼迫你们.”世界:“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如果你照著耶穌的教導生活,逼迫一定會來,我們一再強調,八福是一個整體,正如謙卑、憐恤人是基督徒的記號,同樣的,為義受逼迫也是基督徒的記號。

 

5: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迫害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12要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多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迫害他們。」

 

但第11-12節給我們安慰,11-12節是要解釋第八福,而且從第三人稱轉為第二人稱,代表他要給跟隨他的門徒一個警告和應許,迫害會包括各樣壞話毀謗,將來會有更大的逼迫,但是基督徒要歡喜快樂,不是被虐待狂,重點是“因我”,就是因為耶穌的緣故。當我們因為效法耶穌而受到逼迫的時候,代表我們站對邊,所以才會受迫害,這個時候我們知道,我們一定會進入天國,而且神會給我們天上的獎賞。基督徒要歡喜快樂,因為現在的苦楚和將來的榮耀相比,微不足道。

 

【結語】

八福描述的是一幅圖畫,基督徒的生命會如何改變的圖畫。我們可以用另一種對比的方式來看這幅畫:

 1480608977829444.jpg

 

當我們倒空自己,我們就特別渴望神的充滿,當神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更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但這卻是我們重生得救的記號,是天上獎賞的證據。我們的神,是充滿的神,創造時讓日月星辰充滿晝夜(第一、四日),讓天空的鳥、海裡的魚充滿空氣和海(第二日、第五日),讓爬蟲走獸和人類充滿地面(第三日、第六日);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神是充滿萬有的神,

以弗所書1:22上帝使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又使他為了教會作萬有之首;23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以弗所書3:18-19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的,為要使你們充滿上帝一切的豐盛。

以弗所書4:10那降下的,就是高升遠超越諸天之上的,為要充滿萬有。

以弗所書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要被聖靈充滿。19要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

 

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但是你發現你沒有真的活出基督的樣式,甚至你常常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基督徒,你是否願意求神更新你的生命,做個名副其實、走心的、為義受逼迫的基督徒?

如果你看到跟隨耶穌的代價,但是你更看到天上無比的榮耀,你願意更認識他,你是否願意現在就禱告,讓耶穌進入你的生命中,花時間了解祂為你所做的?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