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8/10/2018
經文: 約翰福音11:45-54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例:重慶學童遇襲事件。


一、        意中的惡意(45-48)

45於是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中,有很多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他。46但其中也有人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47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召開議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48若讓他這樣做,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毀滅我們的聖殿和我們的民族。」

耶穌無論到哪裡,人們都會因著祂產生分歧,就是信與不信的分歧。我們之前已經看到,有些信神蹟,有些信耶穌,但無論如何,好過不信。在這裡我們再一次的看見,有些人看見拉撒路的神蹟,就信,但也有不信的,這些人就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這些人,不懷好意,他們原本是從耶路撒冷出來的,自然認識以色列的宗教領袖,有人知道這些宗教領袖對耶穌的不滿,包括他們嫉妒耶穌的門徒越來越多,影響力越來越大;他們死守律法,而耶穌卻在安息日治病(病了38年的、拉撒路死裡復活);另外他們無法接受耶穌可能是神,因耶穌將自己看為與神同等,這一切讓他們對耶穌產生了殺意。他們不斷的想要捉拿耶穌。越靠近耶路撒冷,他們的影響力越大,眼線也越多。當他們知道這些事後,他們召開了會議要來處理耶穌的事。

 

47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召開議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48若讓他這樣做,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毀滅我們的聖殿和我們的民族。」他們擔心人人信祂,因為以色列人一直在等候一個帶領他們推翻羅馬帝國統治的救世主,當眾人萬眾一心的時候,就可能發動革命,卻會被羅馬政府鎮壓。乍看之下,這些法利賽人愛神愛人、憂國憂民,擔心聖誕被羅馬帝國拆毀,也擔心民族被滅族。

這裡有兩種糖衣,一種是對神的,聖殿是以色列人信仰的中心,如果聖殿被毀,就代表神離棄了以色列人,並且對他們的信仰是毀滅般的打擊,他們似乎很愛神,不想神的聖殿被外邦人所毀滅。

另一種是對人的,雖然政治上羅馬帝國對以色列人有統治權,但宗教的領袖還是這些猶太議會的領袖,他們看起來是為了愛這些人,擔心他們被殺害。

其實這裡的原文不是聖殿,而是我們的土地(地方)和我們的民族。有個神學家特別指出,這裡的文學寫法表示出以色列人擔心的是不是聖殿和民族,而是“我們的。他們擔心的是,原本屬於他們的被奪去。所以他們更擔心的不是信仰,也不是人民,而是他們自己的特權被剝奪。

 

人為了掩飾自己心中邪惡的動機,常常用正義的糖衣來包裝,甚至厲害的連自己都騙過去。

愛神:我曾經見過一個教會的領袖,看起來很愛神。他在國內的工作是體力活,而且英文不好,所以在社會中覺得自己不被重視。我沒有看輕體力活或英文不好的人,因為除了某些工作外,工作大多是神聖的,語言能力也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在華語教會中,我們說中文,而且不會因為你的工作看輕人,於是在社會中找不到的價值,在教會中找到了。這人在教會中就特別熱心,熱心的人就特別容易被選為同工,然後在教會中就特別受人尊重。厲害的騙子能夠連自己都騙過去,以為自己是愛神的人,其實愛的是權力和地位。

他們喜歡別人高抬自己,而且把教會當成自己的,事工當成自己的,誰都不能碰。所以把外面爭權奪利的惡行帶到教會來,用各種的方式排除異己,美其名曰是為了神的國度。

愛人:例二:一個外遇的男士,告訴我,他外遇後朋友都勸他,不要和太太說,這叫做善意的謊言,因為不想傷害太太。我叫這個做二度傷害,你在外遇的時候已經傷害了太太,然後又說謊二度傷害。其實女人都很敏感,幾乎都能發現蛛絲馬跡,他的朋友就要他死不承認。看起來為了別人好,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死不承認就是死不悔改,人和人的關係很微妙,越大的謊言會造成越大的疙瘩,產生關係上的問題,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但實際裡關係已經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但即使人心詭詐,世上充滿罪惡,但仍然能夠看到神的美意。


二、        意中的意(49-53)

49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那年當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甚麼都不知道,50也不想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整個民族滅亡,這對你們是有利的。」51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而是因他那年當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為這民族而死。52他不但替這民族死,還要把神四散的兒女都聚集起來,合成一群。53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大祭司厲害,如果有一個比以色列領袖厲害的,就是領袖的領袖。大祭司就算是除了神外的最高領導,他把惡意包裝的更高級,大家還在想怎麼辦的時候,他卻為殺耶穌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整個民族滅亡,這多麼的悲天憫人。可是不是他去死,他要耶穌去死。但是他的字裡行間也透露出他的惡意,這對你們是有利的。換句話說,看起來為了整個民族要去害耶穌,但其實重點是放在對議會的成員更為有利,因為後面說“這對你們是有利的”。所以,53節告訴我們他們商議要殺耶穌。也就是說,大祭司的言語是為了更好的粉飾自己的惡意,說是對大家好,其實對他自己也好,因為他是以色列人的領袖,受到最大影響的是他。可是他說的這句話,約翰告訴我們,背後有神的旨意。

 

51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而是因他那年當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為這民族而死。52他不但替這民族死,還要把神四散的兒女都聚集起來,合成一群。

1.    替這民族死。耶穌為了以色列人而死,讓人重新和神和好。

2.    把神四散的兒女都聚集起來,合成一群。耶穌不單單為以色列人而死,也為全人類而死。將來信耶穌的都會聚集起來,合而為一,就是現在的教會。

大祭司是代表人在神面前獻祭,所以本來應該是親近神的人。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被包裝的惡意,其實也被圈在神的旨意之中。神的心意是耶穌會藉著他們的手,被抓,被殺,但祂的死是為了救贖全人類的罪。大祭司以政治和自私為出發點,但神的智慧能讓人的惡意成為祂的工具,完成屬靈的、普世的救贖工作。

 

約瑟被賣是為了拯救許多人免於飢荒;保羅被關是為了羅馬軍隊認識基督和信主的弟兄堅固信心。耶穌被殺是為了人類的救贖

 

腓立比書1:12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興旺,13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都知道我是為基督的緣故受捆鎖的;14而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都因我受的捆鎖而篤信不疑,越發放膽無所懼怕地傳道。15有些人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有些人是出於好意。16後者是出於愛心,知道我奉差遣是為福音辯護的。17前者傳基督是出於自私,動機不純,企圖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8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如何,只要基督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

 

有一次我和一次老牧者談到悉尼的這些華人教會,是如何產生的。這位牧者說,到現在這些長者還有爭議,是植堂(分設教會)還是分裂。或許你會想,為什麽基督徒還會有這樣的事,那是因為我們把基督徒想的太完美。只有神是完美的,我們不是完美的,只能越來越完美。教會是一個醫院,我們都是正在被醫治的,蒙恩得救的罪人。但是你會發現,這些分裂的教會,很多時候是由於雙方之間對某些看法的不同,然後較真,往心裡去,於是原本是一起為了教會好的討論,變成了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最後就分門結黨,分道揚鑣。但是很奇妙的是,無論是植堂還是分堂,雖然一開始因著彼此惡意的對待有許多的傷害,但後來的結果卻看到人的惡意中神的美意。更多的教會因此被建立,各教會也會反思過去分裂的原因而成長。雖然聖經的原則是要和好,但是人的不和好並不能廢掉神的旨意。

世界上基督徒常受到不同的逼迫,我在神學院的時候,每週三有七個禱告小組,其中六個是為了六大洲(南極洲不算),最後一個是為了世界上受逼迫的基督徒。在這個禱告群裡,我們會分享討論,到底要不要禱告逼迫停止?可是歷史上逼迫最大的時候,常常就是基督信仰最復興的時候。許多時候,我們在患難中的禱告太狹隘了,總是禱告患難結束,而不是禱告患難帶來品格的塑造,帶來生命的更新、帶來教會的復興。

撒羅尼迦後書13b因為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增加。4所以,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耀,因為你們在所受的一切壓迫患難中仍牢守著耐心和信心。

保羅的禱告中我們看見,他禱告的是愛心增長、守著信心、忍耐到底。

各位弟兄姐妹,你是否正在患難當中?甚至你的患難是別人的惡意帶來的結果,或許你受到很大的傷害。我們可以禱告公義得著彰顯,但我們是否能夠看到人的惡意中神的美意?你要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徒然的,神要藉著這些來陶塑我們基督徒的品格。所以當我們為人禱告的時候,一方面我們盼望神拿走我們的苦難,因為痛苦是真實的,但另一方面,我們禱告,愛心、信心、耐心增長,一切都有意義。


三、        神意高過人意(54)

54所以,耶穌不再公開在猶太人中走動,卻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鄉間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蓮,就在那裏和門徒住下來。(約翰福音 11:45-54, 和合本修訂版)

 

記得上次我說的拉撒路復活的事蹟,耶穌多等了兩天,雖然人意是要現在得醫治,但神的意思是要彰顯祂的榮耀,因為神看永生比今生重要。今天我們看到,拉撒路的復活促使猶太議會決議要殺害耶穌,換句話說,拉撒路的復活就是耶穌死亡的前奏曲。即便如此,神的時間不是人的時間。54節告訴我們,這些人想要害耶穌,但耶穌不再公開走動,離開那裡到了以法連,大概是耶路撒冷西北20公里的地方,足夠遠而不容易被捉拿,但也夠近可以參加重大的宗教節日。這裡我們看到,耶穌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即使這些人想要殺他,也不會成功,但時間到的時候,耶穌義無反顧的回到耶路撒冷,給他們殺他的機會,唯有如此,才能完成神救贖的計劃。

 

以賽亞書55章告訴我們:

以賽亞書55: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在他接近的時候求告他。7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應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憫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他必廣行赦免。8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這是耶和華說的。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看不見的看見,不明白中的明白。不是用眼睛看,要用心來看。不明白什麽不明白許多事情為什麽會發生,也不明白許多事情為什麽不發生,不明白神的旨意。明白什麼?明白神比我知道什麽是對我最好的。明白神有祂的主權、祂的道路、祂的時間,明白神的旨意必定成全。

結論

1.    善意中的惡意:人常常以愛神愛人的糖衣,包裝自己的邪惡動機。

2.    惡意中的美意:即使在最邪惡的動機中,仍然能夠看到神的美意。

3.    神意高過人意:即使在人最難以明白的時候,神的旨意仍然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