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2/04/2020
經文: 哈巴谷書二章5-20節
證道系列: 面對疫情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

 

現在的世界有一個怪來怪去的怪圈。新冠疫情美國現在很嚴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變成了一個砲台,他之前怪中國,後來怪世界衛生組織,再來怪前政府,但就是不怪自己。美國怪世界衛生組織,前幾天世界委身組織的領袖也反駁,反駁中也怪台灣種族歧視,台灣也抗議回去。中美貿易戰前就已經怪來怪去,現在更是媒體網路大打口水戰。前陣子一下有消息說,是中國的武漢病毒實驗室,一下有消息說,是美國大兵在中國散播病毒。新洲的政府也是,誰讓公主號的人在還沒有檢疫完畢就下來的?是海關?是新洲政府?是新洲衛生局?還是公主號上面的醫生、船長、或船員?

但為什麽不會怪自己?美國為什麼不怪自己不夠小心,中國為什麼不怪自己沒有開始的時候就盡快阻止?聖經從來不這樣怪來怪去,聖經怪的,只有一項,就是全人類,就是你和我。

 

前面兩次證道我們看到,有些時候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一些事發生,但我們知道這些事的發生有神的心意。雖然我們不明白,但可以在神面前有信心的掙扎,我們可以抓著神的特質來求問神,只要你知道,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上週我們看到,我們可以積極的等,也可以消極的等。一方面等,繼續有信心的掙扎,一方面傳揚基督的救恩,唯有信才能得救。

今天我們要看神第二次回答哈巴谷的後半部,神要告訴眾人,祂有祂的時間和計劃,巴比倫雖然是神審判以色列和列國的工具,但巴比倫也要因自己的邪惡被神審判。

 

一、擄掠人的將被擄掠

5他因酒詭詐、 狂傲、不安於位; 他張開喉嚨,好像陰間, 如死亡不能知足, 他聚集萬國, 招聚萬民全歸自己。 6這些人豈不都要提起詩歌和俗語,嘲諷他說: 禍哉!你增添不屬自己的財物, 靠押金發財,要到幾時呢? 7咬傷你的豈不忽然興起, 擾害你的豈不突然崛起, 你就成為他們的擄物嗎? 8因你搶奪許多國家, 流人的血,向土地、城鎮和全城的居民施行殘暴, 各國殘存之民都必搶奪你。

當時的巴比倫狂傲自大,酒可以代表擄掠過後的慶功宴,也可以使人迷醉,不聽神的聲音。無論哪一種狀況,巴比倫成為一個狂傲,不安現狀的國家。巴比倫搶奪當時許多國家,殺害了不少人,但神發了預言,我們知道公元前593年巴比倫被波斯帝國所滅,這是在哈巴谷死去後發生的事,所以哈巴谷經過了信心的掙扎,然後他願意繼續等候,但是他並沒有等到。我不知道他死的時候是什麼心情?

 

或許你覺得,我們不像巴比倫一樣,擄掠各國,或者搶奪他人的財物。但你不要忘記,巴比倫最大的問題是狂妄自大。覺得自己很強大,很驕傲,覺得自己有能力,比其他人重要,所以她掠奪每一個國家。當一個國家,為自己的國家而驕傲,而不將榮耀歸給神,最後就會成為這個國家的網羅。川普為什麼被選為總統,很大一個原因是他希望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但美國更需要的,是讓美國再次謙卑起來,再次回到美國建國時候對神的敬畏。歷史上有許多的帝國和朝代,但幾乎都不超過一千年。

 

世界建國最長的帝國?

拜占庭帝國:874年(從3301204不間斷)

神聖羅馬帝國:844年(962-1806

周帝國:790年(公元前1046-256年)

埃塞俄比亞帝國:666年(1270-1936

高棉帝國:629年(8021431

奧斯曼帝國:624年(1299-1923

羅馬帝國:503年(公元前27-476年)

帕提亞帝國:471年(公元前247年)

漢帝國:422年(202 BCE-220

哈布斯堡帝國(+奧匈帝國和奧匈帝國):392年(1526-1918

莫臥兒帝國:331年(1526-1857

明帝國:276年(1368-1644

清帝國:268年(1644-1912

https://www.eupedia.com/history/longest_lived_empires_in_history.shtml

 

這些數據可能有爭議性,但我們可以說,最長幾乎不過千年,更不用說自我安慰的萬歲萬歲萬萬歲了。弟兄姐妹,沒有國家會永遠存在,再強盛的國家也有衰敗的一天,巴比倫聚集萬國, 招聚萬民全歸自己。但最後,也被波斯人滅了。哈巴谷看不到,但後世的我們看到了。愛國不能盲目,如果你真的愛國,請為國家能認罪悔改禱告,因為有一天這個國家也會消逝,能夠流傳的,不是這些驕傲,誰先上月球,誰的建築最高,誰的建設最大,誰的國家最有錢,而是哪個國家最謙卑,最貼近神的心意,為主作最美的見證,因為這些才具有永恆的價值。

 

二、禍哉!積蓄不義之財的必被拆毀

9禍哉!那為本家積蓄不義之財、 在高處搭窩、指望得免災禍的人! 10你圖謀剪除許多民族,犯了罪, 使自己的家蒙羞,自害己命。 11牆裏的石頭要呼叫, 屋內的棟梁必應聲。

 

看到了巴比倫最大的問題就是狂妄驕傲,而衍生出來許多的罪。接下來我們看到四個禍哉,神數說巴比倫的罪狀,第一個禍就是積蓄不義之財。我們都聽過一句話,不管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這是很危險的一句話,因為容易為了結果不問過程,為了金錢而不管道德。

 

先前假疫苗的事件沸沸揚揚,現在全世界都出現一些假的醫療物資。現在有假口罩,假防護衣,還有假藥。這真是個不義的世代。

例:假药的猖獗。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地人們都在儲備基本藥品以備不時之需,但是全球製藥業兩大供應國家——印度和中國處於封鎖之際,藥物供不應求,因此助長了可能會危害身體的偽劣假藥流入市場。

世界衛生組織311日宣佈將新冠病毒疫情定性為全球性傳染病大流行,在同一周之內,國際刑警組織的全球製藥犯罪打擊小組在90個國家進行了121次逮捕行動,繳獲了市價總值超過1400萬美元的危險偽劣藥品。

從馬來西亞到莫桑比克,世界各地的執法人員查獲了數以萬計的偽劣口罩和假藥,其中許多假藥都宣稱能治癒新冠病毒疾病。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2247927

 

弟兄姐妹,或許你沒有賣假藥,積蓄不義之財,但你知不知道,罪不單單是不該做不該想的去做去想,還有該做該想的不去做不去想。

16基督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17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缺乏,卻關閉了惻隱的心,上帝的愛怎能住在他裏面呢? 18孩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或舌頭上,總要以行為和真誠表現出來。」(約翰一書3:16–18)

 

我們常常罵這些人,黑心商人。弟兄姐妹,如果你有財富,有物資,但是你卻沒有一顆惻隱之心,看見弟兄姐妹的需要卻不理,只知道自己積攢財富,物資不足的時候想不到別人,只知道自己囤積,難道就不黑心嗎?

 

三、禍哉!先進文明卻道德淪喪

12禍哉!那以鮮血建城、 以罪孽造鎮的人! 13看哪,這不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嗎? 萬民勞碌得來的被火焚燒, 萬族辛苦建造的,歸於虛空。 14全地都必認識耶和華的榮耀, 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

 

我們都聽過巴別塔,當時全世界是同一種語言,於是人們就聚在一起,為自己的名要建一座塔。當罪人聚在一起,不知悔改時,就會造成更大的罪。但是,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巴別塔。一個國家越強大,越應該認識神的榮耀,歸榮耀給神,而不是歸榮耀給自己。一個人越有能力,就要越謹慎小心,免得自己犯了驕傲的罪,最後道德淪喪。或者覺得自己有能力審判別人,而不受別人的審判。在教會和家中,我們常看到能力較強的人,看不起那些能力較弱的,不斷的批評他們,可是卻忘了自己不過是罪人,所以真正的先進,不是經濟軍事,而是謙卑在主的面前,歸榮耀於神的文化。我們都有一些巴比倫文化,都會建自己的巴別塔,你是否願意,讓基督轉化你的文化,成為為人犧牲的文化?真正先進的文明,是愛和犧牲,而不是恨和自私。

 

四、禍哉!讓人羞愧的必蒙羞

15禍哉!那給鄰舍酒喝,加上毒物, 使人喝醉,為要看見他們下體的人! 16你滿受羞辱,不得榮耀; 你也喝吧,顯明你是未受割禮的! 耶和華右手的杯必傳到你那裏, 你的榮耀就變為羞辱。 17黎巴嫩所受的殘暴必淹沒你, 野獸所遭遇的毀滅使你驚嚇; 因你流人的血, 向土地、城鎮和全城的居民施行殘暴。

 

巴比倫人為了抬高自己,會羞辱別人,甚至故意讓人喝醉,做出羞恥的事。弟兄姐妹,或許你不會故意去欺負人,但你也可能幸災樂禍,看人的笑話。

 

新冠肺炎在美國擴散,總統川普宣佈315日為「全國祈禱日」促請國民在上帝面前尋求保護;已故著名佈道家葛培理女兒安妮·羅茨(Anne Graham Lotz)響應並同日在博客發出禱文,列出美國10宗罪求寬恕。

 

羅茨列出10項罪包括:1. 國民沉迷金錢酒色;2. 愚蠢地否認上帝是獨一的真神;3. 貪婪地累積國債數萬億美元;4. 驕傲地自滿自足自以為國家強大,否定來自神的祝福;5. 倚靠軍事武器來保護國家並非尋求神的保護;6. 屈服於鼓吹多元文化的群體轉向敬拜別神;7.尋求物質上的祝福否定需要神;8. 以為物質財富能帶來繁榮和幸福;9. 真理邊緣化謊言卻成為主流;10. 國家分裂不再遵守法治精神。

 

最後,她引用歷代誌下71315節,呼籲國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上帝「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http://www.gospelherald.com.hk/news/min-3833/葛培理女兒全國祈禱日求恕10宗罪盼上帝轉臉美國

 

弟兄姐妹,看到這篇禱文你有什麼感想?謙卑的人會說,我也一樣,我們的文化和國家也有不討神喜悅的地方,我要為自己的罪和國家的罪悔改。驕傲的人會說,你看,美國活該,要強大,結果你看現在疫情最嚴重的是他們,一定是上帝懲罰他們。弟兄姐妹,美國人要為自己和國家的罪禱告,但我們也有要為自己的罪禱告的地方。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墮胎合法化、大麻合法化,這些都是讓個人意志凌駕於神的主權的結果。我們需要順服,否則,更大的災禍會臨到我們。求神憐憫我們澳洲,不單單醫治我們的身體,更要醫治我們的靈魂。

 

五、禍哉!敬拜偶像的必成為虛妄

18偶像有甚麼益處呢? 製造者雕刻它, 鑄成偶像,作虛假的教師; 製造者倚靠的是自己所做的啞巴偶像。 19禍哉!那對木頭說「醒起」, 對啞巴石頭說「起來」的人! 偶像豈能教導人呢? 看哪,它以金銀包裹,其中並無氣息。 20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 全地都當在他面前肅靜。」(哈巴谷書2:5–20, 和合本修訂版)

 

因為疫情,許多人會求自己的神,但你求的神是不是人手所造的,木頭和石頭雕刻出來的偶像,是虛妄的,沒有用處的,沒有生命的。現在因為新館病毒,我覺得有許多新的神,某某醫生,某種偏方,某種避免得病的方法,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原因是因為我們怕,但如果你看到20節,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世界都應當肅靜。你會發現,在這一切的災難中,耶和華仍然掌權。弟兄姐妹,回到我之前說的怪來怪去的怪圈。我們都喜歡認別人的罪。可能我們都看著巴比倫,覺得我自己比巴比倫好。但聖經不是這樣運作的,因為你也是這個不義世代的一部分。人犯罪之後,都希望把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點,我們內心想的,主啊,我不像他。人類的始祖亞當一開始犯罪的時候,直接先躲起來,因為不想擔罪的責任,也怕知道原來自己這麼糟。手指都是指著別人,亞當指著夏娃,夏娃指著蛇。亞當甚至大膽到和神說,這是你給我的女人。我們每一個人應當做的,是把手指轉向,從別人指向自己。禍哉,不僅僅是對巴比倫說的,也是對你和我說的。

 

弟兄姐妹,你在家是怎麼活的?神今天也要對你說,禍哉!你買東西的時候沒想到他人,只想到自己。禍哉!你在家亂發脾氣,造成全家的低氣壓!禍哉!你在朋友圈發一些怪來怪去的文章,而不是先自我省察。禍哉!你周圍的弟兄有缺乏,你卻不看到他們的需要,不為他們禱告。禍哉!禍哉!禍哉!禍哉!

 

如何面對疫情?

1.  信心的掙扎 可以不明白,真實的和神分享內心的感受,相信只有神能夠拯救。

2.  積極的等候 看重神的話語,傳揚基督的福音,相信神的時間和計劃,祂仍然掌權。

3.  真實的悔改 停止怪來怪去的怪圈,自己先悔改,並為國家和世界認罪悔改,回到神的心意中。

 

弟兄姐妹,今日是復活節,我們靠著自己的能力,改變不了自己,因為人不能改變人,人也改變不了自己。但耶穌基督已經復活,祂的死,赦免了我們的罪,祂的復活,要更新我們的生命。祂仍然在天上為我們禱告,祂的能力,仍然能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彰顯。所以,讓我們一同在復活的主前謙卑吧!願我們的認罪,能夠成為馨香的祭到神的面前,因為憂傷痛悔的心,神不輕看。

 

我們一起來禱告。為我們自己的罪禱告。為我們的國家澳洲的罪禱告。為中華民族的罪禱告。為我們的世代歸向神禱告。