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6/11/2017
經文: 約翰福音1:1-8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這世界有沒有神?

一般而言,有四中哲學理論論證神是否存在,


1.本體論 – 宇宙萬物都有秩序,且有妥善安排,所以有一位秩序的產生者存在。人都有無限的概念,但人本身是有限的,因此有一位無限的神存在。主前五百六十年有一個以弗所的哲學家名叫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他的基本思想是:每一樣東西都時刻在變動中的。他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人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流兩次。你只可以踏進一條河流一次,然後收回你的腳。你再踏進去時,你所踏的已不是第一次的河水,因為那河水已流去,你所踏的是另外的河水。赫氏認為每一件事都是這樣,在不斷的變動中。既然如此,為什麼人生不是一種大混亂呢?在一個變動不息的世界中怎能找到意義呢?赫氏的答案是:這一切變動並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有控制有組織的;它永遠跟著一個不變的模式,控制這模式的就是洛格斯,亦即道,或神的理性。赫氏認為洛格斯,道就是秩序的原則,整個宇宙都藉它而存在。──《每日研經叢書》


2. 宇宙論 – 又叫做因果論 – 如果一切的結果都有原因,神就是宇宙產生的第一個原因,或是一切的源頭。


3. 目的論 – 每個計劃都有設計的人,鐘錶的零件搖一千萬次也沒有辦法變成一隻表,鐘錶的目的是知道時間,人比鐘錶複雜,也一定有目的,也有設計者,就是神。


4. 道德論 – 人有道德,孟子說,如果一個孩子掉到井裡,所有人都會擔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種道德律就讓人聯想到道德的源頭。

 

這四種哲學方法來驗證神的存在,但這些學說也各有缺陷。聖經本身已經肯定了神的存在

所以如果我們要讀聖經,要先肯定神的存在,聖經的目的不是要告訴我們神存不存在,而是要告訴我們神是什麽樣的神,祂和我們有什麽關係。約翰福音更清楚的說出了他寫這本書的目的

 

31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和合本修訂版)


所以,我們要明白約翰福音,要不斷的看他要我們相信什麽?


一、道太初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約翰福音第一章1-18節,是整本書的緒論,也是最中心思想的總結。所以一開始,使徒約翰就要我們知道,耶穌和神的關係。聖經的第一句話是,起初,神創造天地。約翰福音用的也是起初,但不是說太初有神,而是說太初有道。約翰要我們相信,耶穌從創造以前就已經存在,是超越時間的,也在整個宇宙被創造以先。你相信嗎?

 

接下來我們看到,約翰說,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有一種希伯來人常用的交叉寫法,就是第一個詞和最後一個詞相互呼應,然後中間的一句或是概念就是最重要的觀念。

「1太初

有道,

道與同在,

道就是

2這道

               太初與同在。

A   ἐν ἀρχῇ

B   ἦν

C   ὁ λόγος

D   καὶ ὁ λόγος

E    ἦν

F    πρὸς τὸν θεόν

F´   καὶ θεός

E´  ἦν

D´  ὁ λόγος

C´  οὗτος

B´  ἦν

A´  ἐν ἀρχῇ πρὸς τὸν θεόν[1]

 

約翰要證明的不是神存不存在,而是道和神的關係。這裡有一個很弔詭的地方,就是一方面道是神,一方面,道與神同在。怎麼可能一方面又是神。換句話說,我與你同在,我就不是你。我是你,就不會與你同在。所以我和我自己同在,聽起來就很奇怪。最好解釋的方式就是光的波粒二象性。光同時是物質,有粒子現象,也是能量,有波的現象。

 

使徒約翰想要我們相信,耶穌不單單是人,祂也是神,而且是在時間之前就與神同在,祂和神有極密切的關係,祂就是神。

 

知道和不知道是兩碼事,知道和相信又是兩碼事。你可能不知道耶穌是誰,現在聖經告訴你耶穌和神本為一體,祂就是神。但知道祂是神,和相信祂是神,不一樣。你知道祂並不代表你相信祂,如果你真的相信祂,祂就和你發生了關係,你的生命就要開始改變。使徒約翰希望我們看他所寫的約翰福音時,是抱持著這種心態,這樣你會發現每一段經文是那麼的不可思議,神竟然用這種方式來和人們互動,讓人們認識祂,祂作為神竟然能為人付出這麼多,是何等的讓人敬畏。

 

二、祂是生命和光:道是生命的源頭

 

3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4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沒有勝過光。

 

使徒約翰接下來讓我們知道世界和耶穌的關係。一切都是藉著耶穌造的,這和創世記第一章相互呼應,神用話語造了這個世界,“道”的原文也就是“話”。換句話說,神在創造世界的時候,耶穌在,甚至世界就是藉著耶穌而創造的。如果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也就是說他是萬物的源頭,我們有生命和他有直接的關係,我們能夠呼吸,能夠思想,能夠行動,是因著祂,但第四節說的在祂裡面有生命,指的不單單是我們的身體和靈魂,更是超自然的一種生命。這裡說是人的光,也就是說,這種生命和黑暗是相對的。第五節光照在黑暗裡,意思是這個世界是黑暗的,我們原本的生命也是黑暗的,所以需要耶穌,生命的光來改變我們的生命。

 

前天我分享人際關係講座,和大家提到,如果要選部門內的新成員,在工作能力相差無幾之下,你會選誰?

1.       常常微笑、親切友善、平易近人

2.       常讚美人、讓人如沐春風

3.       樂於助人、願意為人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金錢

4.       喜歡分享和交流、常找人吃飯喝咖啡

5.       總是感謝人、懷著一個感恩的心

6.       穿著整齊美觀大方、到哪兒都乾淨得體

7.       好客、不計較、有點大大咧咧

8.       有自信但不做作

9.       大家的開心果、幽默而風趣、走到哪裡哪裡就有歡笑

10.   帥/美麗的代名詞、看著就賞心悅目

11.   真誠可靠、值得傾心相交

12.   八面玲瓏、圓融成熟

28個年輕人,選的答案是3和11。

樂於助人、願意人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金錢

真誠可靠、值得傾心相交

但我問大家,是否都會說謊,答案是都會,很多時候我們更多想的是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因為根源是自私。

 

而大家覺得人際關係最大的困難則是:

派系複雜,不夠單純。

但是人天生就會分門結黨。天生就會和一些自己喜歡的人接近,不喜歡的人遠離。因為我們天生就帶著不平等看人的心,我們天生就是偏心的。

 

從這裡我們看見,原來人際關係不是技巧的問題,是裡面的問題,是更深的問題,人際關係的問題不過是症狀,是冰山的一角,更深的在裡面所以我們需要耶穌,因為我們的心是黑暗的。人最怕的不是黑暗,而是不知道自己在黑暗中。有一次我們家停電,當時我需要摸黑去找一個充電的燈,走路的時候特別小心,因為怕撞到,所以如果不知道自己在黑暗中,會很危險。可是我們很多人,不覺得我們在黑暗中,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不斷的撞壁,不斷的彼此傷害,不斷的讓神讓人傷心,這就是因為我們的生命中充滿黑暗,沒有亮光。而且我們的黑暗根深蒂固,我們靠自己是無法有光的。


例:在籠子裡的獅子。


各位朋友,使徒約翰希望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比我們想的還黑暗,但我們不要忘記,第五節說的,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沒有勝過光。我們仍然有希望的,耶穌的光,是生命之光,要人的生命從黑暗進入光明之中,成為獨特的、聖潔的生命。我們靠自己不能,但是神凡事都能,你相信黑暗沒有勝過光嗎?

 

三、約翰為光作見證


 6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7這人來是為了作見證,是為那光作見證,要使眾人藉著他而信。 8他不是那光,而是要為那光作見證。」(約翰福音 1:1–8, 和合本修訂版)

 

有一位名叫約翰,這不是寫這本書的約翰,而是在耶穌公開服事以前,來為這光作見證,他是從神來的,代表他有神的啟示,知道誰是生命的光。他來的時候是傳悔改的洗禮,讓大家知道自己是需要光的,所以會願意認識耶穌,接受耶穌。約翰知道自己不是光,而是燈,目的是要見證耶穌才是那生命之光。

 

是的,我們沒有辦法作彼此的光,因為我們裡面都有太多的東西。上週崇拜後我們一起認罪禱告,但是我知道當時認罪的,今天還是需要悔改,因為這週可能還是犯了同樣的錯。


例:愛斯基摩人補狼的故事


使徒約翰、施洗約翰傳講耶穌,只有一個目的,希望我們因著信耶穌得著新的生命。記得萬物都是藉著耶穌造的嗎我們的裡面已經爛透了,只有耶穌能夠造一個新的心、新的靈、給你新的生命,請不要忘記,耶穌是神,耶穌與神同在,耶穌是生命的源頭,耶穌是人的光,黑暗沒有勝過光。我們一起禱告。

【世界之光】

詩集:讚美之泉 13 - 沙漠中的讚美,25

 

耶穌世界的盼望,唯一的真光,照亮一切黑暗,

喔耶穌,道路真理和生命,配得至聖尊榮到永遠,

萬國萬民齊來敬拜,在聖潔的光中,高舉耶穌基督的名,

天上地下齊來敬拜,願榮耀都歸你,

願榮耀都歸你,願榮耀都歸你,世界之光,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1] Köstenberger, A. J. (2004). John (p. 20). Grand Rapids, MI: Baker Acad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