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4/05/2017
經文: 提摩太後書1:3-5
證道系列: 其它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每個移民的家庭,背後都有故事。許多家長,為了孩子離鄉背井,到一個自己陌生的城市,英文不通,還要花很多時間適應,現在有很多中國人,所以律師醫生中介都會普通話,就算看專科醫生或去醫院也有翻譯,如果你是二十幾年前來澳洲,當時華人沒這麽多,不會英文很不方便,但是還是很多家長為了孩子移民來澳。我聽過一些家長的辛酸,辛辛苦苦來到這裡,變成二等公民,過去的輝煌不再,只能另尋他路,現在在澳洲本地紮根成功的華人商人,其實都不容易,不少曾經在很小的辦公室,有些還在餐館洗過盤子。更多的因為在這裡無法有足夠的收入,只好將太太和兒女留在海外,自己在國內打拼,做空中飛人,兩地飛來飛去,也造成很多家庭聚少離多。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很多家庭媽媽帶著孩子在異鄉生活,我也遇過不少先生獨自留在國內,結果後來外遇,這些媽媽辛辛苦苦拉拔著孩子長大,但是卻成為單親媽媽。女人的適應能力一向比男人好,但母兼父職的難處,當中的辛酸不足以為外人道,許多媽媽感嘆自己為什麽需要這麽堅強。即使先生對婚姻家庭很忠心,長期不在一塊彼此見了面越來越不適應,也產生很多不必要的誤會。過了十幾二十年,孩子大了也不一定孝順父母,從前我在英文堂服事,有些年青人因為爸媽英文不好,就看不起爸爸媽媽。而父母有很多時候也必須看孩子臉色做事,因為自己英文不好,賬單都需要孩子幫忙看,孩子還愛理不理。這個時候,有些人開始懷疑移民的決定。移民媽媽,比一般的媽媽,更辛苦。

 

有些年青人留學,爸媽有些賣了房子讓孩子畢業,但是畢業後孩子後來辦技術移民,最終選擇留在澳洲,於是就希望也讓爸媽來澳居住。很多剛來澳洲的父母不很適應,突然沒了朋友,本來在國內叱詫風雲的人物,變成了路人甲。有些更早來澳洲的孩子,吃洋墨水長大,思想模式和東方又不一樣,父母和孩子產生很大的矛盾,爸媽有些適應不了只好回去。回去後,孩子結婚生子,又眼巴巴的回來幫忙照顧孫子,再怎麼說也是自己的孩子,可是在國外獨自長大的青年,沒了家庭觀念,再加上教導兒童的方式不同,衝突更加的劇烈,許多老人家感嘆吃力不討好。孫子長大了也不見得會孝順,有些孫兒因為爺爺奶奶英文不好,溝通困難,也看不起他們。於是這些老人家住在家裡,但是越發孤獨,有個姐妹說,無論孩子多大,在媽媽的心目中永遠都是孩子。這些媽媽學習饒恕孩子孫子,但有的時候不免感嘆,早知道當時就不要賣房供他出國唸書,移民媽媽、移民祖母不好當。

 

在座的有很多移民媽媽、移民祖母、移民姥姥,相信你們中間不少有聽過這些故事,甚至不少親身經歷過。我想也有一些是你現在生活的寫照,這些媽媽姥姥值得我們尊敬,但要如何突破?就算不是移民的關係,你也可能是單親媽媽,台灣的一份統計看見百分之70幾單親的都和媽媽住。你可能會很擔心,如何讓孩子能夠在缺乏父愛的狀況下正常的成長,提摩太的故事會成為你的幫助。如果你是姥姥,常常寂寞,相信今天的經文也會給你幫助。

 

提摩太後書 1:3-7

3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純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在祈禱中晝夜不停地想念你。4我一想起你的眼淚,就急切想見你,好讓我滿心快樂。5我記得你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的心裏,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裏。6為這緣故,我提醒你要把神藉著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7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自制的心。

 

我們先來看看提摩太有什麽背景?

 

使徒行傳16:1後來,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的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2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3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4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決定的規條交給門徒遵守。5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增加。

 

他居住的地方是路司得,他的媽媽是猶太人,爸爸是希臘人,很可能在猶大以外的地區通婚的情況比較多,所以提摩太是跟著媽媽和姥姥信主的。從希臘文的語法來看,提到他父親的時候用的時態,代表他的父親很可能已經過世,而且過世的時候還沒有認識耶穌。可想而知提摩太的信仰和媽媽及姥姥有直接的關係。

 

無偽的信心,就是真實的沒有虛假的信心。這樣的信心是從小姥姥和母親帶給他的。雖然提摩太小的時候媽媽和奶奶還不認識耶穌,他們從小就教舊約聖經給他聽。提摩太後書3:15說,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所以提摩太從小就打下了很良好的聖經基礎,所以後來他信主也就能夠融會貫通。可想而知,他的媽媽從小也被姥姥教導聖經,這樣的傳承傳到了提摩太。真信心和假信心有什麽不一樣?真假信心在家中就看得出來。孩子從小看見父母如何活出聖經的教導,就被影響。假信心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假信心騙得了外人,騙不了家人。提摩太從小就在愛神的媽媽和姥姥的身教言教中長大。他的父親應該沒信神,因為使徒行傳叫那些人做“敬畏神的人”,所以無論提摩太是很小就沒了父親,或是在不信神的父親下長大,都說明母親和姥姥在他身上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有一個有名的傳道人,他生了四個孩子,四個都成為不錯的傳道人,有一天在他們的聚會,一個朋友問其中的一個傳道人,誰講道講的最好,這位兒子說,“媽媽”。雖然媽媽沒有在外面講道,但是孩子在媽媽的帶領下耳濡目染,一個個都成為好傳道人。我曾經問過一個服事了四十年宣教士的師母,你是如何教導三個孩子,讓他們每個都成為傳道人和教會的領袖,她說,我每天都和他們禱告和為他們禱告。各位媽媽,你孩子最記得你的地方是什麽?是你半夜為他蓋被子,還是美味可口的飯菜,或是不辭勞苦的教他中文?我們都希望能夠讓孩子記得他的根,但是你相信嗎?只要你的孩子留在澳洲夠久,就算你教會孩子寫中文,你的孫子也不會寫中文,你的曾孫不會說中文。於是有人說,我的中文留不了給子子孫孫,那我要留給孩子的是品性,希望能夠不斷的流傳下去。沒錯,我們的美德是勤勞節儉,吃苦耐勞,如果孩子傳承下去就更可能成功。有些人希望傳承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人則希望孩子繼承自己的智力,因為就能夠解決種種困難。但這些如果沒有信仰做基礎,就像是無垠之根,很容易讓人變得驕傲虛假。更重要的是,道德、健康、智力無法讓人解決罪的問題,無法讓人得救。

 

提摩太後書 3:14-17

14至於你,你要持守所學習的和所確信的,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15並且知道你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在基督耶穌裏的信有得救的智慧。16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17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大家都知道3C,但是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3Q?

3Q即为IQ(Intelligence Quotient)、EQ(Emotional Quotient)、AQ(Adversity Quotient),中文的意思也就是智商、情商、挫商,注重这三点的教育被称为“3Q教育”,而3Q宝宝都从这三个方面开发婴幼儿的潜能。具备IQ、EQ、AQ, 成为人们获取成功必备的不二法宝。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IQ、EQ、AQ并称3Q,成为人们获取成功必备的不二法宝。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IQ:智商。专业知识、逻辑思考能力、学习能力。通常意义的IQ是指智力商数,简称“智商”。是一种平均值,这一平均值反映某人在所有不同测验中的一般表现的大致情况,是用来衡量一个人思考和推理能力的一般方法

EQ:情商。情緒智商。EQ是指一个人的“情绪智商”,简称“情商”。是一个人自我情绪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绪的能力指数,要看一个人对于工作与生命是否充满热情,是否是个有“同情心”与“敏感度”的人,同时还要看是否能够与他人互信,相互激荡出潜能。情感智商包含了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

AQ:逆商。AQ是“逆境商数”,简称“逆商”。强调一个人毅力、魄力与耐力,面对逆境是否有正面积极的心态,面临困难是否不轻易放弃。经常听说IQ或者EQ,其实AQ才是最重要的,它决定你是否在逆境中可以冲破压力、战胜困难、逢凶化吉,否则就算智商、情商在高也会随着意志力的衰弱而没有施展的余地。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神的IQ TEST:超越世上的智慧。

哥林多前書1:20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已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了嗎?21既然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認識神,神就本著自己的智慧樂意藉著人所傳愚拙的話拯救那些信的人。22猶太人要的是神蹟,希臘人求的是智慧,23我們卻是傳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對猶太人是絆腳石,對外邦人是愚拙;24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25因為,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箴言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神的EQ TEST:捨己的喜怒哀樂

腓立比書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7神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哥林多後書11: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羅馬書12:15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

約翰福音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神的AQ TEST:神幫助站立的住。

腓立比書4:11我並不是因缺乏而說這話,因為我已經學會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任何事情,任何景況,我都得了祕訣。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14然而,你們能和我分擔憂患是一件好事。

所以最重要的是SQ, Spiritual Quotient。靈商是3Q的根本。

孩子大了怎麼辦?來不及教IQ、EQ、AQ更不要說是SQ。你仍然能夠在家中活出無偽的信心。媽媽姥姥仍然可以靠著高SQ,對神的信心,產生高IQ、EQ和AQ來活出真基督徒的生命。神藉著耶穌的死饒恕我們,當你開始學習耶穌饒恕你孩子和孫子帶來的傷害,你的喜樂就會影響孩子孫子,有一天他們會很驕傲的說,我媽媽或我姥姥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我也要像她一樣。

如果母親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信仰,兒女能給母親最好的禮物也是信仰。影響是雙方面的,兒女對神的信心也會幫助年長的爸媽,人年紀越長,越難改變,但是在人不能但在神凡事都能。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